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产业趋势

每经网首页 > 产业趋势 > 正文

金融和科技到底是什么关系?经济学家、金融从业者同台论道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2-08 12:46:43

每经记者 宋可嘉    每经编辑 陈俊杰    

钛媒体供图

12月8日上午,在钛媒体和国家新媒体产业基地联合主办的2019 T-EDGE新金融峰会暨CHAINSIGHTS金融科技与区块链中国峰会上,中钞信用卡集团董事长范贵甫谈及金融和科技关系时表示,金融和科技是两码事,金融需要牌照、需要接受监管,而科技是一种手段,不能说谁颠覆谁,而应该说金融和科技相互融合。

对此,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清华大学双聘教授及博导,中国金融学会常务理事及学术委员会委员,深圳市金融发展决策咨询委员会委员何佳也表示,金融、资本、科技三块各有各的职能和作用,其中金融主要的作用应该是把传统产业和高科技连接起来,但目前关于二者连接的讨论还比较少。

在科技创新助力金融发展的背后,金融创新是否会造成新的不可监管的风险也令人关注。在这场以“数字与智慧金融”将如何改变未来的产业发展和商业格局为主题的圆桌对话上,2014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Jean Tirole表示,实际上,新的技术的确在改变金融行业,但是概念并不是新的,而监管不应该阻止竞争,未来需要更智慧的监管。麦肯锡荣休高级合伙人、董事Peter B. Walker则表示,科技不是问题,是赋能者,要利用更明智的方式去监管。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