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趣味公司

每经网首页 > 趣味公司 > 正文

坚瑞沃能确定重整投资人 能否按期完成仍存疑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2-11 18:14:17

12月10日晚间,坚瑞沃能发布公告,确定常德中兴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以下简称常德中兴)为公司本次重整的重整投资人,然而整个重整程序仍充满诸多不确定性。

每经记者 陈嘉伟    每经编辑 王朋    

坚瑞沃能(300116,SZ)所面临的诸多危机,终于迎来一丝“曙光”。12月10日晚间,坚瑞沃能发布公告,确定常德中兴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以下简称常德中兴)为公司本次重整的重整投资人。

此次重整,由坚瑞沃能债权人陕西凯瑞达实业有限公司申请,西安市中院裁定受理破产重整,并指定由北京市金杜(深圳)律师事务所担任坚瑞沃能管理人。9月30日,管理人启动的债权申报登记及审查工作,《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截至2019年12月8日下午5时,共有124家债权人向管理人申报了债权,申报金额为76亿元。

图片来源:公告截图

常德中兴成为重整投资人

谁将成为坚瑞沃能的重整投资人,一直为市场及投资人所关注。2019年12月10日,坚瑞沃能、管理人与常德中兴签署《陕西坚瑞沃能股份有限公司重整投资协议》(以下简称重整协议),常德中兴携7.1亿元重整投资款入场。

工商信息显示,常德中兴的经营范围包括以自有资金从事新型材料的投资管理、投资咨询(上述项目不含金融、证券、期货咨询,不得从事吸收存款、集资收款、受托贷款、发放贷款等国家金融监管及财政信用业务)。

坚瑞沃能披露,常德中兴的委派代表及其核心团队拥有多年锂电池产业链相关业务经验,对该行业有深刻的理解和长远的战略眼光,拥有丰富的行业经验。常德中兴的投资将为公司未来的主营业务发展起到尤为积极的作用。

根据重整程序,12月11日,常德中兴应向管理人支付0.4亿元重整投资保证金。12月30日前召开债权人会议表决《重整计划草案》,召开出资人组会议表决《重整计划草案》之出资人权益调整方案。2019年12月31日前,管理人申请西安中院裁定批准《重整计划》。

对于重整投资人的确定,市场也给予积极反馈,12月11日坚瑞沃能股价涨停,该股涨10.06%报1.75元。

不过,坚瑞沃能在公告中也发出风险提示,虽然重整投资人被确定,但常德中兴能否按时筹措资金履行投资义务,重整计划能否获法院裁定批准,都存在较大不确定性。

“重整顺利将消除暂停上市风险”

2017年和2018年,坚瑞沃能净利润分别亏损36.84亿元、39.25亿元,今年前三季度,坚瑞沃能净利润亏损26亿元,如果四季度未能转亏为盈,坚瑞沃能将因三年净利润连续亏损,存在被深交所暂停上市的风险。

同时,公司暂停上市的风险还有来自于审计机构的“评判”。

坚瑞沃能今年4月发布的2018年年报中,利安达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其中涉及事项包括货币资金、存货、应收款项、固定资产和在建工程、收入和成本、业绩补偿、债权债务转移、或有事项等。

截至目前,仅有“涉及货币资金的事项”影响已消除,存货、应收款项等事项的影响仍未消除,这极有可能导致公司2019年年报继续被会计师事务所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

此外,截至今年三季度末,坚瑞沃能未经审计的净资产还是负数,金额为24.19亿元。

无论连续两年审计报告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还是净资产为负,都存在被暂停上市的风险。

重整能否扭转被暂停上市的诸多风险,坚瑞沃能表示实施重整并执行完毕重整计划将有利于改善坚瑞沃能的资产负债结构,避免连续亏损,但其股票交易仍需符合后续相关监管法规要求,否则仍将面临终止上市的风险。

坚瑞沃能董秘办工作人员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我们做重整就是保证不被暂停上市,如果重整顺利,这三项风险因素完全可以解决。我们有信心,但确实也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我们会在此期间,跟所有债权人沟通,对‘重整计划草案’投赞成票”。

而管理人北京市金杜(深圳)律师事务所对上述事项表示无法评价,“整个重整案件都是需要债权人来表决,所以等我们方案和第二次债权人会议的会议情况,如果有结果我们会及时公开。”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