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产业趋势

每经网首页 > 产业趋势 > 正文

兽研所事件背后:布病发现及时治疗彻底,则后遗症概率较小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2-13 11:13:59

布鲁氏菌病是一种常见的人畜共患病,是我国《传染病防治法》规定的乙类传染病。成都一家二甲医院科室主任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对布鲁氏菌病,如果发现及时、治疗彻底,大部分人愈后是良好的。

每经实习记者 梁枭 汤辉 每经记者 宋思艰    每经编辑 魏官红    

近日,中国农业科学院兰州兽医研究所相关人员感染布鲁氏菌病一事牵动着公众的神经。

布鲁氏菌病是一种常见的人畜共患病,是我国《传染病防治法》规定的乙类传染病。据央视新闻报道,只有同时具备接触过有布鲁氏菌病的牛羊等动物的历史、布鲁氏菌病抗体呈阳性以及具有布鲁氏菌病的典型症状时,才能被称为临床确诊病例。

12月11日,成都一家二甲医院相关科室主任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对布鲁氏菌病,如果发现及时、治疗彻底,大部分人愈后是良好的。

易感人群应做针对性诊疗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定义,布鲁氏菌病是由多种布鲁氏菌引起的细菌性疾病,主要感染牛、猪、山羊、绵羊和狗。人类通常通过直接接触受感染的动物、食用或饮用受污染的动物产品或吸入空气中的传播媒介而感染。人际传播很少见(Person-to-person transmission is rare)。

对于部分患者,染上布鲁氏菌病可能存在关节损伤等并发症。

《中国农业百科全书•兽医卷》资料显示,布鲁氏菌属包含6个种,19个生物型。对人的致病力通常以羊种菌为最强,猪种次之,牛种最小。


参考资料:《中国农业百科全书》(兽医卷)、《布鲁氏杆菌感染患者流行趋势分析》

布鲁氏菌病近几年较大规模地进入公众视野是在2011年。彼时,东北农业大学动物医学学院的相关教师带领学生在实验中使用了未经检疫的山羊,导致27名学生和1名教师陆续感染布鲁氏菌病。

12月12日,关于布鲁氏菌病的诊治,《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了成都一家二甲医院科室主任李诚(化名,以下简称L)。

NBD:布鲁氏菌病怎样确诊呢?

L:如果血清中出现了布鲁氏菌的抗体,患者又有牛、羊的接触史,临床症状出现发热、多汗、乏力、关节疼痛的话,就基本可以确诊了。主要依据还是查血。

NBD:布鲁氏菌病会出现人传人的情况吗?

L:一般都是牛、羊等牲畜传染人,人传人的情况很少见。但也不能说人不会传人,如果接触了患者的血液、体液等,也是可能感染的。

NBD:布鲁氏菌病现在的治疗情况如何?

L:布病不是不治之症、疑难杂症,但一旦确诊,应该及时治疗。一般抗生素,比如四环素类、链霉素类,对布病都有较好的治疗效果。实际上,布病最大的危害就是较为严重的后遗症,而这些后遗症往往都是因为没有及时治疗导致的。如果是兽医及牧民等易感人群出现了类似布病的临床症状,就必须及时进行有针对性的治疗。

NBD:如果早期治疗及时,布鲁氏菌病能否治愈?

L:一般来讲,如果发现及时、治疗彻底的话,大部分人愈后是良好的。布鲁氏菌在体内被杀灭了,得后遗症的概率是比较小的,但医学上没有绝对。如果早期没有及时治疗,后果还是比较严重的,可能会引起甲状腺、肝脏、脾脏、生殖系统感染,发展为慢性病了,患者将长期受到相关病症的影响。

动物疫病仍需重点防控

2012年,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国家中长期动物疫病防治规划(2012~2020年)》,指出我国动物疫病病种多、病原复杂、流行范围广。布鲁氏菌病、狂犬病、包虫病等人畜共患病呈上升趋势。

而甘肃省疾控中心于2019年12月5日发布《布鲁氏菌病防治知识》,指出甘肃省是我国五大畜牧省份之一,同时也是历史上布病流行较为严重的省份之一,布病在甘肃14个市(州)86个县(市、区)曾有不同程度的爆发和流行。

数据来源:兰州市卫健委

此外,《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还查阅到一篇名为《164例布鲁氏杆菌病回顾性评价》的论文,该论文对兰州大学第一医院2009~2017年收住确诊的布病住院患者的病历资料进行了回顾性评价。结果显示,164例确诊病例中,农牧民、动物皮毛加工人员、兽医及防疫员的占比超过80%,有羊或牛接触史的比重超过70%。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布鲁氏菌病 兰州兽研所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