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中央定调资本市场 机构建议:关注低估值龙头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2-13 00:30:16

每经记者 刘海军    每经编辑 谢 欣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12月10日至12日在北京举行,会议总结了2019年经济工作,分析当前经济形势,部署2020年经济工作。其中,关于资本市场,会议提出,要加快金融体制改革,完善资本市场基础制度,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健全退出机制,稳步推进创业板和新三板改革,引导大银行服务重心下沉,推动中小银行聚焦主责主业,深化农村信用社改革,引导保险公司回归保障功能。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相关定调和部署将对A股市场的行业板块乃至明年A股整体走势产生重大影响,相应的投资机会在哪里?

完善资本市场基础制度

对于此次会议,兴业证券表示,整体来看,会议坚持十八大以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稳中求进”主基调,但是相比2018年有以下亮点:货币政策保持稳健,但“松紧适度”变为“灵活适度”,财政政策仍然积极,突出提质增效。整体来看,货币、财政与2018年大基调基本相似,但此次特别强调货币与财政政策向制造业、民生、基建补短板等方向倾斜,首次提出产业、消费“双升级”,引导资金投向供需共同受益、具有乘数效应的先进制造、民生建设、基础设施短板等领域。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此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资本市场和楼市皆有明确表态。关于资本市场,会议提出,要加快金融体制改革,完善资本市场基础制度,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健全退出机制,稳步推进创业板和新三板改革,引导大银行服务重心下沉,推动中小银行聚焦主责主业,深化农村信用社改革,引导保险公司回归保障功能。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关于资本市场的重点在于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健全退出机制,这样才是良性的资本市场,才能提高资本市场的吸引力。亮点在于推动创业板和新三板的改革,过去创业板的上市标准和门槛过高,不利于支持创业企业上市融资,可以适当调整适应目前经济新旧动能转换需求。新三板是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重要组成部分,也需要发挥相应的投融资功能。”富利达基金投资总监樊继浩表示。

在深圳百仑基金总经理胡超看来,对于创业板和新三板的改革,本质还是为经济朝着高质量转型提供动力,打通有利我国经济长期发展的企业融资路径,充分发挥其直接融资作用。

机构看好价值龙头

对于房地产市场,会议指出,要加大城市困难群众住房保障工作,加强城市更新和存量住房改造提升,做好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大力发展租赁住房。要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全面落实因城施策,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的长效管理调控机制,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住房方面,过去我们更多的是落实了‘住房不是用来炒的’,接下来将重点推动‘房子是用来住的’。建议关注一些已经将业务下沉到住房服务的地产公司。”胡超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对于后市的主题与政策机会,兴业证券表示:(1)本次会议提及“乘数效应”“高质量发展”,精选科技板块景气度向上的机会,如5G产业链、高端制造(半导体设备、锂电设备、激光精密加工、机器人)、计算机(云计算、自主可控)、新能源车和军工等;(2)2020年经济工作坚持稳字当头,稳增长相关政策持续发力,叠加“房住不炒”逻辑再次强化,高股息资产的配置价值凸显,精选金融地产等低估值高股息方向的价值龙头标的。

樊继浩则告诉记者,中央明确了不同银行的定位和分工,有利于银行企业错位竞争,形成自己的竞争优势,对银行股有一定的利好。政策有利于管理水平和经营稳健的房地产公司,对于中小地产公司来说存在一定压力,建议关注房地产类龙头上市公司。基建、海南自由贸易港、数字经济和猪肉产业链都存在较大投资机会。

“此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内容总体上可以概括为‘稳中求进’,稳住发展成果的同时,推动经济朝着高质量发展,实现经济从斯密增长朝着熊彼特增长转型。资本市场可以重点关注未来国有企业效率与制度改革带来的投资机会,同时对有利于提升社会整体生产效率的科技企业进行重点关注。”胡超总结道。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