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头部企业集体“水逆”,新兴玩家却频获加持:少儿英语赛道开始深度洗牌?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2-11 14:34:34

进入2019年,少儿英语的头部企业似乎开始集体“水逆”。与此同时,在少儿英语这一赛道内,资本仍在持续加码——据不完全统计,2019年至今,少儿英语领域仍有13笔融资记录,十余家新兴创业企业在资本寒冬中仍然获得了第一桶金,其中不乏深创投、百度风投等明星机构加持。

每经记者 姚亚楠    每经编辑 肖芮冬    

近日,“英语小神童”宣布获得数千万A轮融资。《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仅11月至今就有3家少儿英语企业喜提新一轮融资。

作为教育行业中的“黄金赛道”,少儿英语一直备受瞩目,但进入2019年,头部企业深陷盈利难困局被频频质疑,而新玩家却前赴后继入局并斩获资本青睐。出现这一现象的原因是什么?少儿英语这片红海中还有新机会吗?

头部企业集体水逆,亏损裁员成常态

进入2019年,少儿英语的头部企业似乎开始集体“水逆”:“DaDa英语”尚未从刷单的疑云中缓过来,又被曝出部分地区大幅裁员;“51Talk”虽然上市已三年有余,但仍然深陷亏损泥潭,股价持续低迷;此外,部分头部企业的估值和融资额也骤降。

在今年暑期的流量大战中,据媒体报道,以“作业帮”、“学而思”为首的在线教育公司消耗了数亿元广告投放,每天的广告投放平均达到1000万元。QuestMobile数据则显示,今年以来,部分在线教育机构的获客成本飙涨至5000元左右,如此高昂的投入不断扩大着头部企业的亏损态势,裁员、降薪等开始成为常态。

“近两年对于K12阶段的多数项目来说都是挑战,尤其是线上赛道部分,早期红利已过,获客成本激增,盈利模型与获客模型脱节的机构压力明显。”清科创投执行董事何艳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少儿英语这些头部企业多数还是以一对一为主,这样的模式天然存在着规模不经济的问题,一半的收入给师资,另一半甚至占比更高的收入拿去获客。对于企业来说,真的是卖一单亏一单,盈利就别想了。”北京一位从事教育投资的投资人感慨道。

“但竞争激烈啊,尤其是头部企业,保持增速、稳住市场地位比盈利更重要,只要你稍一掉队可能就要死。以前可以靠融资续命,但像现在环境没那么好的时候各种问题就都出来了。”

记者注意到,为了提高运营效率,部分头部公司也在不断尝试新的产品模型,尽可能扩大商业边界,提高盈利的可能性,如推出1V4、1V6小班课、大班课以及跨科内容。

何艳指出,“从财务模型角度,一对一天生没有一对多经济,但一对多的困难在于运营管理难度。在用户水平诉求千差万别的情况下,如何经济排班,如何保证用户体验,对教研要求也非常高。”

“一对多的小班课目前也没有跑出营收规模比较大的公司。”北京一位少儿英语行业的创业者向记者分析称,“它甚至有点尴尬,既无法像一对一凭借定制式差异化服务、以高客单价攻占高端市场,又不能像大班课以较低的客单价来俘获下沉市场。”

“理论上来说,少儿英语企业一定是有盈利的可能性存在的。”波比英语创始人荀向东向记者表示,现状是头部大佬要烧钱,其他企业只能陪跑。并且在线教育的品牌壁垒还未完全建立起来,像学而思这种老牌机构想挤进来也得先靠烧钱投放。“这样的境况暂时可能还会持续,高投放、打折赠课不断侵蚀企业的盈利空间。”

新玩家频获资本加持,启蒙、下沉市场成新增长点

虽然头部企业入不敷出,亏损连连,但每经记者注意到,在少儿英语这一赛道内,资本仍在持续加码。

据不完全统计,2019年至今,少儿英语领域仍有13笔融资记录,十余家新兴创业企业在资本寒冬中仍然获得了第一桶金,其中不乏深创投、百度风投等明星机构加持。

数据来源:记者据IT桔子、私募通、公开资料统计

 

记者在对这些企业的主营业务梳理时发现了两个明显趋势:一是向低龄化延伸,更强调英语启蒙;二是对下沉市场的倾斜。

近日刚刚完成A轮融资的英语小神童将自己定位为一款针对0~6岁儿童的启蒙英语产品,提出妈妈与宝宝共同进行英语启蒙。同样在11月完成A轮融资的波比英语则主攻下沉市场,专注早期家庭英语启蒙教育,在完成了3~6岁孩子的课程设计后,波比英语将新增0~3岁和6~8岁两个英语学习品类。由红杉资本、贝塔斯曼投资的“叽里呱啦”,腾讯、经纬中国加码的“宝宝玩英语”也都盯上了家庭启蒙教育市场的新刚需。

在荀向东看来,虽然少儿英语市场在过去几年迎来了快速发展,但是相比庞大用户基数和需求而言,优质的师资和内容供给依然严重不足,尤其是在下沉市场,在线教育还有很大的渗透空间,不存在“红海”一说。

“英语无疑是最受家长、老师关注的领域之一。对于三四线城市而言,大部分家长对学好英语的认可度非常高。语言学习是细水长流的积累过程,家长对于孩子英语教育也有明显的前置趋势,这是一个非常大的机会,关键是如何做出合乎不同年龄段儿童特性的的内容产品,用硬实力加固壁垒。”

对于这些新趋势,上述投融资数据可以一窥投资人的兴趣。何艳认为,随着全民英语水平的提高,低龄英语教学市场重要性日益凸显,应试压力小且政策风险相对低一些。

“下沉市场成本低、定价差异小,也是很多企业的新方向,但其挑战在于学生基础、师资水平和竞争环境。”何艳分析道,“学生基础相对薄弱,教材难度需要相应调整;优质师资难以留存,优质教学水平需要教研、技术的补足;区域市场容量有限,竞争环境合规性低,本地龙头机构的竞争压力也比较大。”

教育赛道任何时候都不存在市场机会关闭一说

“尽管现在已有一批规模较大、相当成熟的头部企业,但在语言培训这个细分赛道,市场总量大且稳定,个性化需求也在被不断激发和释放。未来,它还是会持续在投融资市场上处于强势地位。”前述投资人向记者做出了这样的判断。

来自前瞻产业研究院的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少儿英语培训行业用户规模已超2000万人。其中,付费用户规模突破600万,市场规模达百亿量级。根据其预测,2019年~2024年,少儿英语行业市场规模CAGR仍将保持10%左右增长。

“少儿英语这个赛道空间足够大,并且仍在持续演进的过程中,按照小朋友的年龄、地域、付费意愿可以不断地细分,因此会吸引新玩家前赴后继涌入,在流量入口、内容、运营、模式服务等方面持续创新。对于能够找到合适定位活下去并能不断迭代的公司,投资机构会关注和看好。”普华资本高级投资经理项梦婧这样认为。

头部公司目前因为高投放等确实存在亏损等问题,但不代表这样的公司是没有价值的。项梦婧提及,“就我的观察来看,今年以来,无论是政策的变化还是资本环境的变化,对于企业而言,自身服务体系的完善越来越受到重视,大家会更注重效率和教学品质的提升,回归到教育企业真正最重要的事情上来。”

在何艳看来,B轮前后正是企业需要用业务数据验证运营能力的阶段,随着头部机构竞争式投放,整体在线教育获客成本激增,规模化效应往往不如预期。而二级市场压力倒逼一级市场,估值逻辑逐轮下滑,该阶段企业如果不能证明自身造血能力,很容易使得新进投资人在拿不到合理估值的情况下变成接盘侠,进入融资尴尬期。

何艳认为,“英语教育的市场需求是客观存在的,在泡沫出清的过程中,新创业机构合规性更好、打法更成熟、估值期望值适中,相对也容易获得投资方的青睐。”

她强调,在历久弥新的教育赛道,任何时候都不存在市场机会关闭一说。所有赛道都有新进入者的机会,无论是技术创新还是运营模式创新,只有资本机会是否合宜。“现阶段结合AI、下沉打法等的创新项目机会与挑战并存,既有项目处于夯实业务能力的阶段,跨过尴尬期、估值逻辑合理的前提下也值得期待。”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少儿英语 英语小神童 深创投 百度风投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