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湖北广电加码辅业 子公司拟近9000万元投资光谷信息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2-12 18:14:54

在借壳上市之后,湖北广电在实现湖北“全省一网”的同时,开始谋划辅业经营,此次对外投资也是湖北广电加码辅业经营的最新动作。

每经记者 王琳    每经编辑 梁枭    

12月11日晚间,湖北广电(000665,SZ)发布公告表示,拟通过全资子公司星燎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星燎投资)投资新三板挂牌公司武汉光谷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光谷信息,430161,OC)。公告信息显示,湖北广电此次投资金额为8997.27万元,将获得光谷信息18.42%的股份。

在借壳上市之后,湖北广电在实现湖北“全省一网”的同时,开始谋划辅业经营,此次对外投资也是湖北广电加码辅业经营的最新动作。不过,面对业绩的下滑压力,湖北广电在辅业方面的布局效果仍有待彰显。

接盘耐威科技收购义务

光谷信息于2012年年底挂牌新三板,是一家IT基础支撑的信息服务商。据湖北广电介绍,光谷信息经过多年发展,已成为“具备丰富实践基础的地理信息、数据服务和系统融合三大技术能力的综合信息技术及咨询服务提供商”。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星燎投资收购光谷信息股份并非如表面看来这般简单。

2017年10月,耐威科技(300456,SZ)以1.42亿元的价格收购了光谷信息30.95%股权。此后,耐威科技继续通过新三板转股系统以协议转让方式获得光谷信息的股份。截至2019年11月,耐威科技共持有光谷信息34.95%的股份,系后者第一大股东。

耐威科技在此前签订的《股份收购协议》中承诺,后续将分步收购该协议部分主体所持剩余的光谷信息股份。如今,耐威科技则将上述部分后续股份收购义务转让给了星燎投资和湖北星燎高投网络新媒体产业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湖北广电的参股基金),后两者分别以8997.27万元和4040.61万元获得光谷信息921万股和411.72万股股份,分别持股18.42%和8.23%。

星燎投资此次收购光谷信息股份的价格为9.77元/股,较光谷信息12月12日的收盘价7.51元/股溢价30.09%。而通过此次收购股份,星燎投资将成为光谷信息第二大股东,仅次于耐威科技。

此外,耐威科技在2017年签署股份收购协议时,光谷信息也作出业绩承诺,2017年至2019年各年度经调整后的净利润不低于3000万元、4000万元和5000万元。2017年和2018年,光谷信息分别实现经调整后的净利润2784.93万元和4143.75万元。不过,耐威科技曾公告称,尽管光谷信息未达到2017年的业绩承诺金额,但暂不触发相关收购交易方的补偿义务。

湖北广电:业绩下滑呈减缓态势

2012年底,湖北广电通过借壳武汉塑料在深市主板上市。此后,湖北广电通过资产重组和托管等方式实现湖北“全省一网”,并同时开启了公司的辅业经营,以形成产业协同,服务主业。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湖北广电辅业经营的主要抓手为星燎投资和湖北太子湖文化数字创意产业园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太子湖公司)。公开资料显示,目前星燎投资已投资大唐融合、网宿科技、三峡云计算以及中信国安广视等项目。

12月11日晚间,湖北广电还披露了另一则公告,即拟将持有的太子湖公司51%股权作价2.68亿元向湖北文化产业发展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省文投)增资,以获得后者11.08%的股份。

公告信息显示,目前省文投成立仅约1年,截至2019年9月30日,省文投的净资产为8264.25万元。那么,省文投此次增资的交易溢价率是否过高呢?湖北广电证券部人士向记者介绍,湖北广电只是此次省文投的增资方之一,目前其他投资者还未确认,但省文投的注册资本将总共达到约三、四十亿元。

事实上,湖北广电近年来业绩已有所承压。财报数据显示,2018年,湖北广电营收同比增长5.20%,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却同比下滑45.31%;今年前三季度,湖北广电的营收和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也分别同比下滑了2.29%和27.18%。

“这也是整个行业的情况,像贵州、广西、陕西等地(都类似)。这两年电信运营商推IPTV对我们的业务还是有一定冲击,但今年三季度来看,业绩下滑有一个减缓的态势”,前述证券部人士向记者表示,“目前,辅业经营这一块对公司业绩已有所贡献,星燎投资的年净利润有一、两千万,不过,做PE投资有一个投入的阶段,这个业绩从长期来看将更为合适。”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湖北广电 光谷信息 耐威科技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