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空缺8个月后,这家10万亿大行掌舵人终落定!56岁任德奇接任董事长,谁将出任行长?

券商中国 2019-12-08 06:43:05

券商中国记者获悉,12月6日下午,交行召开全行干部大会,中组部干部四局局长钟海东宣布,现任行长任德奇将出任交行党委书记,拟任董事长。董事长、行长职务任免按照有关法律规定和章程办理。

90284496.thumb_head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空缺了8个月后,资产规模接近10万亿元的交行终于迎来新任党委书记、董事长。

券商中国记者获悉,12月6日下午,交行召开全行干部大会,中组部干部四局局长钟海东宣布,现任行长任德奇将出任交行党委书记,拟任董事长。董事长、行长职务任免按照有关法律规定和章程办理。

在这之前,中组部上周才在交行展开内部民主投票,推荐董事长人选,当时就有任德奇接任的消息传出。一周时间,消息正式落地。

交行新任掌舵人:任德奇

现年56岁的任德奇,2018年6月才加入交行,担任副董事长、行长一职。在这之前,他的工作履历主要集中在建行。

2003年8月起近11年间,任德奇先后担任建行信贷审批部副总经理、风险监控部总经理、授信管理部总经理、湖北省分行行长、风险管理部总经理。

2014年7月,中行通过董事会决议,聘任任德奇为该行副行长。根据当时的领导班子分工方案,任德奇分管上海人民币交易业务总部,分管全球市场部、投资银行与资产管理部、托管业务部,分管中国银行香港分行。

调任交行前,这位毕业于清华大学的工学硕士,是中行排名第一的副行长。而在建行、中行期间,除业绩发布会外,任德奇极少接受媒体采访,比较低调。

履新交行行长后,任德奇与时任交行董事长彭纯组成“纯奇组合”,继续深化交行改革进程。但在交出“近年来最好业绩”后,彭纯于2019年4月调任中投公司董事长,只剩任德奇独挑大梁,代为履行交行董事长一职。

期间,任德奇虽然比较低调、行事审慎,但对金融科技的重视程度有目共睹。在今年交行举行的年度业绩发布会、中期业绩发布会上,也都是任德奇亲自回答关于金融科技方面的提问。

任德奇表示,科技是第一生产力,科技赋能,或者说科技引领是交行“186”战略施工图的重要举措,也是交行深改重点推进的三大重点改革之一。

2018年5月,交行启动“新531工程”,按照移动优先、线上为主、线上线下一体化融合的模式在整合推进,实现科技引领全行发展。

在科技投入方面,任德奇也提到,交行信息科技投入要从目前在营业收入中占比5%左右提升到10%,金融科技人才占比也从目前的5%左右提升到10%以上。

据了解,目前交行已经开展了科技人才队伍的“三大工程”:一是启动“金融科技万人计划”工程,今年已经招聘了超过1200人;二是推出“FINTECH管培生”工程,并通过正在筹设的金融科技子公司引进高端人才;三是实施“存量人才赋能转型”工程。

履新董事长这样表态

宣读任命时,中组部领导也对任德奇担任交行行长一年多以来的工作给予高度评价,称其“身到交行、心入交行,认真履职尽责,与党委班子成员和广大干部员工一道,围绕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和实体经济发展,优化信贷结构,拓宽融资渠道,加强金融科技建设,完善风险管理,改进绩效考核,推动全行经营业绩稳步提升”。

任德奇也表态称,将坚决抓改革促发展出实效,努力开创交行改革发展新局面:

一方面,围绕“六稳”工作要求,坚持服务实体经济本源,助力打好三大攻坚战,全力助推“一带一路”、长三角区域一体化、粤港澳大湾区、京津冀协同发展等国家重大战略和重点领域建设,积极支持制造业发展,加大对小微、民营、三农等实体经济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信贷支持力度。另一方面,坚持审慎稳健的风险偏好,深化风险管理改革,不断提高风险管理能力。主动适应金融业发展新形势,谋划战略,发挥优势,保持定力,不断提高经营管理水平,确保完成好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三项任务,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推动交行发展战略目标落实落地。

此外,任德奇表示,将坚决以深化改革激活内生发展动能,驱动交行战略落地:

一是大力推进体制机制改革,增强基层机构经营活力,持续推动深改方案落地见效;二是深化组织人事改革,持续加强各级领导班子和干部人才队伍建设,不断提升员工凝聚力、向心力和归属感,进一步激发干部员工干事创业活力;三是深入探索和推进科技赋能,加快推进渠道转型,提升转型发展能力。行长谁来当?副行长殷久勇或升任

任德奇接任交行董事长后,空缺的交行行长一职将谁来接任?据券商中国记者了解,目前副行长殷久勇的行内呼声较高。他或将与任德奇搭班,掌舵这家资产规模即将站上10万亿新台阶的国有大行。

现年52岁的殷久勇,才刚刚加入交行5个月,担任副行长期间分管交行个人金融业务板块。

在这之前,他的职业生涯主要集中在农业发展银行,是一位真正的“老农发人”。早在1994年,博士毕业一年的殷久勇就进入农发行,从工商信贷部购销处主任科员做起,先后担任农发行信贷一部综合处副处长、处长、副主任,农发行客户一部副总经理、总经理。

2011年1月,殷久勇到农发行河南省分行担任分行行长,不到三年即调回总行出任办公室(党委办公室)主任。2014年5月,他被任命为农发行党委委员、副行长,直到今年7月调任交行。

如果殷久勇此番升任行长,交行将只剩3位副行长,包括分管公司金融的侯维栋(59岁)、分管预财和科技的郭莽(57岁)、分管同业业务的吕家进(51岁)。

其中,49岁的交行原副行长吴伟已于今年8月出任山西省副省长,目前负责民生、卫生健康、市场监管、医疗保障等方面的工作。

此外,交行还有多个高管职位至今空缺。今年1月,交行原监事长宋曙光转任中国信保董事长,此后交行监事长一职空缺至今;今年3月,交行原公司与机构业务板块业务总监付万军调任光大集团副总经理,该职位也至今空缺。

 

责编 杜宇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