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水井坊发新品定价558 放大次高端优势深度入局江苏市场

2019-12-10 17:33:54

如果将水井坊比作高端及次高端白酒行业的资深玩家,相信业内应该没有人反对。11月25日,扎根高端和次高端白酒领域的水井坊再在江苏市场首发新品42度水井坊•井台12(以下简称井台12),试图将自己在江苏乃至华东市场的优势进一步放大。

据了解,井台12特有的42度酒精度与“三甘三柔”口感是基于江苏消费者对中低度、甘柔白酒产品的偏好特别设计。其588元/瓶的市场零售价也精准对位到了江苏省受众广泛的白酒价格带。

在迈入30亿规模的当口,水井坊进一步优化渠道下沉方式,放大强势市场优势,都是水井坊将自己打造成为一个健康可持续发展平台的缩影。

次高端优势凸显

立志成为“中国最可信赖、成长最快的高端白酒品牌”的水井坊刚刚将目光放在了白酒“重镇”江苏省。

11月,水井坊新品井台12在江苏市场首发亮相,水井坊试图以这支“甘柔”箭撕开深入广阔江苏乃至华东白酒市场的一个入口。

从水井坊的产品布局来看,今年以来,水井坊已经推出井台丝路版、井台珍藏和臻酿八号禧庆版等多个新品;从白酒市场格局来看,除江苏省内品牌洋河占据绝对主导地位以外,浓香白酒品牌如五粮液、泸州老窖及水井坊等也占据一定市场份额。

在这种背景下,水井坊为何愿意再推新品,深度参与江苏市场的混战?

据水井坊方面表示,江苏市场对白酒口感的偏好,以及对于350-600元价位段的产品有着较大需求是此次井台12推出的主要原因。

在口感方面,水井坊在前期的市场调研中发现,江苏市场的消费者普遍更偏好中低度、甘柔的白酒产品。因此,井台12的酒精度数定位为42度,且具备“三甘三头”的口感特点,具体来说,消费者在品饮井台12的过程中,在入口、入喉、回味的三个阶段,都可以感受到不同程度的“甘”与“柔”,分别是入口甘甜柔和,入喉甘润柔顺,回味甘醇柔润。

实际上,作为川酒的经典之作,水井坊井台的口感一直都以甘柔香醇层次丰富为主要特点。本次井台12全新口感“三甘三柔”,既是水井坊对自身品质特点的又一次沿袭,也是积极迎合地方需求做出的一次有益尝试。

从产品定价来看,井台12也精准对位到了江苏省受众广泛的白酒价格带。水井坊称,团队在前期调研中发现,在江苏市场,消费者对于350-600元价位段的产品有着较大需求。而井台12市场零售价558元,对接的正是这一价位的消费群体。

值得注意的是,布局350-600元价位段产品,既是水井坊在该价位段的补强,也是对次高端产品矩阵的夯实。众所周知,作为知名的白酒企业,近年来,水井坊一直以空前的决心与毅力发力高端与次高端产品。公司最新财务数据显示,水井坊高档品牌在公司全部营收中的占比已经高达95.89%。可以说,水井坊在品牌认知度和美誉度上已经给消费者留下了独特的“高端记忆”。因此,水井坊此次推出次高端新品井台12,既是运用自己的长板优势为企业再下一城,另一方面也是对自己的优势地带进一步补足。

针对新品众多,产品之间是否有受众重合的问题,水井坊方面认为,井台12的推出意在完善水井坊在次高端板块的战略布局和进一步巩固市场份额,侧重的消费场景是不同的。八号禧庆版帮助水井坊扩展了宴席市场,而丝路则是水井坊的限时产品。水井坊表示将持续加强企业的创新能力,因为水井坊认为,只有与时俱进的创新才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向追求发展质量转变

近年来,高端和次高端白酒是极具增长红利的细分产品已经是行业内不争的共识。

作为在若干年前就已经瞄准高端与次高端领域的白酒企业,水井坊拥有先发优势,也收获了提前布局的业绩回报。而随着白酒行业进入白热化竞争阶段,高端与次高端行列也逐步迈入存量竞争甚至是减量竞争的阶段?水井坊如何应对这一新形势的转变?

从水井坊管理层的多次对外表态及交流中可以发现的是,健康可持续的发展是水井坊一直以来最为重视的生命指标之一。从”短时爆发”到“长期发展”正是由范祥福、危永标带领的水井坊管理层眼下最重要的事。

其中,业绩增速就是水井坊发展思路转变的一个明显体现。从水井坊最新发布的三季报来看,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6.51亿元,归母净利润6.39亿元,扣非净利润6.17亿元,分别增长23.9%、38.1%和26.0%。其中Q3次高端及以上价格带收入增长19.1%;销售回款10.94亿元,增长34.3%,现金流及营运资本整体保持健康。

正如水井坊一直以来的愿景——“成为中国最可信赖、成长最快的高端白酒品牌”。从2016年到现在,水井坊正持续盈利性地增长,同时市场份额也在不断提升。公司的整个业绩表现反映了水井坊在核心市场通过销售网络扩张、品牌建设和高端化布局继续扩大市场份额并持续盈利性增长的战略。

不少投资机构也预计,水井坊今年完成20%的营收增长目标和30%的利润增速问题不大。

而今年上任的新任总经理危永标更给水井坊带来了一些新的思路与打法。据了解,今年8月,水井坊“重拳”出击,对46家不同地区的经销商进行了处罚,打击渠道窜货行为;水井坊还优化线上渠道,并为经销商销售行为提供建议;随后,水井坊四款核心产品全面提价,典藏大师版紧跟竞品站上1000元价格;这一次,水井坊极具针对性地打出井台12率先亮相江苏市场••••••

一连串动作标明,新任总经理已经厘清其将如何带领水井坊进一步纵深发展,其新的战略思维也正逐步反映到水井坊的每一个市场动作中。

从追求发展速度到迈入良性稳健,水井坊的思路转变是一家善于审时度势的企业在不同的市场与企业发展阶段做出的取舍与平衡。而一家善于体察行业变化并及时调整方向的企业,一定能在市场上走得更远。

责编 方奕奕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水井坊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