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每经记者专访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副院长田轩:希望CVC能够更多关注底层技术创新产业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2-12 17:15:36

企业创新举足轻重,而企业风险投资(CVC)在激励企业创新中的作用不容小觑,那么CVC与被投企业有什么样的战略协同,与传统风险投资机构(IVC)有着什么样的关系,以及对于CVC下一个千亿级赛道有哪些看法等,带着种种疑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下简称NBD)就此专访了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副院长田轩教授。

每经记者 陈晨    每经编辑 吴永久    

 

12月12日,2019中国西部资本创新峰会上,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副院长田轩教授发表了主旨演讲《创新的资本逻辑》。

在回答如何激励创新时,他提出了四点。首先是需要崭新的创投组织形式,即企业风险投资;第二是需要“不太积极”的二级市场,包含强有力的反敌意收购条款、持股较长的机构投资者、不太多的分析师追踪以及不太频繁的信息披露等;第三是需要健康发达的资本市场;最后就是需要稳定的宏观政策导向。

此外,《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和得到APP合作的《公司金融》课程中,就将企业创新作为最重要的模块。

既然,企业创新举足轻重,而企业风险投资(CVC)在激励企业创新中的作用不容小觑,那么CVC与被投企业有什么样的战略协同,与传统风险投资机构(IVC)有着什么样的关系,以及对于CVC下一个千亿级赛道有哪些看法等,带着种种疑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下简称NBD)就此专访了田轩教授。

NBD:CVC力量的壮大使得整个产业的生态更趋向于协同和健康化,越来越多行业里的公司开始用投资手段来建立一个更加友好、开放、合作的生态。那么,您认为CVC是如何与其所投资企业进行战略协同和相互补充的呢?

田轩:这个问题可以从创业公司和母公司两个层面去理解。

对于创业公司来说,我觉着至少存在三方面。第一是,CVC投资资金期限更长,对风险容忍度更高,且给出估值更高。这意味着许多不容易获得IVC 投资的、更年轻、更有风险的、涉及前沿科技和竞争激烈行业的初创企业能够获得CVC资金。

第二是,CVC可以为被投资企业提供更多增值服务。当母公司与被投公司战略契合时,CVC母公司一是能够给予创业企业更多技术支持,从而促进被投公司的创新能力,二是使被投资企业与母公司形成利益关联,提升创业企业的未来商业前景,并减少来自母公司可能的竞争劣势。

第三是,CVC 可以提高被投资公司的价值。这点体现为被投公司更可能以IPO 方式退出以及更高并购估值退出。

对于母公司来说也有至少三个方面。第一是,CVC 能够为母公司创造价值。有学者研究发现,以托宾q(即企业市场价值对企业资产重置成本的比值)作为衡量标准,CVC 能够显著提升企业价值。

第二是,CVC 可以帮助母公司获取信息及新知识。CVC能够有效地获取对母公司核心业务有威胁或有帮助的新科技信息、商业模式,特别在创业企业作为重要创新来源的行业更明显。

第三是,CVC 的投资为母公司提供了一种实物期权。CVC 允许母公司对早期公司进行有限的风险投资,并从中收集关于新技术的信息,可以延迟、继续或撤销投资决策以消除不确定性的影响。CVC投资允许母公司在将来通过获取专利授权的方式,得到被投公司的研究成果。

因此,好的CVC投资对于母公司和所投资的创业公司是均有益处的,两方能够充分“各取所需”,实现共赢。

NBD:当下中国风险投资市场上CVC已然是一支不可或缺的生力军,无论是投资规模、市场表现还是影响力,其均不再亚于IVC,那么CVC的崛起对于IVC来说是否构成直接的竞争关系呢?

田轩:两者既有竞争也有互补。竞争不难理解,互补的话CVC和IVC各有优势。CVC的优势上面已经提到了,对于IVC而言,我认为IVC相较CVC 具有更多的初创业管理的相关经验,而且CVC 可能与被投资企业存在竞争关系。另外,IVC 可以只关注投资业绩,但CVC 的投资需要平衡母公司的战略目标和投资本身的财务目标。还有就是,逆向选择问题,特别对于高质量创业企业,他们更加担心自身核心技术或资源被CVC母公司窃取,从而不愿意接受CVC的投资。因此,在CVC与IVC互有优势的情况下,CVC与IVC的投资偏好也并非完全相同。

从生命周期的角度,CVC投资的创业企业所处的企业周期相对于IVC要更早,而IVC更偏好成熟期和扩张期的企业,从而短期获得高额财务回报。从投资范围的角度,CVC主要投资与母公司所在技术领域相近或相关的创业企业。

根据我们的统计,我国 CVC投资的行业最多的是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这类高科技行业,占比达40%,而 IVC在的行业投资频次占比为25%,远低于CVC的40%。因此,两者间并非完全是竞争逻辑。

其实,对于创新型企业,目前这个阶段,无论是CVC还是IVC发展都是好事。一方面有更多获得资金的可能,另一方面创业公司也可以根据自身的特点和未来的发展目标选择合适的融资形式。

另外,我们国家的股权融资在整体融资中占比还较小,未来在大力发展股权融资的环境下,作为股权融资重要组成部分的VC行业也有很大可能迎来更大发展。那么,无论是CVC还是IVC,未来面临的核心问题是发展,而不是VC行业间存量博弈式的竞争。

NBD:我国CVC虽然起步相对较晚,但在过去几年的创投浪潮中,CVC在中国风险投资市场上表现强势、充满活力且规模迅速壮大,下一个千亿级赛道您看好哪些方向?

田轩:截至2018年,从行业分布看,目前CVC投资大约40%集中在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之后是制造业和文体娱乐。如果横向比较美国CVC的行业偏好,会发现,与中国一样,软件占比也是最高。

这说明目前,以互联网、软件为核心的计算机相关产业依然是CVC行业的宠儿,这也与排名前列的CVC母公司均为互联网和IT行业有关。并且从占比看,无论中美,互联网和软件的投资远远领先于其他行业。这可能意味着未来几年内,其他行业或许很难撼动互联网和软件行业在CVC投资中的优势地位,下一个千亿级赛道最有可能仍会出现在这个领域。

从我个人意愿上来说,我希望CVC能够更多关注目前国家在进行经济结构转型期较为急需的产业,尤其是底层技术创新,比如说芯片,5G等。当然,最终下一个千亿级赛道出现在哪个领域还是应该最终取决于市场的选择。

NBD:目前来看,CVC行业能够实现财务收益、战略、业务三个目标同时达成的项目占比不高,仍然是少数,您认为是何原因呢?

田轩:首先,不论是IVC,还是CVC,风险投资本身就具有高失败率的特征。其次,我国CVC迎来爆发式增长是在2013年之后,距今不到6年时间,目前对CVC的成功率下结论也为时尚早。最后,正如上面指出的,CVC期限更长,风险容忍度更高,这也决定了相较于传统的IVC,CVC的失败率会更高,并且实现回报的时间更长。

我的观点是,用投资成功率或类似含义的指标来衡量CVC的优劣,或在当下就给CVC下一个结论并不十分合适。CVC投资更多的是为了其背后母公司进行战略布局。所以我们应该用更多元化的指标来衡量CVC投资的成功与否。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