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2019中国西部资本创新峰会,创新铸就西部金融中心,助力成都经济高质量发展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2-11 21:26:14

12月12日,在成都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的指导下,由成都传媒集团主办,每日经济新闻承办的“2019中国西部资本创新峰会”在成都天府国际基金小镇召开,而本次峰会的中心议题则是围绕这一战略,成都在深化区域金融合作、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等方面进行了大胆创新和探索实践。

每经记者 杨建    每经编辑 吴永久    

____500643539_banner.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果说北宋时期世界上第一张纸币“交子”的诞生,是成都敢为天下先的创新精神和魅力,为世界金融史做出的卓越贡献,在金融领域,成都历来扮演着重要角色。成都首次将西部金融中心纳入国家中心城市核心功能定位后,提出到2022年力争建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西部金融中心。

12月12日,在成都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的指导下,由成都传媒集团主办,每日经济新闻承办的“2019中国西部资本创新峰会”在成都天府国际基金小镇召开,而本次峰会的中心议题则是围绕这一战略,成都在深化区域金融合作、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等方面进行了大胆创新和探索实践。

政策创新:“1+X”金融政策体系已形成

当前,成都正按照中央、省委和市委关于金融工作的部署要求,全力推进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三大任务,走出了一条符合自身资源禀赋、区域特色和产业特点的西部金融中心创新发展之路。成都以制度创新为引擎,加强西部金融中心建设顶层设计。探索建立国家西部金融中心建设联席会议机制,研究解决企业上市、功能区建设、金融风险防范等重大问题,扎实推动各项金融工作细化落实。

同时,加强对金融业发展趋势的分析研判,明确未来发展思路,持续优化政策供给。除纲领性文件《关于进一步加快建设国家西部金融中心的若干意见》以外,成都还推动出台了金融科技、金融人才、金融对外开放等8个专项政策,出台《上市公司纾困帮扶若干措施》和《科创板上市扶持政策》,针对产业功能区制定《金融产业精准支持行动计划(2019-2021年)》,“1+X”金融政策体系业已形成。

成都以企业上市为支撑,提升资本市场发展能级。据记者了解,2019年5月,为进一步增强西部金融中心核心功能,推动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成都市正式启动《成都市“交子之星”经济证券化倍增行动计划》,全面提高资本市场利用效率,推进重点企业通过上市挂牌、发行债券等方式扩大直接融资比重。截至目前,全市境内外上市公司107家,今年新增14家(其中A股9家),新增数量创历史新高。

“交子之星”计划提出的主要目标是,到2022年,全市新增上市公司数量实现倍增。此外成都还抢抓科创板机遇,出台《加快推进成都市企业科创板上市扶持政策》,培育“科创板种子企业”、“科创板重点企业”和“科创板基础培育企业”的金字塔形企业资源库,今年11月,成都首家、也是中西部首家科创板企业先导药物已过会,成都科创板上市企业实现零的突破。

理念创新:金融科技生态圈加速形成

西部金融中心建设进入由机构型中心向功能型中心转变的2.0版本之后,开启了扬帆快进的新征程。成都金融中心排名不断跃升,2019年“全球金融中心指数”成都排名全球第73位,比去年跃升14位,2019中国金融指数排名全国第五,比去年提升1位。金融业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推动作用进一步凸显,今年前三季度,全市金融业增加值达1324.75亿元,占GDP比重11%。

成都为何能取得如此耀眼的成绩?业界普遍认为,这与成都近年来提出的建设金融产业功能区、以产业生态圈理念建设西部金融中心等新发展理念有关。在建设西部金融中心的过程中,成都以功能区建设为抓手,构建新金融产业生态圈。强化全市金融产业统筹,成立市领导任组长的现代金融产业生态圈工作推进小组,形成了“分管领导+市级部门+区(市)县”的工作推进机制,积极打造以科技金融为重点的新金融产业生态圈。

其中在金融产业功能区建设上,成都明确提出实行差异化发展,重点建设发展文化金融的“成都中心金融商务功能区”,发展总部机构和新金融的“成都金融总部商务区”,发展大健康金融的“华西坝大健康(金融)产业功能区”等。

同时成都以培育功能性总部为基础,建设区域金融结算中心。未来将凭借功能性总部在资源和渠道两方面的优势,建立优质金融资源供给平台,强化金融结算核心功能。同时依托自贸区发展,在西部城市中率先开展跨国公司总部外汇资金集中运营试点,推动跨境贸易鉴证、跨境结算等金融创新。

此外交子金融科技中心入驻包括全球领先的大数据金融科技企业数联铭品、成都市新经济双百工程重点企业迅鳐科技、数融科技等一大批行业领军企业在内的金融科技公司。2019全球金融中心指数显示,成都金融科技专项排名全球第18位、中国第6位。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