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前总经理承诺干满5年却不到1年就走人 金新农将收补偿费?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2-12 19:00:11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12月12日曾致电金新农,相关人士表示,的确有(离职补偿)这方面的约定,截至目前,公司这边尚未得到相关信息,应该暂时无需补偿。该人士认为,约定中并未限制王坚能一定得担任公司总经理,也存在着王坚能后期再加入公司从事其他工作的可能,但一切以公司公告为准。如果后续确实涉及补偿问题,公司会履行信披义务。

每经记者 曾剑    每经编辑 张海妮    

通常情况下,员工主动离职,企业无需给予赔偿;而员工主动离职,却需向企业支付巨额赔偿金的情况,无疑较为罕见。如今,这种情况可能在一家A股上市公司身上发生。

据金新农(002548,SZ)近日公告,公司董事、总经理王坚能提出辞职,辞职后不在公司担任任何职务。《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今年初,王坚能曾承诺要在金新农继续工作不低于5年,若每提前1年离职,其需向上市公司补偿500万元。但王坚能自该承诺后至今还没干满1年时间。 

总经理辞职

12月11日,金新农公告称,公司于9日收到公司董事兼总经理王坚能的书面辞职报告。因个人原因,王坚能申请辞去其担任的公司董事兼总经理职务,辞职后,其不在公司担任任何职务。金新农表示,根据有关规定,王坚能的辞职报告自送达董事会之日起生效。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王坚能为金新农元老级人物。王坚能出生于1965年,曾任金新农第一届、第二届董事会(2011年6月9日~2014年6月8日)董事,在出任公司第三届董事会(2014年6月27日~2017年5月26日)董事期间,王坚能于2016年11月10日辞职。王坚能曾于2004年12月至2010年8月先后担任金新农副总经理、总经理职务。2018年8月,金新农公告称,王坚能的战略眼光、经营理念和管理思路与公司董事会、经营管理层高度契合,决定再度聘任王坚能为公司总经理。

王坚能此番再度辞职有些突然,且与其今年初的表态有些冲突。

1月14日,金新农曾披露,公司时任控股股东舟山大成欣农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大成欣农)与广州湾区金农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湾区金农)签署了《股权转让合同》,拟将其所持有的公司9400万股股份转让给湾区金农。交易完成后,大成欣农退居二线,为金新农第二大股东,而湾区金农则晋升为金新农控股股东。

彼时,作为大成欣农股东的王坚能也参与了这笔股权交易。王坚能承诺,作为金新农核心管理人员,需自股权交割日起于公司继续工作不少于5个完整自然年度,若单方面解除劳动关系,需承担惩罚性违约责任,即每提前1年离职向上市公司补偿500万元。

4月16日,金新农公告称,大成欣农与湾区金农协议转让部分公司股份事宜已在中登公司深圳分公司办理完成过户登记手续,公司控股股东变更为湾区金农。算下来,王坚能在股权过户后继续在金新农干了差不多240天。   

对于上述情况,《每日经济新闻》记者12月12日曾致电金新农,相关人士表示,的确有(离职补偿)这方面的约定,截至目前,公司这边尚未得到相关信息,应该暂时无需补偿。该人士认为,约定中并未限制王坚能一定得担任公司总经理,也存在着王坚能后期再加入公司从事其他工作的可能,但一切以公司公告为准。如果后续确实涉及补偿问题,公司会履行信披义务。

前任大当家尚有业绩承诺待完成

值得一提的是,倘若王坚能真的补偿金新农逾2000万元,或许可以助力其持股的大成欣农完成另外一项承诺。在向湾区金农转让金新农控制权之时,大成欣农承诺,上市公司现有业务(不含将来可能并购的业务)在2019年、2020年业绩承诺期内经审计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累计不低于3亿元(该“非经常性损益”仅限于股权处置损益、固定资产处置损益与政府一次性补贴)。若上述承诺未能完成,大成欣农应将实际业绩与3亿元之间的差额现金支付给上市公司。

今年前三季度,金新农实现净利润(即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下同)3496.79万元,同比增长163.92%;实现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2896.95万元,同比增长135.99%。金新农的业绩爆发,主要得益于生猪行业景气度高。但即便如此,金新农的业绩与大成欣农上述承诺之间还有较大差距。

对于上市公司能否达标业绩承诺的问题,金新农上述人士表示,因为业绩承诺是累计两年实现3亿元,目前才过了1年,公司还不能对此下结论。

就当前的情况来看,金新农要达标业绩承诺,在未来的1年时间里无疑要加把劲。在总经理换人后,公司在经营管理上会做出何种改变,令人好奇。

此次,取代王坚能出任金新农总经理的杨华林也是上市公司的老熟人。与王坚能一样,杨华林也是大成欣农的股东。简历显示,杨华林曾任金新农第一届董事会董事及总经理、第二届董事会董事及副总经理等职务。2012年11月,杨华林因个人原因辞去公司副总经理;2014年1月,其因个人原因辞去公司董事及其他职务。2018年9月17日至2019年11月22日,杨华林曾任公司第四届监事会股东监事及监事会主席一职。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金新农 补偿费 总经理辞职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