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业观察

每经网首页 > 商业观察 > 正文

70亿!银团创纪录“押宝”浐灞!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2-13 18:01:04

每经记者 王朋    每经编辑 师安鹏    

 

浐灞拿下单笔70亿贷款的消息,在舆论场中投下一枚重磅“炸弹”。

今年以来的陕西各级政府,为创新融资方式,强化融资力度,支持实体经济加速奔跑,频显身手,已是常态。但如昨日这般,上演银团与省内城投平台最强互动,还是大姑娘上轿头一回。

好事传千里,消息一出,国内外金融机构、资本市场,免不了要对浐灞乃至西安重新审视一番。

相比之下,粉巷君(ID:nbdfxcj)倒是更关心这70亿怎么花的问题。

浐灞不只是生态特区,还是西安重点打造的国际化功能聚集区,肩负引领“东轴线”崛起的使命。此次贷款定向“西安国际会议会展中心”,示范效应之下,区域投资发展大概率再掀高潮,可持续关注……

01

直观而言,这笔银团贷款确实可赞。

所谓“银团”,即由交通银行陕西省分行牵头,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昆仑银行、北京银行、中国民生银行共同参与,阵容堪称豪华。

更赞的是,此次贷款,为省内城投企业中单笔规模最大(70亿元)、期限最长(18年)、审批时间最短(3个月)、利率最低的一笔银团融资。

资金是项目之基,产业之本。

换句话说,要想马儿快跑,草料必须跟上。

今年一月初,在一场企业发展高端论坛上,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主任尚福林表示,要着力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有效的金融支持。

尚福林当时特别强调:“……完善技改贷款发放方式,加大中长期贷款发放力度,对传统产业升级和新兴产业发展提供更加持续有力的金融支持。”

基于国家层面的鼓励,在一些敢于探讨与尝试的城市,金融服务与实体经济创新互动渐入佳境,不断尝到甜头。

上海是最典型的代表之一。

这座城市在2017年推出“上海银税互动信息服务平台”,旨在让企业贷款更便捷,银行放贷更大胆。经过两年多发展,如今已吸引了60家银行业金融机构参与,参与银行信贷业务占全市的90%以上。

该平台前段时间获得了年度上海金融创新奖——后者作为国内首个聚焦金融创新领域的省部级政府奖项,是上海为加快助推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服务实体经济转型发展、区域一体化发展等而特设。

得益于该奖项,期间诸多金融创新成果被全国多个地方拿来复制推广,趋之若鹜……

其实,该奖项如能覆盖全国,浐灞这次没准也能拿奖!

02

再从陕西层面来看。

对于完全满足经济高质量发展而言,当前的区域金融市场结构、创新服务能力,势必还需要更多的创新突破手笔。

比如浐灞这次创纪录操作,最显著的一点在于,突破了常见的单一信贷主体形式。

以“组团”形式出现,这些银团在创新发展、丰富供给、改善服务等方面,有了更为灵活的运作,这也给后续参与类似大体量项目的各方机构,提供了一条不错的思路;

再者来说,银团如此积极,也透露出对浐灞未来发展及地方城投企业信用的极大认可。

参与此次签约仪式的工作人员介绍,西安国际会议会展中心是西安市重点工程,届时将会作为大型高端国际会议举办地及外事活动承办地,“将成为国家级、国际化的运营标杆,西安也会成为有重大影响力的国际会展名城。”

粉巷君此前曾对会展经济做过介绍,会展业对相关产业的带动系数为1∶9,即倘若一次会展直接收入为1,则对餐饮、旅游、酒店等相关产业的带动收入为9。

试想一下,如果西安举起了“会展名城”的招牌,吸引更多大规模、高层次的会展活动,由此带动的经济产业链,将会呈几何式的发展。

这种优质项目,能够获得金融机构的扎堆助力,自然不稀奇。

从某种意义上讲,此举对浐灞无疑也是一种“宣传”。

毕竟,单笔70亿元的银团贷款规模,太过罕见!

后续在银行、证券、资本市场产生的示范、聚集效应,有望带动更多金融机构和大量资金投向浐灞——这一点亦值得持续关注。

03

浐灞与银团的这次最强互动,也给区域“追赶超越”提供了很好的经验参考。

有道是,“城市竞争,不进则退!”

很简单,有的城市资金保障充足,大项目不断推进,城建、产业持续升级,而有的城市,则苦于“无米之炊”——两相对比之下,发展速度怎能同日而语?

西安不缺好的规划和项目,国家中心城市、自由贸易区等,别人有的西安基本都有,别人没有的西安可能也有,比如丝博会、“十四运”等。

拿今天的主角浐灞来说,手握欧亚经济综合园区核心区、自贸功能区、领事馆区等开放、合作平台,包括灞柳基金小镇、陕西科技谷、自贸国际等,一大批金融、商贸、高端服务业项目需要加快建设。

还有西安国际会展中心、滨河精品酒店群、亚马逊二期、腾讯二期、丝路文化艺术中心、灞河右岸片区改造提升工程……

遑论以“迎全运加快国家中心城市建设”为契机,浐灞还要全面启动会展中心外围及周边配套设施建设,推进“两桥一隧”等49项道路桥梁工程,实施管网、线缆、亮化、绿化等69项城市提升工程等。

一言蔽之,这些事关浐灞民生品质、产业升级的重点项目,是要花大钱的。

西安市委书记王浩屡屡强调,要强化“以项目看成败论英雄”的理念,突破引领高质量发展——以此为导向,融资环节必然是重中之重。

浐灞此番创新融资70亿,包括后续示范、聚集效应,对其重点项目建设而言,再掀高潮将是水到渠成的事儿。

这一波操作的启示,相信也有益于它区域加速奔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