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重磅!平安资本入股Wind,此番合作会擦出怎样的火花?

上海证券报 2019-12-12 08:55:40

昨日晚间,市场传出“中国平安旗下平安资本团队,成功投资国内金融资讯龙头企业——万得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下称Wind)”的消息。

上证报从相关渠道证实:这一消息属实。不过,双方目前在这笔交易上均讳莫如深。但据记者了解,后续双方可能会就具体的合作细节进行适当的披露。

在业内人士看来,这是一笔双赢的买卖。

图片来源:摄图网

近年来,平安集团正大力向“金融+科技”“金融+生态”转型,通过“开放平台+开放市场”完成资产与资金的链接。入股Wind,是平安集团在金融科技产业链上的重要布局,不仅在财务投资上会给平安集团带来一定的效益,更重要的是来自数据、场景等方面的协同支持。

而对于Wind而言,平安集团的注资使其资本得以夯实、业务模式得以拓展的同时,还能在一定程度上推动Wind一直未能如愿的上市计划。

平安资本是谁

据了解,此次参股Wind的是一家叫“平安资本”的公司。相较于平安系其他子公司,市场对平安资本的知晓度可以说并不高。

记者通过查询“企查查”信息显示,平安资本的全名为平安资本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于2016年12月6日,注册资本金为5亿元。从公司性质上来说,是一家私募股权投资机构,是平安集团的核心股权投资平台。

平安资本只有“深圳市平安远欣投资发展控股有限公司”一个股东,再往上追溯的股东链是“深圳平安金融科技咨询有限公司——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也就是说,平安资本是中国平安的“重孙”子公司。

平安资本官网的信息进一步显示,该公司目前拥有一支80人的募投管退团队,主要投资有成熟商业模式和很大发展空间的企业,利用平安集团在客户、资金、业务等多维度的资源为被投企业提供强大增值服务,助推企业快速成长。

平安资本投资的代表项目有:汽车之家、上海家化、小米、360金融、字节跳动、锦江环境、中集车辆、京东物流、天天拍车、富乐医疗、奥美医疗、中国天楹等行业龙头公司。截至目前,至少已有十多个项目实现了上市。

双方合作猜想

市场好奇的是,两家在各自领域占据一定话语权的巨头,此番携手的目的是什么?会擦出怎样的火花?

一位熟悉平安集团业务的投行人士分析认为,平安集团通过旗下平安资本参股Wind,可能有两个目的。

一方面,从平安资本过往投资的项目来看,上市前入股、上市后溢价退出,是其作为私募股权平台的常规操作。而作为国内金融数据、信息和软件服务的头部企业,Wind拥有一定的市场主导权,也一度筹谋上市。

从目前可获知的有限公开信息来看,Wind的经营状况一直不错,持续保持盈利,年净利润基本在5亿元以上,且净利润率高达50%以上。

另一方面,除了项目本身具备财务投资的价值外,对于正在深化“金融+科技”、探索“金融+生态”的平安集团来说,Wind也是战略投资的一个优选标的。

平安集团的优势是拥有大量深度的金融场景,而Wind丰富的客户资源及近乎百分百的金融企业及投资机构覆盖面,恰好是平安集团急需补缺的。借用Wind的资源优势,不仅可以服务平安集团的内部生态,还能为平安集团对外赋能与输出提供数据、客源、场景等方面的协同支持。

据了解,本次交易完成后,双方将在金融资讯、数据以及创新层面合作发力。具体来看,后续双方将在金融资讯领域中的新市场、新产品、新技术方面共同大力拓展,实现共赢。

“对于Wind而言,通过开拓新业务稳固市场地位,以及完善股权结构最终实现上市,是眼下两大重任。平安集团可以给Wind提供强大的资金及资源支持,助其同时实现两大愿望。”一位投行资深人士分析称。

平安还在搭建内部资讯平台

作为金融起家的巨无霸企业,平安集团以“近十年科技投入超500亿元”的真金白银,向外界传递了坚定向“金融+科技”“金融+生态”转型的信心和决心。

据了解,除入股Wind之外,平安集团还同时在内部搭建了一个资讯平台——平安资讯。平安资讯的主体是深圳宝博资讯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宝博资讯)。

“企查查”信息显示,宝博资讯成立于2019年10月30日,注册资本为1000万元,董事长、法人是20天前刚被提拔为平安集团首席保险业务执行官的陆敏。

不过,平安集团方面表示,宝博资讯只服务平安集团内部生态,它是根据平安集团“金融+科技”“金融+生态”战略转型需要,聚焦“财经、健康、汽车、教育”等领域,为用户及客户提供专业垂直信息服务的客户端,旨在提升公司与客户之间的黏性。

上海证券报 黄蕾

责编 马原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