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文化热点

每经网首页 > 新文化热点 > 正文

会员看剩余剧情还要再付50元 《庆余年》试探“超前点播付费”又惹众怒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2-13 21:11:25

每经记者 温梦华 毕媛媛    每经编辑 杜毅    

12月11日,腾讯、爱奇艺官方微博同时表示,《庆余年》再度迎来“加更”,每周一、二、三晚8时更新两集外,截至12月16日19:59前,会员还可再多花50元提前点播剩余剧情,更新日可比日常会员多看6集。

一石激起千层浪。原本不花钱就能看的剧突然要收50元预看6集,这让许多观众都难以接受。

这是继《陈情令》之后,腾讯视频在“超前点播单集付费”的又一次试探。就超前点播一事,每经记者分别采访腾讯视频以及爱奇艺,截至记者发稿前,双方均未回复。

对于亏损了十多年的视频网站而言,盈利一直是压在头上的一座大山,而随着中国视频网站正式步入“亿级”会员时代,以及会员收入超过广告收入成为第一大收入来源后,视频网站要想收窄亏损或实现盈利,会员业务的整体收入愈发成为其不容忽视一部分。

《陈情令》后,《庆余年》又超前点播惹争议

12月11日,《庆余年》终于迎来更新,不过想要提前看的人,得先“掏钱”。

《庆余年》的两个播放平台,腾讯视频与爱奇艺,在页面内面向已购买VIP会员的用户推出了额外支付3元/集或50元始终提前多看6集的付费方式,实现超前点播。

这一消息迅速登上微博热搜,引来网友的不满。有网友直言视频网站“想钱想疯了吗?”“我有钱烧的吗”“这是讹钱”“吃相难看”等,也有网友认为自己的会员权益并未得到保障以及没有享受到会员应有的待遇。

自然,紧跟着超前点播,《庆余年》的盗版信息也迅速流出。其实,早在11月底,网上就开始出现了盗版,而且到盗版比VIP还能免费多看两集;如果支付30元费用,则可以直接观看全集。

《庆余年》除了在官方微博上喊出“余年有幸,与君相逢”的口号,希望网友支持正版外,也不得不加更,两大播放平台宣布由原定每周更新4集变成了周一到周三一共更新6集。

盗版猖獗,变相“圈钱”,《庆余年》超前点播几乎得到了用户的一致抵制。每经记者对此询问了爱奇艺和腾讯视频。截至发稿,爱奇艺和腾讯视频均未回复,不过腾讯电视剧的官方微博曾在12月11日晚间发布一则声明:“温馨提示:50元不只是多看6集,是长期抢先看权益,1月1日超前解锁大结局”。此微博底下,大多数网友依旧不买账,“50块钱让我现在就看全集我都觉得亏”,“那会员是干嘛用的呢”。

《庆余年》并不是第一次尝试超前点播的剧。今年夏天爆火的古装剧《陈情令》也曾推出大结局超前点播。在接近大结局时,腾讯视频曾宣称“会员福利升级,超前点播直通结局”。

骂归骂,《陈情令》的超前点播为腾讯视频带来丰厚的收益,之后《没有秘密的你》、《从前有座灵剑山》等剧也都采用了超前付费点播大结局的方式,但效果都不如《陈情令》。

网络视频到了开启差异化服务的临界点

“网络视频必然要走付费的商业化路线,否则就不是商业化行为,经过多年的培养,网络视频已经形成了一个规模庞大的群体,也到了一个开启差异化服务的临界点。一方面是企业不堪重负、需要开启新的收入来源,另一方面是消费需求强化也支持部分用户付费。所以,价格敏感度不高的选择支付更多来换取更好服务,这也符合市场经济。而且付费收看并非强制性的,消费者有充分的选择可以不付费去看,算不上圈钱。”面对《庆余年》超前点映付费引发的争论,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在接受每经记者采访时表示。

事实上,无论是之前的《陈情令》还是《庆余年》,背后都反映出视频网站收窄亏损的迫切愿望。

对于当下整个视频网站而言,三足鼎立之下,今年视频网站更是迈入“过亿时代”,但盈利一直都是压在视频网站头顶上的一座大山。香颂资本沈萌认为,对于视频网站而言,盈利还在其次,不让亏损扩大可能是目前最主要的任务。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消费习惯的不同,国内多数视频消费者还是属于价格敏感型,中国视频市场无法快速切入高收费模式。如今,在经历了前期的积累,随着会员规模的不断扩大,会员业务已然成为视频网站第一大收入来源。据爱奇艺最新发布的财报显示,2019年三季度,爱奇艺会员收入同比增长30.31%至37.17亿元,首次在总营收中的占比超50%。

因此,视频网站要想收窄亏损或实现盈利,会员业务的整体收入愈发成为其不容忽视一部分。而会员收入的提升归根结底无非两个途径,一是会员规模的扩大,二是在会员价格以及单集价格上“下功夫”。

从视频会员结构来看,目前三大视频会员用户主要集中在一二线城市。因此,在一二线会员用户增长趋于平稳的情况下,今年以来,三大视频网站提到最多的就是“布局发力下沉市场”。

在价格方面上,腾讯视频选择试水“超前点播单集付费”,在会员基础上推出增值付费服务;而爱奇艺则是倾向于考虑酝酿会员单价提升。此前,爱奇艺会员及海外业务群总裁杨向华在接受每经记者采访时曾谈到这一问题,在他看来“爱奇艺考虑提价是综合判断,中国视频平台的定价有一定调价空间。”据相关调研显示,中国市场视频会员价格大概是美国平台价格五分之一,甚至东南亚泰国、越南单价都比国内高。

面对视频网站在会员上的一系列动作和用户的反应,难免会有“无论是单集付费还是会员价格提升会不会导致会员流失?”的疑问,业内人士认为,未来在这种模式会逐渐成为视频网站的常态,在积累了足够的用户和IP后,视频网站必须要做精准分类、消费分级。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