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能源

每经网首页 > 新能源 > 正文

大众“排放门”仍未熄火,近10万名车主发起诉讼

36氪 2019-12-05 19:17:38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李星 摄

事情过去4年了,大众汽车“排放门”事件仍未彻底平息。 

据彭博社报道,日前英国有近10万名车主向大众汽车集团发起集体诉讼,称该公司使用作弊设备违反了相关法律,并要求后者付出相应代价。英国高等法院预计将举行一次为期两周的听证会。

这是英国为解决大众“排放门”事件发起的规模最大的一起集体诉讼。此外,德国检方还于周二突击搜查了大众汽车在沃尔夫斯堡的总部,检察官表示,突击目的是为了没收文件。

大众方面表示:“大众集团在伦敦高等法院将继续坚定地捍卫自己的立场。大众依然认为,索赔人并未受到任何损失,受案件影响的车辆也并未使用被法律禁止的减效装置。在责任归属或损失方面,本次听证会将不会产生任何影响。”

大众“排放门”事件最早于2015年在美国引爆。当年9月,美国环境保护署等相关部门指控大众汽车所售部分柴油车安装了专门应对尾气排放检测的软件,可以使汽车能在车检时以高标准过关,最大可达美国法定标准的40倍。

事发后一个月内,大众集团高层人事变动、市值蒸发、巨额罚款等诸多问题接踵而来。9月23日起,CEO马丁·文德恩、奥迪研发总监、保时捷的发动机负责人等先后辞职,大众汽车集团前北美高管奥利弗·施密特(Oliver Schmidt)等多位高管也因此事被捕。大众集团随后承认其在销往全球的1100万辆柴油车上安装了应对尾气排放检测的软件。

据了解,大众汽车集团因排放门付出的经济成本高达300亿欧元(约合人民币2341.84亿元)。

在高额经济赔偿之外,大众汽车“排放门”事件也引发了行业多米诺骨牌效应,不断有车企被曝以类似方式通过尾气测试。德国《明镜》周刊2017年7月报道称,大众、宝马和戴姆勒私下就柴油车尾气处理系统的设计达成一致,故意改小了尾气处理液储存罐尺寸。

此外,近4年来,大众“排放门”事件仍在继续发酵。去年3月,5万多名大众英国车主就大众集团柴油车排放造假一事向伦敦高级法庭提起诉讼。今年9月24日,德国检察机构对大众集团CEO赫伯特·迪斯、董事长汉斯·迪特尔·潘师和前CEO马丁·文德恩提起“操纵市场”指控,称其未尽早向投资者通报“柴油门”事件的后果。

责编 张北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