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直击兰州布病“风暴中心”:医院开绿色通道,有当地学生初检阳性复检已正常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2-12 12:20:02

前来筛查布病的人不少,兰州大学第一医院还专门开辟了绿色通道。在感染科门诊楼内,也张贴着“(兰州)兽研所及其他单位布病筛查候诊区”的字幅。

每经记者 朱万平    每经编辑 陈俊杰    

12月11日,甘肃兰州阳光明媚,但笼罩在布鲁氏菌病(以下简称布病)阴影下的中国农业科学院兰州兽医研究所(以下简称兰州兽研所)较往日冷清不少。

兰州兽研所,是国内著名的预防兽医学领域院所,近期因为布病事件备受关注。数据显示,截至12月7日12点,兰州兽研所317名师生进行了布鲁氏菌检测,其中96人呈血清学阳性,均为隐性感染,无明显症状。

此外,据黑龙江省卫健委10日通报,中国农业科学院研究生院兽医学院(哈兽研)出现布病确诊病例1例、疑似2例、隐性感染10例。而37名该所学生今年8月在兰州兽研所实验室有短期动物接触研究工作,在哈兽研所学习期间无动物接触史。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11日实地探访兰州兽研所时发现,布病事件爆发后,兰州兽研所在管理上明显加强,但引起近百名师生布鲁氏菌抗体呈阳性的原因,仍有待揭开。

兰州兽研所管理加强

“以前,兰州兽研所门口可以摆摊卖东西。而布病事件发生后,管理明显加强了。”一位附近居民称。

兰州兽研所位于兰州市郊的徐家山上,从山下要想进入兰州兽研所,需经过两道门岗,每一道都需要刷卡。第一道门岗到第二道门岗间,有一段100多米长的柏油马路,一路向上,才能到兰州兽研所的正门。

兰州兽研所第一道大门 每经记者 朱万平 摄

正门内是兰州兽研所实验大楼、办公楼等。而第一道门与正门间则分布着兰州兽研所的家属楼,员工食堂等。

在员工家属楼区域,不时有出租车驶进驶出,但生面孔的人仍会被保安询问。“研究生主要住在旁边家属楼里,是所里给他们租的。”一位兰州兽研所员工家属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未完全遵循规范,在管理上或存在“疏漏”,被外界认为可能是兰州兽研所此次布病事件爆发的原因之一。

公开资料显示,布病是一种人畜共患传染病,一般由患病的牛、羊等牲畜传染给人,人与人之间几乎不传播。100度以上的干热、80度以上的湿热状态下,只需几分钟就能消灭布氏杆菌。

据兰州兽研所的通报,在首例阳性发生后,该所于11月29日组织学生进行诊治,同时成立调查小组,关闭相关实验室并开展调查。

兰州兽研所还称,“血清学阳性表明检测对象接触过布鲁氏菌,机体产生了免疫反应,呈隐性感染,这不表明健康会受到损害”。

兰州兽研所食堂,师生排队就餐 每经记者 朱万平 摄

除加强管理外,《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兰州兽研所的运行正逐步回归正轨。到了中午,在兰州兽研所食堂,大量的所内师生前来就餐。不过,布病事件还是兰州兽研所的敏感话题。记者多次试图采访所内师生,均被婉拒。而致电兰州兽研所公开电话,也被告知“暂不接受采访,有新消息请关注官网”。

兰兽所官网信息还显示,该所将全力配合相关部门认真追查疫源,严格落实各项工作措施。当前研究所诊断治疗、心理疏导和科普宣传工作有序开展,科研生产工作秩序正逐步恢复正常。

当地医院开设布病筛查绿色通道

据兰州市卫健委消息,12月2日,兰州大学第一医院上报4起疑似布病病例,4人均为兰州兽研所人员。

而布病事件发酵后,兰州大学第一医院感染科近期每日都有不少人员前来做布病筛查。

“先去挂号,做静脉验血;拿到检验单后,去感染科医生那去看。”兰州大学第一医院一位工作人员介绍做布病筛查的流程。感染科墙上张贴的预防布病资料显示,如果首次筛查结果是阴性,就没有问题;如果是阳性,就需要疾控中心进一步确诊,进行布病筛查门诊复诊。

兰州大学第一医院布病筛查门诊 每经记者 朱万平 摄

前来筛查的人不少,兰州大学第一医院还专门开辟了绿色通道。在感染科门诊楼内,也张贴着“(兰州)兽研所及其他单位布病筛查候诊区”的字幅。

而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包括兰州大学、甘肃农业大学在内的多校医学院、动物医学院的部分学生近日都到兰州大学第一医院做过布病筛查。“在我们医院做过布病筛查的兰州大学同学,据我所知都是呈阴性的,没有一个被感染。”该院一位医生称。

在兰州大学第一医院感染科门诊外,一位初次筛查为阳性的女生张洋(化名),正前来索要疾控中心二次复诊的正式报告。

“其实,疾控中心已电话通知我二次复诊结果是阴性的了,但我还是想早点看到正式的报告。”张洋称,二次复诊呈阴性,说明可能只是接触了含布鲁氏菌的动物,导致首次筛查是阳性,但并没有被感染。

张洋来自兰州的一所高校,知道自己没有被感染后,她悬着的心总算落了下来。目前,张洋所在的高校,有关动物实验都已被叫停。她怀疑自己初次筛查呈现阳性,可能是此前做动物实验时所致。“平时做动物实验时,可能在防护上没有特别注意”。

而针对相关隐患,甘肃省有关部门已发文要求加强防控工作。12月10日,甘肃省卫生健康委员会、甘肃省农业农村厅联合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全省布鲁氏菌病等人畜共患病防控协作工作的通知》。该通知称,针对近期布鲁氏菌病等人畜共患病发病率有所回升的情况,全省加大联防联控工作力度,做好防治工作。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布病 兰兽研 哈兽研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9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