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新能源子公司引入战略投资者 长安汽车丧失控制权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2-04 13:10:24

每经记者 孙桐桐    每经编辑 张北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李星 摄

123日晚间,长安汽车(000625SZ)发布公告称,全资子公司重庆长安新能源汽车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安新能源)拟引入南京润科、长新基金、两江基金、南方工业基金作为战略投资者,四方股东分别拟增资10亿元、10亿元、7.4亿元、1亿元。

本次增资完成后,长安汽车持有长安新能源的股权比例将由100%稀释到约48.95%,丧失控制权,长安新能源将由长安汽车全资子公司变为联营公司。长安汽车预计放弃权利事项对公司合并报表产生的影响为增加净利润22.91亿元。

今年930日,长安新能源在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公开挂牌,拟通过增资扩股引入不少于两家战略投资者,长安汽车放弃本次增资的优先认购权。截至2019123日,共有四家战略投资者向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递交了投资意向登记材料,并缴纳保证金。

增资完成后,南京润科、长新基金、两江基金、南方工业基金四方战略投资者所持长安新能源股比分别约为17.97%17.97%13.30%1.80%

“因为长安是上市公司,我们需要融合社会资源来加快新能源的发展,且不让上市公司的投资者感到这是一个巨大的问题。”在2019广州车展期间,长安汽车总裁朱华荣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采取挂牌增资扩股的措施得到了社会各界的支持。

“新能源汽车属于新业务,势必要烧钱,长安汽车若持股比例小于49%,不会拖累其上市公司业绩。”一位不愿具名的汽车证券分析师向记者表示。

在主流自主品牌中,长安汽车在新能源领域的成绩相对落后。数据显示,今年前9个月,长安新能源累计销量约为2.9万辆。相比之下,比亚迪新能源汽车累计销量为19.26万辆,而同为“后来者”的吉利新能源车型同期累计销量为7.87万辆。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