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不爱吃人造素肉?你需要这款细胞培育的肉,价格还很感人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2-08 14:16:50

每经编辑 孙志成    

人造肉不是什么新鲜事,国内的人造肉也炒得火热。今年上半年以来,人造肉的概念股受到不少人追捧。在国内涌现出很多初创企业的同时,众多传统的肉企和食品企业也摩拳擦掌地欲推出自己的 “人造肉”产品,“人造肉”汉堡、“人造肉”火腿蓄势待发。

但这些厂商制造的“肉”严格来讲并不是真的肉,因为其主要还是以植物蛋白(大豆),只是口感上接近肉,所以称为“人造肉”。

图片来源:摄图网(图文无关)

近来,又有一种新的“人造肉”逐渐走进了大家的视野——细胞培养肉,这种肉是真正的“动物肉”,是由动物干细胞的分化而来,让动物肌肉组织生长,从而获取肉,是一种肉的新的生长方式。这种真正的人造肉可能在明年就和消费者见面。

在不远的将来,假如你同时面对“植物肉”和“细胞培养肉”,你会选哪一种?

“人造鸡肉”或于明年上市

据新京报报道,12月6日,美国JUST植物蛋公司创始人Josh Tetrick在接受专访时表示,公司已研发出较低成本的“细胞培养鸡肉”,培植只需要14天,售价将低于养殖鸡肉,计划一年内在全球范围内上市。

“这源于我们在研发植物蛋时,用了7年半的时间,走访了53个国家,研发了超过39万种植物,包含提取蛋白质和应用等,所有数据都记录在册。”Josh Tetrick表示,养一只鸡可能需要45天的时间,可培植同等量的鸡肉只需要14天。在未来3年内,培养鸡肉的售价将更加便宜,售卖价格将低于养殖鸡肉。

图片来源:摄图网(图文无关)

据了解,培养肉是指用动物肌肉干细胞培养、生产的可食用肉类。培养肉技术是肉类生产方式的一种变革性创新,是一种新的动物蛋白生产技术。培养肉的生产一般先通过活体采样获得动物的肌肉组织,再从组织中分离得到肌肉干细胞并在富含营养成分的营养液中大量培养成肌肉前体细胞,最后在可食用的三维支架材料中将肌肉前体细胞分化成熟为肌肉组织。

该技术可追溯到2013年,世界上第一块“细胞培养肉”诞生荷兰马斯特里赫特大学,当时耗费了2年时间、花费28万美元完成。

我国“细胞培养肉”技术取得突破

据科技日报,11月21日,南京农业大学国家肉品质量安全控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宣布,该校周宏教授团队生产出我国第一块肌肉干细胞培养肉。他们使用第六代猪肌肉干细胞,经过20天的培养,得到重达5克的培养肉。

周光宏介绍,这次研发出的细胞培养肉,通过食品化处理可以形成与天然猪肉肉糜类似的质构、颜色等食用品质。细胞培养肉未来作为食品上市,还要经过规模化生产技术的突破、产品安全性等相关性能的评估,以及生产流通过程的监管等。

11月21日,中国农学会组织专家对该成果进行技术评价,认为该成果有三个突破。一是首次分离得到了高纯度的猪肌肉干细胞和牛肌肉干细胞,突破了培养肉研究难以获得高纯度单一细胞群的瓶颈。二是创立了猪和牛肌肉干细胞体外培养干性维持方法,初步解决了传代过程中细胞增殖和分化能力衰减的难题。三是研发出我国第一块肌肉干细胞培养肉产品,使我国跻身于该领域国际前列。

图片来源:摄图网(图文无关)

周光宏团队从2009年起开展用于培养肉的干细胞研究,在2015年—2017年间分离纯化出高纯度的猪肌肉干细胞和牛肌肉干细胞,研究出干细胞体外培养干性维持方法。

周光宏介绍,目前干细胞培养出来的肉还是无色无味的,需要通过食品化处理使色香味等品质指标更贴近于真实的猪肉,但目前投入商用仍有难度,涉及到干细胞提取和培养难度大、食品化处理尚未完善和消费者是否接受等问题。

“细胞培养肉”与“植物肉”争夺千亿市场

据美国市场调查咨询公司 MarketsandMarkets的硏究报告,2018年全球肉类替代品市场约为310亿人民币,预计将每年以68%的复合增长率增长,到2023年将达到440亿元。与此相比,全球肉类消费约9.5万亿元,如果人造肉的渗透率达到1%,那么市场规模将达到950亿元。

而据英国巴克莱银行预测,未来10年,包括“细胞培养肉”在内的人造肉或占到肉类市场10%的份额。据不完全统计,全球目前有大概30家公司正在研发“细胞培养肉”,欲通过商业性开发抢占肉类市场。

图片来源:摄图网(图文无关)

业界普遍认为“细胞培养肉”所造成的碳排放量远低于畜牧业,在环保方面具有巨大优势。不过与“植物肉”相同,“细胞培养肉”也面临高成本问题。

“在目前的技术条件下,干细胞造肉的成本大约是动物自然生长获得的肉的成本的1000倍甚至更高。”广东省农业科学院动物科学研究所生态养殖与环境控制研究室主任马现永曾告诉媒体。

据新京报,今年9月研发出“培养鱼肚肉”的中国香港Avant Meats公司联合创始人陈解颐表示,无论牛肉、猪肉还是海鲜,1公斤“肉”的培养成本约为2000美元,但成本降速非常快,每年的成本都仅是前一年的1/10。他预计,“培养鱼肚肉”的成本将在明年年底降至每公斤几百美元。倘若达到50美元/公斤时,就可以实现产品入市。

人造培养肉是否安全?长期食用对人体健康会不会有影响?是很多人关心的问题。

据环球网,“只要人造肉培养环境能够得到保证,可以有效避免污染等问题,那在安全和健康上,肯定是没问题的。”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营养与食品安全系副教授何计国表示。

科信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副主任钟凯也表示,人工培养的肌肉细胞,其培养液的成分、培养条件完全可控,所以从理论上讲,比饲养动物更安全。

“但即使无菌培养,也要防止微生物、病毒污染。动物有免疫系统,但人工培养的没有,因此人工培养的肌肉细胞在培养液里应该也有抗生素或抑菌成分,否则一旦污染,会迅速增殖,导致产品全部坏掉。”钟凯指出。

“并没有长期使用的证据,证明人造肉就比传统肉类好。虽然营养上没有太大问题,但会不会得什么病还需要长期的研究和调查。”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营养与食品安全系副教授范志红认为。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新京报、科技日报、环球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