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手机售后第一股”上市第二年就预亏 百邦科技拟将IPO募投项目全换掉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2-12 00:27:02

继5月变更募投项目后,百邦科技打算再次变更剩下的两个募投项目,将募集资金全部用于永久补充流动资金。变更原因大同小异,这些募投项目都是基于2013年的报告,而如今行业环境已经变了太多。

每经记者 莫淑婷    每经编辑 文多    

12月11日晚间,百邦科技(300736,SZ)公告称,拟变更“闪电蜂电子商务平台优化项目”及“信息化系统改扩建项目”为永久补充流动资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上述两个募投项目均为百邦科技IPO募投项目。而就在半年前,百邦科技已将IPO募投项目“集约化管理运营中心建设项目”变更为“百邦快修加盟建设项目”。这也意味着,百邦科技最初的3个IPO募投项目或将全部终止。

闪电蜂网站如今的模样。图片来源:网页截图

闪电蜂网站仅剩公司介绍

据了解,上海闪电蜂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闪电蜂)是百邦科技于2014年11月投资成立的全资子公司。

2015年1月,闪电蜂正式推出二手机(注:即二手设备)回收及销售业务和手机保障业务;2015年6月,闪电蜂正式推出认证二手机销售业务。

百邦科技曾对“闪电蜂电子商务平台优化项目”抱有很大期待。按照上市时的计划,该募投项目总投资约1.28亿元,拟使用募集资金投入3777.61万元。项目建成后,通过项目搭建的闪电蜂售后加盟服务体系,建成覆盖全国的售后服务网络,构建稳定的收入来源。

然而,两年不到,百邦科技决定终止上述募投项目。

百邦科技表示,“闪电蜂电子商务平台优化项目”的可行性报告完成于2013年,目前公司面临的市场环境已发生重大变化,公司经营战略也做了相应调整,继续在该募投项目上投入难以获得相应的收益。

百邦科技指出,随着互联网的发展,电子商务行业的竞争格局已经相对稳定,市场流量的获取成本已处于较高水平,在此情形下,单独开发自有电商平台的成本更高,经营风险较大。

就在11月6日,有投资者在深交所互动平台发问:“请问贵公司创办的闪电蜂电子商务平台网站打开怎么没有任何内容?公司官网打开(后看到)也是好久都没更新(了)?新闻居然还停留在2018年初,官网上的商场居然只有一个手机膜在卖,请问贵公司是不是经营面临严重困难,人员已大量离职?”

对此,百邦科技于11月8日回应称:“公司不存在您所说的经营困难和人员大量离职的情形,欢迎您来公司实地调研访问。”但未提及闪电蜂电商平台。

12月11日晚上,《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通过公告显示的域名打开了闪电蜂网站,发现该网站仅展示相关公司介绍,已无任何操作界面。

而闪电蜂也处于亏损状态。2019年半年报显示,闪电蜂2019年上半年实现营收917.89万元,净利润亏损413.77万元。

3个IPO募投项目或全部终止

至于另一个拟被终止的募投项目,则是“信息化系统改扩建项目”。终止原因也是大同小异:原募投项目也是基于2013年市场和公司经营情况做出的规划,已不适用于当前的信息化建设需求。

而公司当前的情况,百邦科技描述为:2019年来加大了新业务开发,同时,随着公司联盟项目投入运营、新开门店持续增加,使得日常运营资金的需求出现较大增量。

因此,百邦科技拟终止两个旧募投项目,将募集资金余额7139.72万元(实际金额以资金转出当日专户金额为准)全部用于永久补充流动资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2019年5月底,百邦科技已终止了原募投项目“集约化管理运营中心建设项目”,将其变更为“百邦快修加盟建设项目”。原因与这次也差不多:原募投项目的可行性报告完成于2013年,目前情况已经发生了重大变化。

截至当时(2019年5月30日),“集约化管理运营中心建设项目”还并未投入资金,投资进度为0(如下图)。

图片来源:公告截图

而从最新公告(截至2019年12月4日)看,“百邦快修加盟建设项目”投资金额已达到814.05万元,投资进度为19.92%(如下图)。

图片来源:公告截图

背靠苹果这棵大树,百邦科技2018年1月刚上市时曾备受资本市场追捧。然而,过于依赖苹果手机维修业务,也让百邦科技陷入了业绩下滑的境地。

2018年作为公司上市第一年,百邦科技营收、净利润就双双下滑,2019年前三季度,公司延续双下滑的态势,净利润甚至转为亏损。

百邦科技还预计2019年全年亏损,亏损主要原因还是苹果手机:“苹果手机在华市场占有率持续下降,苹果手机换电池优惠活动于2018年12月31日截止,导致公司全年苹果手机维修业务、手机配附件销售及增值服务收入同比下滑。”此外,还有一个原因则是“公司在联盟门店发展等新业务上持续投入”。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百邦科技 闪电蜂 手机售后第一股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