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人民锐评:给用户挖“坑”,视频网站小心绊倒自己

人民日报 2019-12-07 07:02:35

买了视频会员,还有15秒电影推荐广告”“有的影片,会员观看还要另付费”“自动续费按钮非常隐蔽,一不留神就自动开启好几个月”……据报道,某省消保委开展的“视频网站会员服务调查问卷”活动中,网友们纷纷开启“吐槽模式”。

但凡买过视频网站会员的网友,恐怕都有这个烦恼。花钱买了会员,只是入坑的开始,一步步陷入网站精心设计的套路。会员变成会“冤”,网站把用户当成了提款机。

近几年,视频网站发展迅猛,一些企业先是跑马圈地,接着汲汲于变现,这种商业模式无可厚非。但在发展过程中,一些网站诱导用户“自动续费”,或者任性设置“附加条款”,把用户当成“韭菜”收割,甚至故意挖坑诱使用户往下跳,吃相相当难看。这些做法,本质上是使用各种套路侵害消费者权益,不仅违背契约精神,也无视法治逻辑,既戏耍用户,也“戏耍”了法律,监管部门不能坐视不管。

对消费者来说,同样需要拿起法律武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会员免广告”等宣传语处处可见,打开视频却一堆广告层峦叠嶂,这样的“VIP待遇”,势必让购买会员成为一次性消费,而且“入坑”者越来越少,网站将如何长远发展?

不尊重用户,不重视承诺,不敬畏法律,即便营收看好,也不过是杀鸡取卵的短视之举。为短期的蝇头小利蒙蔽并洋洋自得,企业岂能走得稳健?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责编 杜宇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人民锐评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