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线性资本合伙人王淮谈出行行业:初创企业还未到场景应用阶段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2-12 23:52:29

王淮表示,改变须从内部做起,车企一定要在内部有组织架构,且高层还要给予深度的支持。尤其是在前端有一些深度改造,使得初创公司和车企的合作能够真正落地。

每经记者 欧阳凯    每经编辑 梁枭    

新一轮技术革命正在重塑出行产业和未来出行方式,全球出行产业正在经历一场前所未有的深刻变革。以人工智能为例,1956年达特茅斯会议提出之后63年间,人工智能共经历“三起三落”,但每一个高潮都因没有实际落地场景而走向衰退,出行行业适不适合初创型企业作为实际应用型场景进行耕耘引人关注。

在12月12日举行的“叩响明天”直觉创新大赛圆桌论坛上,线性资本合伙人王淮谈及此话题时表示,这并非一个能不能创业的问题,而是怎么创业,从哪个角度切入创业,且最好在两、三年内有机会生存过去。他表示,以出行行业的初创型企业来看,一般前三年处于偏技术化阶段,而后两到三年才是逐渐切入到场景应用阶段上来,才开始去看之前技术资源积累整合的有效程度。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作为一个新兴行业,在过去几年中,全球诞生了众多的自动驾驶初创公司。伴随大量风险资本的涌入,使得这些初创公司的融资与估值也节节攀升。王淮认为,整体而言,目前现阶段的初创企业还是处在偏技术积累,而不是在场景应用阶段,未来势必要经历从技术驱动到需求驱动转换的过程。

“之前有人问我,我们投的AI公司跟汽车有什么关联?为什么在这个领域投了那么多的初创型公司?”王淮表示,一家成功的初创公司一般是从行业的痛点或者盲点入手,迅速占领某一个极小的细分市场,占领那些车企、大企业包括BAT等不会花精力去关注或者说关注不到的领域,很多车企相对是后知后觉的,但从他们业务战略的角度看,其实也没做错。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当前新一轮技术革命对汽车产业带来最直观的影响是,不同背景、不同规模、不同风格的企业之间的连接更加紧密、互动更加频繁。一方面,大企业并购、投资技术驱动型初创企业,围绕自身诉求和核心优势打造创新生态系统;另一方面,初创企业也不断从大企业中衍生出来。

不少业内人士指出,无论是合作、投资还是并购,都可以使双方长期受益。尤其是对大企业来说,可以加强关键技术的研发与转化,对新技术保持敏感,提高企业的竞争力,帮助实现融合发展,同时也可以降低研发风险、减少试错成本,在有限的投入下开发先进产品,以较低的价格获取初创企业的技术和人才。

但在王淮看来,虽然巨头们通过雄厚的财力以投资或者并购的方式将许多成功的初创企业收入囊中,但是这并不足够,初创公司是助力传统汽车行业的发展,还是促使传统的汽车业务被淘汰,还要看巨头们如何应对和化解。

王淮表示,改变须从内部做起,车企一定要在内部有组织架构,且高层还要给予深度的支持。尤其是在前端有一些深度改造,使得初创公司和车企的合作能够真正落地。最担心的是,执行理念的时候脱节了,就会导致恶性循环,因为时间越久、结果或成绩越不出来,就越会否定初创型公司对其的帮助。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人工智能 出行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