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美国11月非农数据远超预期本周重点关注欧美央行议息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2-08 22:47:21

每经记者 蔡鼎    每经编辑 贾运可    

北京时间12月6日(上周五)晚间,美国劳工部公布的数据显示,11月份美国就业市场表现强劲,非农就业人数激增26.6万人,远超道琼斯调查的经济学家18.7万人的预期;同时失业率从3.6%降至3.5%,与1969年以来的最低失业率持平。

本周(12月9日~13日)重要事件和数据纷至沓来,事件方面,包括美联储、欧洲央行和瑞士央行货币政策会议。此外,英国大选投票将于12月12日举行。数据方面,可重点关注中美CPI、美国零售销售以及日本和英国GDP。

上周五晚间,远超预期的非农数据发布后,美股期指短线走高、现货黄金短线下挫15美元,美元指数跳涨20点。CNBC报道中称,前段时间通用汽车工人罢工结束,对11月非农就业数据的激增作出了巨大贡献——报告期内,汽车和零部件就业人数增加了4.13万人,对当月美国制造业总体增加的5.4万人作出了巨大贡献。

11月,美国平均时薪同比增长3.1%,略高于道琼斯调查的经济学家3%的预期。另一项衡量失业的指标(包括灰心丧气的工人和未充分就业的人)也有所下降,至6.9%,比10月份低了0.1个百分点。

Citizens Bank全球市场主管托尼·贝迪基安(Tony Bedikian)在一份报告中表示:“11月非农是一个井喷式的数字,表明美国经济仍是以就业为中心。失业率处于50年来的低点,工资正在增长。由于全球贸易和美国政治上的不确定性,企业主可能会变得更加谨慎,增长可能会变得缓慢,但消费者仍在继续支出。”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上周五晚间公布的11月非农就业26.6万人的增幅,创下了今年1月以来的最佳纪录,但这在很大程度是得益于通用企业工人在长时间罢工后回到工作岗位,这也确实推动了汽车和零部件行业的就业人数的增加。但需要指出的是,美国的汽车零部件行业的就业人数在上个月(10月)下降了4.28万人。

整个11月份,美国就业机会的增加分布在多个行业中,例如医疗保健行业增加了4.5万个职位,而10月份该行业贡献的职位仅为1.2万个。同期,休闲和接待业增加了4.5万人、专业和商业服务则增加了3.1万人,两个部门在过去的12个月中分别增加了21.9万人和27.8万人,且工资增长也略好于预期。此外,美国所有行业中,平均时薪同比增长3.1%,而每周平均工作时间则保持在34.4小时。

除了11月份非农数据的强劲增长外,此前非农被修正后的数据也带来了利好——9月份的数据被上修1.3万人至19.3万人,10月份的数据被上修了2.8万至15.6万。这些变化使得9月和10月的非农就业总数增加了4.1万人,2019年的月平均值达到18万人,但这仍远低于2018年月平均22.3万的非农就业人数增加值。据亚特兰大联储计算,美国经济每月需要创造约10.7万个就业机会,才能保持失业率的稳定。

值得注意的是,上周五晚间公布的11月非农数据也并非全盘利好。记者注意到,随着美国假日购物季的加速,零售公司在11月份仅增加了2000个就业、普通商品增加了2.2万、汽车和零配件经销商增加了8000个就业,但这些都被服装和服装配件行业1.8万就业的流失所抵消。此外,报告期内采矿业也减少了7000个职位,该行业自今年5月以来已累计减少了1.9万个工作岗位。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还注意到,这份远超预期的非农报告出炉之际,美国经济正处于充满挑战的一年——由于担心全球经济放缓会蔓延到美国全国,市场对美国经济衰退的担忧在今年夏末激增。中美之间的贸易摩擦也引发了人们对美国经济不稳定的担忧,当短期美债与长期美债收益率倒挂后,债市也发出了一个可靠的衰退信号。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