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探索区域经济一体化发展道路 友山基金董事长何炫:深度融合才能发展共赢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2-07 09:58:33

每经编辑 朱德烨

2019年中国常住人口城镇化率将突破60%,中国城镇化进程将正式迈入中后期阶段,在此阶段区域经济加速融合,区域经济一体化发展的进程将加快,城市群将日益成为区域经济一体化的主体形态。

长三角地区作为中国经济发展活跃、开放程度高、创新能力强的区域之一,正在驶入快车道,通过对科创产业、基础设施、生态环境、公共服务等领域的一体化创新实践,长三角地区有望探索出一条以城市群为主体的区域一体化特色发展之路。

友山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何炫

在友山基金董事长何炫看来,长三角是全国的长三角。对长三角的研究绝对是一个具有开拓性的多学科系统工程。这不仅体现在长三角的经济总量和辐射效应,还体现在发展理念和经验的输出上,体现在对国际经验的吸收和转化上。

深度融合才能发展共赢

数据显示,2018年长三角“一市三省”GDP突破20万亿大关,上海市GDP连续2年突破3万亿,江苏省GDP首度突破9万亿,浙江省GDP连续2年突破5万亿,安徽省GDP突破3万亿,长三角地区经济总量稳居国内前列,长三角经济创造的奇迹,表明了长三角一体化蕴藏着巨大潜力。

上海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陈群表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赋予了长三角新的历史使命,为加快推进区域一体化,三省一市密切配合,协同联动,共同优化一体化发展的体制机制,促进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加强公共服务的便利共享,强化生态环境共保联治,加快建设协同创新的产业体系,推进更高水平的协同开放,构建了互惠互利、求同存异、合作共赢的开放发展新体制,形成了分工合理、优势互补、各具特色的协调发展新格局。”

上海财经大学校长蒋传海则认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同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区域战略相互配合,进一步完善了中国改革开放空间布局,加快了区域一体化的进程,促进中国经济向高质量发展转变。”


上海财经大学校长蒋传海

作为一名新上海人,何炫谈起长三角地区,同样感触颇多。据了解,多年来,他几乎走遍了长三角的每一座城市,与各级政府和许多企业也有广泛接触,深切感受到长三角一体化的与日俱进,同样也深切感受到规划先行、研究先行的必要性。



在长三角国际论坛上,回顾起近十年来针对长三角的政策供给,何炫表示,从2010年《长江三角洲地区区域规划》到2014年《国务院关于依托黄金水道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指导意见》,再到2016年《长江三角洲城市群发展规划》,以及最新的《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一个基本的导向是,从传统板块化的区域规划,转为拥有丰富内在有机联系的综合性、协作型区域内制度安排,包括制度创新的自我迭代。

而要实现区域一体化,何炫进一步说道:“深度融合才能发展共赢。”

北京大学博雅讲席教授、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院长林毅夫也指出:“经济发展必须发挥各个地区的比较优势,要把比较优势变成政治优势的关键点就是必须形成有效的产业集群,这个有效的产业集群在当下需要像长三角这样人口有1.5亿人,收入水平超过1.5万美元地区的进一步整合、一体化。”

借力金融市场的力量

具体到金融市场方面,何炫表示:“作为基层金融从业者,作为基金管理人,更加期待长三角的一体化,连同受其引领带动的广阔腹地,能够创造出优质营商环境和广阔的投资机遇。”

友山基金总裁杜平

友山基金总裁杜平建议道:“通过借力金融市场促进长三角经济发展,首先,要加强金融体系建设,营造良好融资环境;其次,要充分发挥社会资本潜能,提高直接融资比重;另外,要提升上市公司质量,增强资金的虹吸效应。还要加大创新支持力度,特别是提升民营企业的竞争能力。”

据悉,成立于2013年3月的友山基金,一直以来专注于证券投资领域并根据市场发展状况不断优化,目前已建立起一个定量与定性有机结合的投资决策体系,涵盖的产品类别包括固定收益产品、权益类产品、衍生品、大宗商品等各类资产。

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9月30日,友山基金协会备案存续产品33只,其中主动管理型27只,投顾型6只,存续产品资产净值总规模约131.48亿元,连续三年保持在百亿以上规模。

不仅如此,经过6年多时间的发展,友山基金拥有了一支平均金融从业年限超过15年的高素质、高学历、经验丰富的投研交易团队,而且与几十家机构客户在委外投资、产品、交易、托管层面建立了深度合作关系。

2019年友山基金还进一步整合了权益投资领域,规划了投资领域整体布局,并即将引进多位在基金行业拥有丰富管理经验的人才,扩大权益投资核心团队,他们不仅拥有多年的投资经历,而且擅长的领域各有侧重,或擅长于跨市场投资,或擅长于大类资产配置、或擅长于量化研究。

友山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何炫

展望未来,何炫表示,我们坚信中国一定会出现许多世界一流的优秀资产管理机构,我们期望能够跻身其中,在繁荣的资本市场当中成为一名优秀而积极的参与者,本着“亲如友、稳若山”的核心理念,以“高品质、严管控“的匠人精神打磨产品, 与我们的客户和合作伙伴一道行稳致远, 为投资者实现长期稳定的财富回报。

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