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高通华为5G芯片技术路线分化 国内手机企业在欧洲或迎契机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2-08 22:46:50

每经记者 刘春山    每经编辑 张海妮    

随着高通骁龙865旗舰级5G芯片在美国的发布,5G芯片的重要玩家在年底前均已经亮出了底牌。这一切均发生在9月至12月的短短三个月内,在5G手机大规模商用前,5G芯片企业铆足了劲进行全面竞赛,这其中最为外界关注的当属高通与华为的对决。

让人倍感意外的是,作为旗舰级5G芯片,高通骁龙865仍然延用的是“外挂”非集成方式,这也成为外界一直追问的焦点。此前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宣称,华为麒麟9905G芯片是全球首款旗舰5G SoC,并且重点强调集成5G功能芯片的各种优势。

“如果仅为了推出集成式5G芯片,却不得不降低两者或其中之一的性能,以至于无法充分实现5G的潜能,这是得不偿失的。”高通总裁安蒙(Cristiano Amon)在接受包括《每日经济新闻》在内的媒体采访时如此解释。

安蒙同时表示,5G成为中国手机企业在全球手机市场中占据更多市场份额的绝好机会,更为关键的是5G代表着扩展海外市场的全新机遇,特别是进入欧洲和美国等发达经济体市场的良机。

“高通愿意提供更多帮助。”安蒙说。在外界看来,华为在市场份额上对小米、OPPO等的持续挤压,让高通与其他国内手机企业的联系不得不更加紧密。

高通5G旗舰级产品“与众不同”

在以往4G芯片中,高通一直采用的是集成通信功能的方式,而这一次的外挂5G基带,让高通骁龙865一经发布就引发争议。

占用面积更小、功耗更低,这是业界一直所期待的5G芯片。在芯片中集成5G功能提升这方面的性能是主要的方式,联发科天玑1000、三星Exynos980芯片、华为麒麟990均采用的集成5G基带的方式,“外挂”产品在体积、耗电量等方面均有所折扣。

“有些人觉得外挂是旧的技术,我想不妨请他们看看高通所提供的产品的特性。”高通高管如此介绍,两种方式的功耗表现十分相近,如果厂商非常在意空间面积的话,可以采用高通的模组化平台集成节约更多空间。

在媒体沟通会上,高通高级副总裁兼移动业务总经理卡图赞(Alex Katouzian)毫不避讳地说,华为麒麟990在AP(应用处理器)侧性能不及骁龙865,华为麒麟990仅支持6GHz以下频段和100MHz带宽。

安蒙则对记者表示,这样做的目的,是为了实现5G功能和AP两方面的最佳性能,来满足巨大的计算需求。

此外,此次骁龙865和骁龙765选用了两家不同的生产代工厂。其中765采用了同华为麒麟990 5G芯片同样的7nm+EUV工艺制程,这被认为是目前业界最先进的方式,而高通却在旗舰级芯片865上仅仅选择了7nm,由台积电生产。

高通产品管理高级副总裁Keith Kressin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于骁龙865和骁龙765而言,这两款芯片的计划出货量都非常大,台积电和三星在功耗、性能等方面的表现相差无几。

另一方面,《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现场注意到,高通特别推崇5G毫米波,此次高通骁龙865就支持毫米波,这将为5G带来更多的吞吐量。从目前状态来看,美国在5G毫米波的推进上速度是最快的,欧洲、日本、韩国预计明年普及毫米波。毫米波指的是波长在1毫米~10毫米之间的电磁波,对应的是30GHz到300GHz之间的无线电频谱。

在中国市场5G毫米波很少被提及,运营商也未有明确表示布局。联发科天玑1000、三星Exynos 980芯片、华为麒麟990均未支持毫米波。高通中国董事长孟樸表示,高通正在全力推动毫米波在中国的商用。他预计中国有希望于2021年实现毫米波商用,而2022年北京冬奥会则是毫米波在中国商用的一个重要契机。

与国内企业共同面对华为攻势

小米、OPPO、vivo位列全球前六大手机企业名单,他们背后都站着提供芯片的高通。这些手机企业之间的生死存亡,同样关乎高通的沉浮。从财报数据看,高通有超过一半的收入来自中国。

根据Canalys的最新数据,今年第三季度,华为手机(含荣耀)在国内市场出货量为4150万部,再次刷新纪录,达到42%的市场份额,年增长率为66%。而华为的强势增长对其他手机品牌构成了明显压力,除了华为一枝独秀,小米、OPPO、vivo降幅都超过20%。合作伙伴的式微,让高通不得不紧张起来。

此外,中国的运营商坚持以SA(独立组网)作为5G的目标组网方式,这让华为先期占了许多优势,早前华为麒麟990 5G芯片支持双模,而高通商用支持NSA(非独立组网)的解决方案,这让采用高通芯片的手机企业晚了三个月。这一次高通两款新的5G芯片均支持5G双模组网方式,下周发布的红米5G手机已经开始大力突出这一卖点。

目前华为已经成为全球第二大手机企业,虽然5G芯片仅为自家手机使用,但也对高通形成了竞争压力。多卖一部华为手机,意味着采用高通5G芯片的手机少卖一部,这让高通不得不重视起来,多个角度扶持中国的其他手机品牌。

“借用高通在全球的团队资源,可以帮助中国手机企业理解各个区域的需求,进入到其他国家新的运营商市场。”安蒙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介绍,高通将继续与众多合作伙伴深化合作,帮助他们率先推出能够实现多个5G新功能的终端,以及拓展新市场。

安蒙称,预计伴随5G的到来高通在中国的业务将进一步扩展。对于小米、OPPO、vivo、Motorola(联想旗下品牌)等中国合作伙伴而言,5G代表着扩展海外市场的全新机遇,特别是进入欧洲和美国等发达经济体市场的良机,“小米和OPPO在欧洲市场取得了巨大进展,小米已经与欧洲几乎所有主要运营商开展了5G合作,一加也成功进入美国这一进入门槛较高的市场”。

卡图赞同时介绍,过去几年高通也加大了与中国的软件厂商、互联网企业、AI企业的合作力度。特别是随着5G的到来,多人在线游戏、AI能力及AI赋能的应用与服务将变得越来越重要。

此外,经历“摩擦”之后,高通与苹果的合作在5G上也开始进入实质性阶段。安蒙此次透露,高通正在努力为苹果iPhone开发5G通讯模组解决方案,并希望尽快推出5G版iPhone手机,这也是两家公司重新建立合作关系的最主要目标。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