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生活服务

每经网首页 > 生活服务 > 正文

企业出行:滴滴的下一座城池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2-06 19:07:02

在企业传统用车服务中,仍然存在出行成本高、用车灵活度低、员工幸福感低等痛点,而未来,将企业出行服务外包将是数字化企业的大势所趋。

每经记者 陈克远    每经编辑 王丽娜    

____500133675_banner.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中国企业出行服务行业已有过千亿的规模,但通过切入细分市场,行业龙头企业仍然在寻找新的空间。

12月5日,滴滴企业版在2019“乘势而行”企业出行服务峰会上宣布,将于近日推出聚焦中小微企业用车需求的“滴滴团队版”微信小程序。据了解,该款小程序具备创建团队、加入团队成员、团队支付等功能,以此在满足企业用车需求的同时,帮助企业管理者实现高效的用车管理。

中国企业出行服务行业规模已经不是小数字。市场研究机构艾瑞研究院发布的《2019中国企业出行服务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显示,2018年国内企业出行服务市场规模达到1656亿元。同时也可以看到,如滴滴企业版打造“滴滴团队版”小程序进一步挖掘细分市场需求,以及如神州专车企业服务、首汽约车企业服务、曹操绿色公务等平台的持续发力,中国企业出行服务行业仍然有着广阔的增长空间。

正是在此背景下,艾瑞研究院总经理周雅涛在此次峰会上解读《白皮书》时表示,在企业传统用车服务中,仍然存在出行成本高、用车灵活度低、员工幸福感低等痛点,而未来,将企业出行服务外包将是数字化企业的大势所趋。同时,随着企业出行服务行业与机酒服务的协同发展,未来的出行行业将形成更大的出行服务生态。

激活中小微企业的用车需求

作为滴滴出行旗下的企业出行管理服务平台,滴滴企业版正在通过细分市场寻找更大的空间。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通过“滴滴团队版”小程序,企业可以快速完成团队帐户创建、团队成员邀请、团队出行支付以及电子发票开具等工作,同时通过设定团队用车限额,企业还可进行用车成本管控。

看似只是简单的企业用车服务,但背后却解决了初创企业在用车需求上的诸多痛点。

“在和很多创业团队交流过程中,聊到他们最关心的是什么?什么让他们最头疼?得到的答案一个是钱,一个是人。”滴滴出行企业级事业部SME客户总监岳艳琴表示,相较于成熟型、规模型企业,初创企业规模较小,高风险性和高成长性并存,且不一定能具备如同大公司一般的精细化管理能力。

岳艳琴进一步表示,很多初创企业决策需要考虑的一个重要因素就是会占用多少企业资金,在资金有限的情况下,自然是不占用或者少占用更好。而从人的角度来说,初创企业老板和员工之间的关系与其说是管理和被管理,不如说是基于信任和共同理想的相互协作的关系。在此背景下,初创企业对钱和人的考量反映在用车需求上,需要的是信任、简单、高效的用车服务,这也正是打造“滴滴团队版”小程序的原因。

总结来说,“滴滴团队版”小程序的推出满足了初创企业的两项需求,一方面是企业员工的用车需求,另一方面是企业管理层的高效用车管理需求。但这两项需求并非只有初创企业才需要,尤其是对后者而言,成熟型、规模型企业的需求可能更为迫切。

如在此次峰会活动上,58集团的行政基建采购部副总裁Sophia Chen就表示,企业内部服务质量将直接影响到企业的外部(客户)服务质量,从而进一步对企业收入和盈利能力产生巨大影响。

万达宝贝王集团财务中心副总经理李志刚也表示,企业内建设优质高效的财务服务中心,才能在市场下行的大环境下实现降本增效,与滴滴企业版合作后,为企业节省20%到30%的出行成本。

企业出行需求外包垒起千亿市场

从中小微企业到成熟型、规模型企业,企业对用车的需求以及对高效用车管理的需求垒起了企业出行服务行业的千亿市场规模。

根据《白皮书》,2018年企业出行服务市场规模为1656亿元,同比增长10.9%;预计到2019年市场规模将提升到1934亿元,同比增长逼近20%;到2020年,预计市场规模将进一步提升到2477亿元。

以滴滴企业版提供的数据而言,过去一年中滴滴企业版分别在加班、差旅、日常出行、代驾场景下,向用户提供了2600万次、2000多万次、2000多万次、24万次的服务。

对此,周雅涛在解读《白皮书》时表示,从政策、社会、经济、技术四个维度来说,中国企业出行服务行业正迎接着诸多利好因素。因此,未来的企业出行服务行业仍将持续发展,且相关的企业出行服务企业也将迎来更大的发展。

但周雅涛也提出,相较于个人出行市场,企业出行市场的场景更多,复杂性更高。就服务场景而言,诸如日常出行、差旅出行、加班回家、接待客户等,复杂的场景彰显了企业用车服务的需求,但相应的也反映了企业用车管理的难度。

因此,周雅涛认为,随着数字化企业越来越聚焦主业,未来会有更多的企业将出行服务外包,而借助出行服务平台,将有助于企业实现场景、管控、支付的“三位一体”,从而实现降本增效;此外,伴随着企业出行服务行业与机酒服务的协同发展,未来企业出行服务行业将形成更大的出行服务生态。

而基于对未来行业发展趋势的研判,滴滴出行企业级事业部总经理吉跃奇表示,未来滴滴企业版将结合财政、行政、IT建设,提升企业出行服务水平。

滴滴出行高级副总裁、首席体验官付军华也表示,未来企业将通过全链路的数字化,联合各企业出行伙伴共建未来新生态和全新的数字化格局。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企业出行 滴滴 外包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