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区域经济

每经网首页 > 区域经济 > 正文

对标先进城市+创新条款 成都出台政策助力健康服务业发展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2-10 20:27:16

作为国内新一线城市代表,成都自然也将健康服务业列入了优先发展级。而在此次出台《促进成都市健康服务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前,成都市已经积攒了一些健康服务产业的发展经验。

每经记者 陈星    每经编辑 陈俊杰    

12月6日,成都市人民政府办公厅正式印发《关于印发促进成都市健康服务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的通知》(成办发〔2019〕37号)。这意味着,酝酿已久的《促进成都市健康服务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以下简称《若干政策》)正式推出。

据了解,《若干政策》是成都市政府紧密结合地方健康服务业发展实际,收集整理比对分析上海、北京、广州、深圳等多地健康服务业政策和关联产业政策,按照补齐短板、突出重点、利于实施的原则起草的健康服务行业专门文件。而此次政策出台,也将助力成都健康服务业的快速发展。

新政策含独有创新条款

成都最新出台健康服务业相应支持政策。6日,成都市政府办公厅正式发布《若干政策》。

而在成都的《若干政策》起草过程中,国家相关部委先后出台了支持社会办医、支持诊所发展、推进养老服务和支持建设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等新政策,上海市出台了支持新虹桥国际医学园区社会办医高质量发展等政策,根据历次会议精神,成都市对《若干政策》进行了反复修改完善,才有最终方案的出台。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无论是鼓励社会资本进入医疗服务领域、支持公立医院与社会办医分工合作,还是支持医疗机构开展临床试验、5G在智慧医疗的运用等方面支持医疗健康服务科技创新,《若干政策》中均有涉及。

此外,《若干政策》还专门提及了鼓励健康服务业高端人才在蓉发展;提升医疗健康服务国际竞争力;支持发展“互联网+医疗健康”;保障医疗和养老项目用地;强化基本医疗保险支付导向等等支持成都市健康服务产业发展的条款。

从内容来看,成都的新政策既有借鉴先行城市做法的突破条款,也有成都市独有的创新条款。

成都已有良好产业基础

在健康产业发展方面,上海一直是全国城市中的模范与先行军。2018年,上海市政府就曾出台《关于推进健康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一流医学中心城市的若干意见》(简称“健康服务业50条”),推动健康服务业集聚化、特色化、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提升上海健康服务发展能级与核心竞争力。

“健康服务业50条”提到,上海将鼓励发展一批国际化、特色化、高水平的社会办医疗卫生机构,支持发展高端化、国际化、集团化的医学检验、病理诊断、医学影像等第三方机构,并支持高水平社会办医疗卫生机构成为医学院校教学基地。同时,上海将推广疾病早期筛查和居民基本健康状况评价,开展肿瘤、传染性疾病、感染性疾病的精准防控等。健康保险也在“健康服务业50条”中被提到重要位置。

当前,国内多个一线城市对健康服务产业如此重视的背后,是中国健康服务产业进入黄金发展期。据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健康服务行业市场分析报告》显示,2017年,中国健康服务产业市场已超过4万亿元,预计2021年将达到12.9万亿元,2017-2021年年均复合增长率约为27.26%。

在此背景下,作为国内新一线城市代表,成都自然也将健康服务业列入了优先发展级。而在此次出台产业具体政策前,成都市已经积攒了一些健康服务产业的发展经验。

如成都市温江区就以成都医学城、成都健康服务业集聚区(现代服务业园区)为产业载体,打造了三医融合产业高地。其中成都健康服务业集聚区(现代服务业园区)作为温江区建设“三医两养一高地”的重要载体之一,已形成了以总部经济为代表、楼宇经济为支撑、酒店群落为配套的现代商务业。

武侯区则重点发展高端医疗、健康管理、智慧健康、健康养老、医疗旅游五大健康领域,2018年10月成都市人民政府正式授牌武侯区承接建设“西部大健康金融中心”,同时出台《关于支持大健康金融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鼓励培育发展各类创新型保险机构,推动设立健康保险等专业保险组织,鼓励金融机构向大健康企业提供融资,推动健康大数据体系建设,提升大健康产业科研成果转化的金融支持力度等。

《若干政策》的出台,既是成都市对于健康服务产业发展的一次思路与政策梳理,也意味着成都市将健康服务产业发展提到了更系统、更全面的战略发展层面。

一个卓越的城市离不开大健康产业,而成都敢于将健康服务业列入优先发展级的底气是成都市医疗技术和服务的双重支撑。而有了系统战略的加持,将进一步推动成都市健康服务业的高质量发展。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