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消费税法公开征求意见:烟酒油车税率及征收方式不变,金银首饰后移至零售环节征收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2-03 21:46:09

我国的消费税自1994年开征以来,经历了几次重大的制度调整,包括2006年消费税制度改革,2008年成品油税费改革,2014年以来新一轮消费税改革等。经过逐步改革和完善,税制框架基本成熟,运行也基本平稳,因此,本次《征求意见稿》保持了现行税制框架和税负水平总体不变。

每经记者 张钟尹    每经编辑 陈旭    

12月3日,财政部网站公布《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税法(征求意见稿)》,并就此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法律的出台会对消费品新加征消费税吗?估计不少网友都会生出这样的疑惑,更担心消费税法的出台是不是会造成消费品价格的上升。

放心,这样的担心绝对是多余的!

事实上,本次消费税法征求意见稿除了对少数商品的消费税征收环节进行了调整以外,对消费者来说几乎没有任何实质性的影响。

图片来源:新华社

烟、酒、高档化妆品税率不变

或许很多消费者都不太清楚在我国哪些消费品需缴纳消费税,消费税又是如何征收的。事实上,与欧美日等一些国家的消费税概念有所不同,我国并不是所有的消费品都需要缴纳消费税。

根据本次公布的《征求意见稿》,在我国境内销售、委托加工和进口应税消费品的单位和个人,为消费税的纳税人,应当缴纳消费税。

而根据消费税税目税率表,只有15类商品为应税消费品,分别是:烟、酒、高档化妆品、贵重首饰及珠宝玉石、鞭炮焰火、成品油、摩托车、小汽车、高尔夫球及球具、高档手表、游艇、木制一次性筷子、实木地板、电池、涂料。

换句话说,我们主要的日常消费品,如食品、饮料(非酒类)、衣物和家居用品等,是不用缴纳消费税的。

数据来源:财政部

而在征收环节方面,现阶段我国的消费税主要是在生产环节征收,由生产厂商先交,其后再经过流通环节,最终转嫁给消费者。

记者注意到,对于市场普遍关心的白酒税率,本次征求意见稿中未作调整,也没有纳入征收环节后移的改革试点,仍然延续之前在生产(进口)环节征税的政策,税率为20%加0.5元/500克(或500毫升)。

与白酒相似,烟、高档化妆品、成品油等消费品的税率和征收环节,本次征求意见稿都未调整。

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税法(征求意见稿)》的说明指出,经过逐步改革和完善,税制框架基本成熟,税制要素基本合理,运行也基本平稳,因此,《征求意见稿》保持了现行税制框架和税负水平总体不变。

数据显示,1994年至2018年,我国累计征收国内消费税10.5万亿元,其中2018年征收10632亿元。

国泰君安证券一份研报显示,我国消费税中,烟草税占比最高,达到50%以上,其次为成品油和小汽车,占比分别为35%和10%。

近10年来我国历年消费税征收情况(单位:亿元)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

国务院可调整消费税税率

今年10月9日,国务院发布《实施更大规模减税降费后调整中央与地方收入划分改革推进方案》(以下简称《推进方案》),明确将“后移消费税征收环节并稳步下划地方”,方案提出先对高档手表、贵重首饰和珠宝玉石等条件成熟的品目实施改革。

按照税目表,贵重首饰及珠宝玉石税目包含两个分项:一是金银首饰、铂金首饰和钻石及钻石饰品;二是其他贵重首饰和珠宝玉石。

与2009年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税暂行条例》相比较,此次征求意见稿将“金银首饰、铂金首饰和钻石及钻石饰品”纳入零售环节征收,其他贵重首饰和珠宝玉石、高档手表仍保持在生产(进口)环节征收。

需要指出的是,按照此前公布的《财政部 国家税务总局关于调整金银首饰消费税纳税环节有关问题的通知》以及《财政部 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对超豪华小汽车加征消费税有关事项的通知》,“金银首饰、铂金首饰和钻石及钻石饰品”和“超豪华小汽车”这两类商品此前已调整为在零售环节征收,即已经开始在零售终端执行上述调整。

消费税征收环节变化将给消费品价格带来什么影响呢?

前述研报认为,由于消费者对高档消费品的价格弹性较高,终端价格上升往往带来销量的下降,因而终端价格很难向消费者转化,因此利益分配或将更多地集中在厂商和批发商之间。

北京国家会计学院财税政策与应用研究所所长李旭红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消费税作为间接税,市场的议价能力是一个影响因素,行业是否新增消费税税负,将根据厂商、经销商、消费者的议价能力而定。

她认为,如果厂商的议价能力很强,经销商的利润空间较小,则无论在生产环节征收消费税还是在消费环节征收消费税,其消费税的计税基础并不会发生较大变化,税负增加额较小。但是,如果经销商的议价能力很强,其利润空间较大,则消费税的征收环节发生变化将会增加其消费税的税额。

记者注意到,《征求意见稿》指出,根据宏观调控需要,国务院可以调整消费税的税率,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备案。

消费税是调节税种,对生产和消费行为具有重要调节职能。国务院可根据经济发展、产业政策、行业发展和居民消费水平的变化等因素,对消费税税率进行相机调整。因此,《征求意见稿》设置了对消费税税率的授权条款。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消费税法 税率 征收环节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