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垃圾焚烧发电行业严监管在即 13家企业做守法承诺 生态环境部将对监测数据异常企业开展暗查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2-13 11:41:33

每经记者 李彪    每经编辑 陈星    

12月13日,由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主办的“我是环境守法者”首批承诺发布活动在杭州举行。

重庆三峰环境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瀚蓝环境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光大国际有限公司、中国环境保护集团有限公司等13家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集团(企业)负责人,共同发出“我是环境守法者,欢迎任何人员、任何时候对我进行监督”的郑重承诺。

2019年10月,生态环境部部务会议审议通过《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自动监测数据应用管理规定》(以下简称《规定》),将于2020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生活垃圾焚烧发电行业监管将更严格、更科学、更有效。在《规定》即将实施之际,组织开展这项承诺活动,意义重大。活动号召垃圾焚烧发电企业积极行动起来,主动向社会公开守法承诺,接受社会监督,促进全行业自觉守法,推动行业绿色健康发展。

据悉,首批向社会公开作出“我是环境守法者”承诺的企业,是国内技术水平较强,环境管理水平较高的一批企业。承诺活动将起到良好的示范引领作用:一是约束企业自身环保行为,推动企业提升环境管理水平;二是转变监管方式,由政府监管为主实现政府监管与社会监督并重;三是改善行业社会形象,避免邻避效应;四是有效推动优胜劣汰,实现行业健康发展。

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会长樊元生介绍,《规定》的出台,一方面将实现全天候环境监管,依法打击超标排污、弄虚作假等违法行为,倒逼行业优胜劣汰;更重要的是,要促进垃圾焚烧发电企业练好“内功”,提高环境管理水平,健全环境治理体系,促使其从“要我守法”到“我要守法”的转变,切实树立行业良好社会形象,促进行业高质量发展。

生态环境部介绍,自2020年1月1日起,各级生态环境部门将严格按照《规定》等要求,对生活垃圾焚烧厂污染物排放浓度、炉膛温度等情况进行自动、实时、连续的精细化监管,对发现的违法违规问题及时开展调查取证,对环境违法行为依法予以处罚。

同时,深入开展打假行动。对全国联网的垃圾焚烧厂自动监测数据进行大数据分析,对疑似存在自动监测数据异常或造假的,列入重点关注对象,并不定期开展暗查、抽查,对存在造假行为的依法移送公安部门追究刑事责任。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12月13日,由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主办的“我是环境守法者”首批承诺发布活动在杭州举行。 重庆三峰环境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瀚蓝环境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光大国际有限公司、中国环境保护集团有限公司等13家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集团(企业)负责人,共同发出“我是环境守法者,欢迎任何人员、任何时候对我进行监督”的郑重承诺。 2019年10月,生态环境部部务会议审议通过《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自动监测数据应用管理规定》(以下简称《规定》),将于2020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生活垃圾焚烧发电行业监管将更严格、更科学、更有效。在《规定》即将实施之际,组织开展这项承诺活动,意义重大。活动号召垃圾焚烧发电企业积极行动起来,主动向社会公开守法承诺,接受社会监督,促进全行业自觉守法,推动行业绿色健康发展。 据悉,首批向社会公开作出“我是环境守法者”承诺的企业,是国内技术水平较强,环境管理水平较高的一批企业。承诺活动将起到良好的示范引领作用:一是约束企业自身环保行为,推动企业提升环境管理水平;二是转变监管方式,由政府监管为主实现政府监管与社会监督并重;三是改善行业社会形象,避免邻避效应;四是有效推动优胜劣汰,实现行业健康发展。 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会长樊元生介绍,《规定》的出台,一方面将实现全天候环境监管,依法打击超标排污、弄虚作假等违法行为,倒逼行业优胜劣汰;更重要的是,要促进垃圾焚烧发电企业练好“内功”,提高环境管理水平,健全环境治理体系,促使其从“要我守法”到“我要守法”的转变,切实树立行业良好社会形象,促进行业高质量发展。 生态环境部介绍,自2020年1月1日起,各级生态环境部门将严格按照《规定》等要求,对生活垃圾焚烧厂污染物排放浓度、炉膛温度等情况进行自动、实时、连续的精细化监管,对发现的违法违规问题及时开展调查取证,对环境违法行为依法予以处罚。 同时,深入开展打假行动。对全国联网的垃圾焚烧厂自动监测数据进行大数据分析,对疑似存在自动监测数据异常或造假的,列入重点关注对象,并不定期开展暗查、抽查,对存在造假行为的依法移送公安部门追究刑事责任。
垃圾焚烧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