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坐飞机突然晕厥?可能是“经济舱综合征”!上海一医院连续接诊多例…

央视财经 2019-12-13 19:08:30

最近几天,上海浦东新区人民医院创伤急救中心连续接诊了五例从机场送来的危急患者,其中有四例都是因为长时间乘坐飞机,引发了急性肺动脉栓塞和脑梗。据说他们都是因为患上了“经济舱综合征”。

d47b44af?Expires=1891853977&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l0c8IijALXkqQfjOF43UhrnMjvs%3D

上海浦东新区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 万健今天感觉怎么样?

患者 迈克(化名):好多了。

681689a0?Expires=1891853977&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fGu0%2FtNpb9AU2BKWborQOg9Vglw%3D

几天前,55岁的美国籍男子迈克乘坐了14个小时的飞机,从美国飞来上海,下飞机时,突发短暂性晕厥并当场摔倒,随后被机场紧急送到医院。

427e6f77?Expires=1891853977&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GK1IjdONBIq50DJcMreMlXIGjFM%3D

上海浦东新区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 万健第一个想到的就是发生肺栓塞的可能性,马上就做了肺的血管增强CT,也证实是这个疾病。

8cc7eb83?Expires=1891853977&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R41XqOYR2CIQI5E%2BQ12JUKpnzps%3D

上海浦东新区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 万健先看右边,右边肺主动脉干下来,出现血块,这是明显一块,这是一个典型的两个肺动脉主干的肺栓塞。

由于抢救及时,迈克幸运生还。据了解,短短十天,这家医院共收治了五例从浦东机场送来的危急患者,其中三人是外籍乘客,都是因为长时间乘坐飞机,引发急性肺动脉栓塞。另有一名年仅24岁的患者,则因突发脑梗,入院抢救。

f63c9dce?Expires=1891853978&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JeKm17fI5iixdIVUGkFo6lhdbCk%3D

上海浦东新区人民医院神内一科主任 白青科患者从机场被送过来是昏迷的,一侧肢体偏瘫。

医生提醒,乘飞机时间过长,容易引发“经济舱综合征”,尤其是一些有糖尿病、脑梗、心血管等病史的高危人群

上海浦东新区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 万健飞机上空间比较狭小,有些乘客坐着或者躺着不动,这肯定不行,一两个小时要出来走一走。

“经济舱综合征”的高危人群都有哪些呢?我们应该如何预防“经济舱综合征”的发生呢?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薄世宁表示,“经济舱综合征”的学名叫肺栓塞。这个病的发病率,在经济舱的飞行当中,其实还是非常少。根据目前的统计,飞行十二小时以上发病率在千分之五左右。高危人群都有哪些呢?
第一类,怀孕的女性;第二类,患有肿瘤的病人;第三类,长期口服避孕药的人,还有一些激素治疗的这类病人;第四类,高血脂、糖尿病人群;第五类,有过血栓病史的人群;第六类,有严重的下肢静脉曲张的人群。

a520c504?Expires=1891853978&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hu5FpP9exZfv4HLtlaLx%2B4lcUF8%3D

那该怎么预防呢?

第一点,应该多喝水,少喝酒和咖啡;第二点,飞机飞行平稳时,每一到两个小时可以站起来走几步;第三点,有些姿势要特别避免,比如翘二郎腿;第四点,如果有这个高危的因素,可以穿上医用弹力袜。
其中有一点需要强调的就是,一旦出现下肢的肿胀、疼痛,这个时候千万要注意严禁按摩。因为不正确的按摩手法会导致血栓漂到肺里边,引起肺栓塞。

责编 步静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