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副院长田轩:激励创新首先需要崭新的创投组织形式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2-12 12:19:36

每经记者 陈晨    每经编辑 何剑岭    

12月12日,在“2019中国西部资本创新峰会”上,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副院长田轩教授发表了题为《创新的资本逻辑》的主旨演讲。

在回答如何激励创新时,他提出了四点:首先是需要崭新的创投组织形式,即企业风险投资;第二是需要“不太积极”的二级市场,包含强有力的反敌意收购条款、持股时间较长的机构投资者、不太多的分析师追踪以及不太频繁的信息披露等;第三是需要健康发达的资本市场;最后就是需要稳定的宏观政策导向。

谈及企业风险投资(CVC)时,他进一步解释道:“CVC是非金融类企业设立风险投资基金,通过附属机构直接进行风险投资。CVC的特点就是优先考虑公司的战略目标,而不仅以财务回报为目的;CVC基本上使用企业的自有资金并且投资存续期较长。基于上述特点,相对于传统风投机构而言,CVC投资企业的长期创新更好,成功退出概率更高,市场估值也更高。”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