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MOM基金经理任职要求出炉!想要兼任?想要免考?必须符合这些条件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2-13 17:44:00

MOM产品指引虽然出炉不久,但并不意味着对公募基金而言“MOM”是一个陌生的产品。而MOM基金经理注册的细节虽然刚落实,也不意味着公募的MOM管理团队是从零开始。据记者了解,多家基金公司在专户MOM或类MOM产品上已有相关经验。

每经记者 聂虹    每经编辑 肖芮冬    

MOM业务筹备工作紧锣密鼓。上周刚出台《证券期货经营机构MOM产品指引》(以下简称《指引》),本周,各家基金公司又收到《MOM产品基金经理注册登记流程》。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MOM产品基金经理注册登记流程中,对MOM基金经理任职条件、兼任问题和相关任职考试等内容都进行了说明。

此前,记者了解到不少基金公司已经在积极准备产品上报材料,现在有志于管理MOM的基金经理也要开始积极备考了。当然,符合免考条例的FOF基金经理除外。

细节落实:怎样注册MOM基金经理

在上周《指引》出台后,多家基金公司表示已经开始筹备申报材料,更有基金业内人士直言,已经准备充分,只等MOM开闸放行。产品要成立必然要有人管,因此基金经理注册等细节成为业内关注焦点。昨日,各大基金公司收到的《MOM产品基金经理注册登记流程》,揭开了这一面纱。

据悉,MOM产品基金经理注册主要有三方面内容。

首先,在MOM基金经理的任职条件、材料及流程上,将参照养老目标基金的基金经理相关要求进行。

其次,MOM的基金经理不是仅能担任这一类产品的基金经理,还可以兼任FOF、股票型、债券型等各类型基金的基金经理。其中,除FOF外的,股票型、债券型等基金的基金经理,初次兼任MOM基金经理,需要通过FOF、MOM类基金经理法律知识考试后,进行MOM产品变更;反过来,MOM基金经理初次兼任股票型、债券型等基金的基金经理,也需要通过相应类型的基金经理法律知识考试后,进行产品变更。特别需要注意的是,FOF基金经理兼任MOM基金经理,不需要参加考试。

最后是MOM基金经理法律知识考试方面,预约考试流程、考试频次均与现有流程、频次一致,使用FOF、MOM类基金经理法律知识考试内容进行。

文件还规定,即日起,可以在从业人员管理平台中办理MOM基金经理考试预约、注册和变更等相关事宜。

部分基金经理表示,现在还没有看到明文,也是听业内都在说,但如果需要考试会好好准备。

此外,也有基金业内人士表示,每周四会有基金经理考试,如果现在起就能开始考试预约,第一批MOM基金经理考试最快可能就在下周四举行了。当然,如果是FOF基金经理要兼任MOM的,就不用再准备考试了。

摩拳擦掌:已有“MOM”实战团队

单打独斗不如众志成城,除了基金经理,市场还很关注MOM管理团队。

实际上,《指引》虽然出炉不久,但并不意味着对公募基金而言“MOM”是一个陌生的产品;MOM基金经理注册的细节虽然刚落实,也不意味着公募的MOM管理团队是从零开始。据记者了解,多家基金公司在专户MOM或类MOM产品上已有相关经验,且已具备较为成熟的团队。

易方达多资产投资部总助冯蕾表示,易方达正在积极筹备公募MOM产品,该产品将由易方达多资产投资部进行管理。多资产投资部目前运营着4只公募FOF基金及多个MOM专户。

鹏华基金资产配置与基金投资部表示,鹏华很早就开始在专户层面进行了类MOM的多投资顾问的投资,并从中总结出了资产配置加策略精选的实战经验。鹏华资产配置和基金投资团队可以无缝对接到MOM业务中来。团队具有专门的资产配置人员,也有常年研究公募基金策略的人员,具有开展MOM业务先天的专业优势。

据广发基金相关人士介绍,广发自2015年9月开始受托管理MOM组合,至今受托管理的委外资金近200亿元。目前其内部已建立起了一套科学、有效、定量与定性相结合的子管理人遴选体系,已搭建起覆盖投前、投中、投后的MOM投资管理系统,能够为委托资金提供专业、高效、优质的投资管理服务。

此外,建信基金也表示,建信从2015年开始涉足专户MOM业务领域,在内部制度、信息系统、投资团队、产品运营等方面持续投入,已形成了完整的MOM产品运作流程,为公募MOM的推出积累了丰富的实操经验。

据了解,大部分公司MOM业务放在多资产配置投资部下,而有的公司不仅有类MOM业务,还已经成立了专门的研究团队,如平安基金的MOM配置事业部、创金合信的MOMFOF投资研究部等。

依托于股东方中国平安,平安基金已在去年成立了专门的MOM配置事业部。据平安基金MOM投资部总监夏添凉介绍,这是国内较早从事MOM投资管理的团队,拥有超过8年实战经验。中国平安自2013年正式开始保险资金以类MOM模式进行委外运作,自从2018年11月平移到平安基金以后,平安基金MOM团队的定位从过去的集团内部委外投资团队,转换为面向全市场的开放委外投资平台,将过去长期探索的MOM投资的有效经验进行对外输出。

据了解,创金合信基金也有较为深厚的类MOM管理经验。截至2019年11月底,创金合信基金成功落地类MOM型产品二百余只,目前仍存续的产品69只,存续净值规模约550亿元。该公司目前开展MOM业务相关团队有MOMFOF投资研究部,团队成员拥有平均6年的从业年限。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MOM 基金经理 FOF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