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孙公司失控 中昌数据:亿美汇金拒绝配合预审计、经营正常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2-06 17:24:39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5日晚,中昌数据公告披露,对孙公司亿美汇金失去了控制,亿美汇金2019年度预审计工作不能正常进行,这将对中昌数据2019年度审计报告的审计意见产生影响,对中昌数据将造成重大影响。

每经记者 吴泽鹏    每经编辑 张海妮    

中昌数据(600242,SH)12月5日晚公告,孙公司北京亿美汇金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亿美汇金)2019年度预审计工作不能正常进行,公司对亿美汇金失去控制,将会对公司造成重大影响。根据披露,2019年前三季度亿美汇金归属于上市公司的净利润占其归母净利润的比例为59.69%。

12月6日,中昌数据股价以跌停开盘,随后股价有所走高,收盘跌幅为4.43%。《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尝试拨打亿美汇金多个公开电话,但均无法正常接通。中昌数据相关人士则透露,根据前期沟通情况,亿美汇金仍在正常经营,只是拒绝配合预审计工作。

根据历史公告,去年1月,中昌数据提出6.38亿元收购亿美汇金55%股权,收购存在业绩承诺事项。去年,亿美汇金业绩承诺的完成率为103.01%,今年承诺数实际为10500万元。而今年前三季度,中昌数据净利润也仅为2830.6万元。

上述人士称,若最终无法并表,将对收购形成的商誉进行减值测试。根据2018年年报,收购形成商誉5.13亿元。

孙公司失控遭问询:主谋是谁?

去年初重金抛出“橄榄枝”,以6.38亿元收购标的55%股权,12月6日早间,中昌数据跌停开盘的教训给资本市场上了一课——“用金钱维系的婚姻无法长久”。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5日晚,中昌数据公告披露,对孙公司亿美汇金失去了控制,亿美汇金2019年度预审计工作不能正常进行,这将对中昌数据2019年度审计报告的审计意见产生影响,对中昌数据将造成重大影响。

中昌数据称,为保证亿美汇金正常经营,收购亿美汇金后,除通过委派3名董事,并委派1名财务总监至亿美汇金经营管理层外,未对该公司其他管理层人员进行重大调整,“亿美汇金仍主要由原经营管理团队继续日常管理”。

记者未表明身份致电中昌数据了解到,今年三季报,亿美汇金仍提交了相关财务数据。

根据披露,10月24日和11月25日,中昌数据向亿美汇金派出财务总监,亿美汇金漠视财务总监的存在,导致其无法履行工作职责,致使公司在重要的财务总监岗位无法履行监督控制职责。

11月29日,中昌数据邮件通知亿美汇金方面称聘请了中审众环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以下简称中审众环)团队于12月3日进入亿美汇金开始相关预审工作,请准备好相关财务资料并予以配合。但中审众环审计人员在12月3日、4日到达亿美汇金后,亿美汇金财务人员不予配合,故无法进场进行审计相关工作。

在公告宣布孙公司失控后,中昌数据也很快收到了交易所问询函,要求公司说明失控的具体情况、对公司生产经营的影响等,问询函还直接要求中昌数据说明“做出不配合上市公司预审计工作决定的决策者”。

业绩达标压力或大

根据中昌数据历史公告,去年1月底,中昌数据提出通过全资子公司上海钰昌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钰昌)以现金6.38亿元收购亿美汇金55%股权,这一事项在去年6月底完成,并于7月开始并表。

根据业绩承诺,2018年~2020年,亿美汇金合并报表口径下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以扣非前后孰低为准)分别不低于8000万元、10500万元及13620万元。

目前来看,2018年,亿美汇金扣非净利润为8240.79万元,业绩承诺完成率为103.01%。

此外,中昌数据今年6月披露,2019年一季度,亿美汇金实现营业收入约2.24亿元、净利润2045.50万元,“亿美汇金业绩承诺实现情况以及目前经营情况较好”。

中昌数据半年报显示,亿美汇金营业收入为3.75亿元,净利润为2763.98万元。

中昌数据在日前公告中则披露,2019年前三季度亿美汇金营业收入占公司2019年前三季度营业收入比例为19.60%,归属于上市公司净利润占公司归母净利润比例为59.69%。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询发现,今年前三季度,中昌数据实现营业收入23.55亿元,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830.6万元。按上述比例计算,亿美汇金今年前三季度营业收入约为4.62亿元,归属上市公司净利润为1689.59万元。

这样算下来,亿美汇金第三季度的经营出现了较大变化。

记者在12月6日早间拨打了多个亿美汇金公开电话,但均未能正常接通。“具体经营情况我们还要核实。(派人过去时)对方还在办公地址办公,但我们派的人不被允许进场。”中昌数据相关人士如是表示。

另外,需要注意的是,收购时承诺方还有另一承诺——在今年6月30日前以合计不低于5800万元的货币资金在二级市场(含大宗交易)购入中昌数据股票并锁定。但一直到10月下旬,业绩承诺方尚未购买股票并锁定。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中昌数据 亿美汇金 拒绝预审计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