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机构集体傻眼:这匹医药白马计提减值逾13亿元,大半年利润灰飞烟灭!重仓的私募还好吗?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2-11 21:26:37

海正药业昨晚的减值准备计提公告今日遭到投资者用脚投票,股价大跌6.87%,百亿私募高毅资产三季度末也持有不少海正药业,今日股价下跌损失超1600万元。

每经记者 叶峰    每经编辑 吴永久    

海正药业昨晚的减值准备计提公告今日遭到投资者用脚投票,股价大跌6.87%。高毅资产三季度末持有海正药业超2000万股,一天损失逾1600万元。

海正药业计提资产减值准备逾13亿元

10日晚间,海正药业(600267)发布公告称,根据评估和测试结果,公司部分资产存在减值的情形,其中对公司研发项目开发支出转费用化处理4.12亿元及计提外购技术相关无形资产减值准备1.02亿元;对公司在建工程/固定资产计提资产减值准备9.41亿元;计提存货跌价准备2.74亿元。

上述研发项目开发支出转费用化处理以及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相应减少了公司2019年度的净利润和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所有者权益。

消息一出,海正药业股价今日早盘集合竞价直接开在了跌停板上,临近开盘时股价有所拉起,截至今日收盘,海正药业大跌6.87%,成交额超6亿元,成交量显著放大。

盘后龙虎榜显示,一家机构席位买入4476万元,卖出席位也出现了两家机构,但卖出额均不超过2000万。买卖前五席位合计净买入1818万元。

另外,昨晚公告发出后,海正药业随后收到上交所问询函,要求补充披露减值在建工程的具体类别、对应项目及产品、投建时间、建设进度、账面价值,以及本次减值金额、减值原因和后续处置安排。

公开资料显示,海正药业三季报实现营业收入83.12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2.55亿元,也就是说,这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一口气把前三季度利润全部打翻。

值得注意的是,海正药业近年来业绩不佳,公司去年亏损4.9亿元,今年三季报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亏损4.04亿元,由于出售博锐部分股权获得非经常性损益才导致公司净利润同比大增。

今年以来,多家券商发布了海正药业的研报,Wind统计显示,太平洋证券和东北证券纷纷给出了买入的评级,其中,太平洋证券研报较多。

今年年初时,券商的目标价一度看高到20元上方,而到了三季度时,目标价降低为17.6元。

在今年9月份,太平洋证券表示,由于公司2019年仍可能计提资产减值、暂停研发项目等一次性费用,会减少2019年利润,但解决历史遗留问题有利于公司长期发展和利润释放。预计2020年真实业绩将开始充分体现,拐点确立。假设海正博锐老股转让/增资于年内完成并确认投资收益,预计公司2019/2020/2021年分别实现归母净利润10.22亿元、3.09亿元和5.25亿元,EPS分别为1.06元、0.32元和0.54元。公司迎来管理和经营双重历史拐点,目前市值109亿元,明显低估,19年合理估值170亿元,维持“买入”评级,目标价为17.6元,距离目前股价有70%以上的涨幅。

公开资料显示,海正药业是一家集研产销全价值链、原料药与制剂一体化、多地域发展的综合性制药企业。经过多年的发展,公司已成为一家主营抗肿瘤、抗感染、心血管、内分泌、免疫抑制、抗抑郁、骨科等领域的原料药、制剂研发、生产和销售一体化的综合性制药企业。

百亿私募重仓踩雷

海正药业近年来业绩表现并不亮眼,但仍吸引了众多机构投资者扎堆其中。Wind数据统计显示,截至今年三季度,公募基金合计持有2257.91万股,券商合计持有476.91万股。

另外,百亿私募高毅资产三季度末也持有不少海正药业。三季报前十大流通股东情况显示,锐进43期高毅晓峰投资集合资金、高毅晓峰2号致信基金和高毅晓峰1号睿远证券投资基金,分别持有905.74万股、877.27万股和511.31万股,目前合计持有海正药业市值达2.27亿元。

梳理发现,高毅资产在逐步加仓海正药业。今年一季报时,锐进43期高毅晓峰投资集合资金新进前十大流通股东,当时持有750.51万股,此后在二季度进一步加仓;而高毅晓峰2号致信基金、高毅晓峰1号睿远证券投资基金则分别在半年报、三季报新进前十大流通股东。

今年三季报显示,高毅晓峰2号三季度新进前十大流通股东的有承德露露、万东医疗、紫金矿业,加仓了合盛硅业;锐进43期同样新进了万东医疗、紫金矿业;高毅-晓峰1号仅新进海正药业。同时,邓晓峰所管理的产品退出了平安银行、中环股份等公司的股东榜。

公开资料显示,邓晓峰现任高毅资产首席投资官。18年证券从业经验,14年基金管理经验。曾任博时基金管理公司权益投资总部董事总经理兼股票投资部总经理,全国社保组合股票基金经理兼博时主题行业基金经理等职。其投资理念为价值投资、逆向投资。其对价值投资的理解为注重公司的基本面,投资基于对商业模式和盈利的判断;投资回报主要来源是公司本身的价值创造,而不是与交易对手的博弈;找到一桩好的生意,由合适的人管理,判断一个好的价格,在风险收益比恰当的时候投资。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海正药业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