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寒冬渐消融 影业新周期到来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2-11 23:16:15

每经评论员 丁舟洋

昼短夜长,再过数日,冬至来临,那是北半球一年中黑夜最长的一天。影视行业,好似也经历了这样一段寒冷与冰霜。连续多年的高速增长,掩盖了很多东西,而在增速放缓时,问题一一暴露。2018年,市场风云突变,大量热钱迅速撤离,A股影视公司股价暴跌,曾经的资本宠儿陡然面临“缺血”“缺钱”的冷酷事实。

2019年,行业继续深度调整。但时至今日,站在岁末的节点,可以感到行业寒冬正在逐渐消融——截至2019年12月6日22点34分,中国电影市场2019年票房已破600亿元,比去年提前24天完成,年度历史新高度也是指日可待。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全年票房排名前十的电影中,国产电影占据8席。春节档的《流浪地球》与暑期档的《哪吒之魔童降世》均取得了45亿元以上的高票房,开创同类型电影新纪录;《我和我的祖国》与《中国机长》,口碑超预期叠加国庆情绪,也取得了不俗成绩。2020年春节档,目前已有《中国女排》《紧急救援》《唐人街探案3》《囧妈》等热片定档。

2019年的剧集市场也不再是爆款一枝独秀,《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都挺好》《长安十二时辰》《亲爱的,热爱的》《陈情令》《庆余年》,都在各自的圈层引起了巨大震动。

资本市场也在回暖,进入12月份以来,文化传媒板块走势强劲。东方财富数据显示,截至12月11日收盘,文化传媒指数月内已上涨7.27%。

更重要的是,影视产品迎来了新的生产周期。

2018年~2019年上半年,影视产业播映的作品基本是2016年~2017年生产的,彼时生产成本处在高位,播映时售价大降导致产品利润锐减甚至亏损。从2019年四季度起,新播映的作品基本是2017年~2018年制作的,生产成本因限薪令大幅下滑,而终端售价已经企稳。如此一来,后续新上映影片和剧集的利润空间有望迎来较大改善。

冬去春来、四季轮回,万物生长遵循规律和周期。三年调整与磨练,作为内容产业的旗帜,中国影视行业还在从大向强迈进的过程中。行业集中度提高,整个产业链更加完整,制作能力、工业体系、片场建设、创造精神、金融支撑等多个体系有望迎来全面发展。

产业繁荣是创作兴盛的基石,以产业为逻辑向前看去,2020年,影业新周期即将到来。行业集中度将进一步提升,一批强大的企业将成为中国影视行业的中流砥柱。毕竟冬至过后,白天就会越来越长。经历过至暗时刻的人深知,所有没能打败你的东西,都将使你变得更加强大。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