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人机交互之上的未来商业,主战场就在你的城市里

2019-12-15 17:10:13

张巍炜(淳石资本联合创始人、变量中国发起人)

很多人可能没有意识到的一个事实是,听起来很有未来感的人工智能正以一种“润物细无声”的方式出现在我们的生活中:今日头条这样的APP可以定制个性化主页并自动推送相关新闻,导航软件可以根据海量GPS信息来预测路况和到达时间,淘宝、京东等电商平台根据你潜在的需求推荐产品……

一定意义上,我们现在所说的人工智能或者人机交互,更多的是在说机器学习领域的深度学习技术。从底层逻辑来看,它本质上还只是一种基于大数据的分类统计和分析技术。那么从商业的角度来看,人机交互的价值到底有多大,目前的商业化、产业化进程到了什么程度?

这些问题,是我以淳石资本联合创始人与变量中国发起人的身份,参与由每日经济新闻主办,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及变量中国联合主办,中国上市公司董秘对话活动提供智库支持、淳石资本提供特别支持的“大道之行Ⅱ——去深圳对话好公司”访学活动,探访三家典型人工智能公司——优必选、腾讯云和工业富联的初衷之一。同时,在变量中国探索推出的变量出行业务中,大道之行正是非常重要的方向和组成部分之一。

在三天时间的参观、访谈和讨论总结中,我认为要想探讨人机交互的商业化和产业化应用场景,本质上一定要理解它在哪些方面可以比人类更有效率,比如海量信息的录入、检索与分析,重复流程的优化等。而这些方向,实际上也是参访的三家企业都在做的。

张巍炜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其次,从近三年的投融资数据来看,企业服务、机器人、医疗健康、金融在投资频次和融资金额方面都高于其他行业。这次参访的腾讯云属于企业服务,优必选属于机器人,而工业富联则是投融资相对不活跃的制造业。这也意味着人工智能在制造业的应用上潜力巨大,富士康这家制造业巨头所产生的大量、稳定和持续更新的数据还未被充分利用;而这些数据实际上是非常好的机器学习样本,能够助推人机交互进一步深入兼具专业性、复杂性和定制化的产业世界。

最后,我的工作地在上海,这次参访的三家公司在深圳,这两个城市都已经在顶层设计上明确了人工智能战略。我相信,作为人工智能产业的综合性载体,也是各种新型技术的集中应用地,人工智能产业的应用落地的主战场一定是各大城市。不同的城市,如何构建各自的人工智能产业生态,如何在未来的人工智能浪潮中形成自身的差异化优势,同样将是我们在探讨人工智能的未来商业路径时需要聚焦的重要话题。

责编 张海妮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张巍炜 淳石资本 变量中国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