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一个多月,这些上市公司砸入近280亿元养猪

上海证券报 2019-12-13 18:25:28

猪肉的价格开始回落了,但这依然阻挡不了养猪企业的投资热情!

___________.thumb_head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随着各省11月CPI数据的发布,猪肉价格受控的趋势体现得愈发明显。上证报记者发现,目前部分省区的猪肉价格已出现见顶的趋势。

但这并没有浇灭养猪企业的投资热情,部分上市公司依然在积极布局。据上证报记者统计,11月至今,上市公司公告的生猪养殖领域的投资金额已近280亿元。

多地猪肉价格出现回落

11月CPI数据显示,四川省猪肉价格环比下跌1.6%,辽宁省的猪肉价格则由10月份的环比上涨26.6%转为持平,高位回落态势明显。

此外,北京、河南、广东等热点地区猪肉价格的涨幅也大幅缩窄。

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公布的数据显示,11月份,北京猪肉价格环比上涨9.3%,但涨幅比上月回落14.3个百分点。北京市新发地市场的猪肉价格走势也显示,11月末的猪肉价格比月初下降27%。

河南省统计局数据显示,11月该省猪肉价格涨幅大幅回落。其中,后腿肉上涨4.73%,较上月回落17.82个百分点;五花肉上涨2.75%,较上月回落19.87个百分点。

11月份广东生猪供应偏紧局面也有所缓解,猪肉价格环比涨幅比10月份(上涨17.7%)缩小12.3个百分点。

尽管猪肉价格上涨趋势已得到遏制,但各地仍采取措施保障生猪生产,以期尽快促进猪肉价格回落。

四川省通过建立点对点调运办公室,畅通种猪、仔猪“点对点”调运,截至11月底,全省协调调运种猪仔猪68.73万头,为恢复生产奠定坚实基础。

此外,生猪产业转型升级也同步跟上,截至11月底,四川全省13市34个县(市、区)已经开工养猪场建设项目93个,涉及投资101.21亿元,项目建成预计新增生猪产能560万头。

辽宁省也出台措施促进生猪生产恢复。

例如,在资金保障上,种猪场和规模养猪场贷款贴息政策期限延长至明年12月31日;运输保障上,明年6月30日前,辽宁省对整车合法运输种猪及冷冻猪肉的车辆免收车辆通行费。

此外,在土地保障上,生猪养殖用地作为设施农用地,按农用地管理,不需办理建设用地审批手续;允许生猪养殖用地使用一般耕地,作为养殖用途不需耕地占补平衡;增加附属设施用地规模,取消15亩上限规定。

上市公司投资热情不减

据上证报记者统计,A股29家养猪概念股从10月底至今,共有27家公司股价持续下行,其中21家公司股价下行幅度超过10%。跌幅最大的为新五丰,跌幅超过了30%,从10月30日10.5元左右跌到现在6元左右。

虽然猪价上涨势头回落导致股价下行,但生猪养殖企业的布局却没有停顿。记者梳理发现,仅仅从11月至今就有5家上市公司发布公告,表示正在积极扩大生猪养殖网络,披露的投资总额近280亿元,披露的生猪年出栏数量增量超过了1000万头/年。

12月5日,新希望发布公告称,拟投资近90亿元建设广西河池等9个生猪养殖项目。以上项目满负荷生产后,预计可新增商品猪出栏686.5万头。

康达尔则在华南重点布局,一个月内在广东、广西、海南三个地区共投资85亿元建设年出栏290万头生猪养殖项目。

唐人神则布局河南。11月22日,唐人神公告,拟于河南卢氏县投建年出栏100万头生猪绿色养殖全产业链项目,总投资规模约22.6亿元。

而“养猪一哥”温氏股份和“老二”牧原股份的“斗法”尤为有看点。两家公司都在加大资金投入,通过增资、成立子公司等多种方式,布局生猪养殖。

温氏股份正在打入牧原股份的大本营。其于11月27日发布公告称,全资子公司温氏产投拟以3.5亿元购买新大牧业41.22%的股份,同时对新大牧业增资人民币4.6亿元,最终共获得其61.86%的股权。通过上述交易,温氏股份将实现生猪养殖产业在河南布局零的突破。

牧原股份的投资计划更加雄心勃勃。11月至今,牧原股份已公告将要拿出近74亿元扩展生猪养殖网络,足迹遍布全国,堪称大手笔。

11月9日,牧原股份公告,拟与华能信托共同投资设立南阳牧华、山东牧华,其中牧原股份出资37亿元。

12月2日,牧原股份又宣布在河北、山东、江苏、湖北、河南和安徽等5个省成立14家全资子公司,每家子公司投资金额均为1000万元,子公司的经营范围均为畜禽养殖及销售,良种繁育。

12月11日,牧原股份又宣布了更大的计划,与国投创益产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上海光控麦鸣投资中心(有限合伙)、央企贫困地区黑龙江产业投资基金合伙企业达成合作,分别设立合资公司,投资金额分别为不超过25亿元、8.56亿元和3.5亿元。同时,在江苏和山东再增5家全资子公司,每家投资金额为1000万元。

来源;上海证券报 韩远飞

责编 王鑫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养猪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