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国家金融科技测评中心、区块链普惠金融、未来金融……这里有全球都在关注的金融科技热点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2-12 17:36:12

每经记者 潘婷    每经编辑 易启江    

2019年即将过去,今年金融科技领域发生太多事情,国家数次对金融类APP进行监管,区块链技术被屡次提及,区块链、5G、云计算等科技逐步成为金融创新的重要驱动力和关键支撑力,给金融业带来了深刻的影响。

在此背景下,一方面金融监管部门正努力探索发展金融风险监管科技,进一步提高风险预警防范能力及快速应急处置能力,营造诚信稳定的金融生态和维护良好金融秩序;另一方面,行业与金融机构也正在充分利用科技所带来的红利,赋能金融服务的创新与发展。

12月11日,由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香港金管局、澳门金管局、前海管理局主办的2019中国(深圳)金融科技全球峰会在深圳举办,峰会重点讨论了科技带来的风险问题、监管科技、合规科技、未来金融、普惠金融等问题,分论坛分别讨论了人工智能、普惠金融创新发展、金融科技前沿技术,以及金融科技与创业投资。

图片来源:主办方供图

通过标准、测评、认证三个环节推动金融服务提质增效

近期,人民银行发布了移动金融客户端应用软件安全规范,从风险防控、信息保护、实名备案等方面提出了针对性的要求。对于提升金融APP安全防控能力、加强个人金融信息保护、保障金融消费者权益等方面具有重要的意义。前不久,人民银行也发文指导互联网金融协会,启动金融APP的备案管理试点工作。

图片来源:主办方供图

针对完善新型的金融标准体系,中国人民银行科技司司长李伟在会上表示,金融科技创新要遵循标准体系,打造国家标准是底线、行业标准是门槛、企业标准是标杆的标准体系。同时,积极推进标准的落地实施,把金融科技标准实施与加强金融科技创新监管相结合,通过标准、测评、认证三个环节,规范金融科技创新应用、提升金融科技监管效能、推动金融服务提质增效。

在会上,依据中国人民银行总行批复文件,由国家金融IC卡安全检测中心筹建的国家金融科技测评中心举行成立仪式。

图片来源:主办方供图

据介绍,国家金融科技测评中心定位于“国家金融风险防控平台、金融科技发展重要基础设施”,将重点履行以下职责:一是服务国家战略,瞄准创新驱动发展、粤港澳大湾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等国家战略需要,积极开展标准制定、技术引导、测评服务等工作。二是服务金融监管,积极构建覆盖全业态、全生命周期的金融科技标准规范和评价体系,加大标准发布解读、宣传贯彻培训和示范推广的工作力度,助力金融科技监管框架不断完善、金融风险防范能力持续提升。三是服务产业发展,依托国家统一推行的金融科技产品认证体系,全方位开展测试评估,持续提高金融标准实施效能,使金融科技产品和服务经得起检验。四是服务金融消费者,借助标准化手段科学评价金融科技创新,适时开展金融科技宣传,推动金融知识普及,提升消费者金融素养,切实保障金融消费者合法权益。

区块链在业务连续性、工程实现、安全等方面存在挑战

今年以来,关于区块链的政策文件频发,区块链的未来走向如何、发展过程还有哪些挑战等问题令人关注。

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副所长狄刚在会上表示:区块链的核心本质是通过计算资源和存储资源建立可信的价值传递通道,在此过程中牺牲了系统的处理效率、存储效率以及部分隐私。

狄刚称,目前区块链具有四个方面的挑战:第一、如果将链下的数据搬到链上,谁去搬?搬的过程是否可信?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第二、业务连续性的挑战。现在,已经有很多区块链应用场景在实际的运营过程中发现了一些问题,比如多个主体的联合运营,出现问题后谁来诊断?谁来发现问题?即使把日志系统完整调出来去定位问题也要花很长时间。所以,如何进行管理,实际上还是很空白的。第三、工程实现以及安全问题。目前区块链存在很多安全问题,很多偏颇思想认为区块链本身是绝对安全、可以解决所有问题的。如果单一依赖密码技术,以保证性能的安全,可能会导致坠落性的问题。第四、性能问题。

区块链贸易金融、区块链普惠金融也成为了热点问题。

业内人士指出,在跨境业务之间,区块链是非信任主体的连接器,区块链尚处于早期发展阶段,具有系统性、长期性、复杂性。

据了解,普惠金融存在如何扩大覆盖面、降低金融成本、定位精准、形成商业可持续等问题。

微众银行金融科技首席研究员李斌在由深圳市互联网金融协会协办的普惠金融发展分论坛二上表示:区块链能够解决其中一部分问题。以涉及到多方合作的机构之间对帐为例,传统情况下可能会有摩擦成本和人力运营成本,而利用区块链可以降低运营成本和摩擦成本。此外,企业贷款方面,企业的基本收入都走电子合同的方式,怎么进行仲裁的存证,怎么仲裁?纸质仲裁,时间可能比较长(6个月),成本可能也比较高。如果利用区块链把银行、仲裁机构搭一个联盟链,效率可以提升一倍,成本可以降低到10%。

封面图片来源:主办方供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