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格力电器大股东易主——道达早评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2-03 09:10:21

根据格力电器发布的公告,公司控股股东格力集团与珠海明骏签署《股份转让协议》,约定珠海明骏以46.17元/股的价格受让格力集团持有的格力电器9.02亿股股份,占格力电器总股本的15%,合计转让价款为416.62亿元。本次权益变动后,上市公司将变更为无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

Upload_1575335264921.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来源:道达号(微信号:daoda1997)

昨天晚上,备受关注的格力电器易主一事总算是尘埃落定。根据格力发布的公告,公司控股股东格力集团与珠海明骏签署《股份转让协议》,约定珠海明骏以46.17元/股的价格受让格力集团持有的格力电器9.02亿股股份,占格力电器总股本的15%,合计转让价款为416.62亿元。本次权益变动后,上市公司将变更为无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

珠海明骏表示,本次权益变动的目的系看好上市公司所从事业务未来的持续稳定发展,认可上市公司的长期投资价值,珠海明骏本次权益变动不以谋求上市公司控制权为目的。

值得注意的是,股权变动完成的同时,格力电器立刻开始准备推出股权激励计划了。公告显示,珠海高瓴等同意,应在本次交易完成交割后,推进上市公司层面给予管理层实体认可的管理层和骨干员工总额不超过4%上市公司股份的股权激励计划。交易完成后,以董明珠为首的格力电器管理层实体认购珠海明骏出资额。也就是说,董明珠等管理团队今后在格力的话语权将比现在更大。

公告显示,珠海明骏明确表示,为保护债权人利益,承诺在上市公司涉及分红的股东大会中积极行使股东投票权或促使其提名的董事在董事会上行使投票权,以尽力促使上市公司每年净利润分红比例不低于50%。

格力过去一直是高分红公司。不过大家一定都记得,2018年,格力宣布了2017年年度不分红的决定,从而引发了不少机构的不满。随后,格力的股价一整年都没有好的表现。可见,分红对于格力这种公司的重要性。

其他方面消息,昨晚,多家公司公布了回购或者增持的公告。比如亚太科技拟回购5000万~1亿元;雅戈尔累计回购了4.36%的股份;通化东宝此前跌得太厉害了,也准备回购2亿~2.6亿元股份;吉宏股份准备回购不超过1.45亿元股份,而立思辰股东窦昕则准备增持1.39%股份。

不论是回购还是增持,多数都是为了维护股价。但是,这些招数,个人认为,有时候管用,有时候是不管用的。

尤其是有些公司,非要等到跌到“深不见底”的时候才想到回购,你以为会立竿见影,实际上效果不一定好,顶多短线冒一下,大趋势很难因此而改变。

而有些公司的回购,并不是因为股价跌多了而回购,而是因为上市公司手里可支配的现金太多了,找不到投资的地方,所以无奈选择回购,这种反而说明公司现金流的充裕。

再看其他消息,据报道,截至12月2日,科创板共有12家已上市或即将上市的公司公布2019年业绩预告。其中,10家公司预计2019年业绩增长,最高净利润增速超过80%,2家公司净利润金额突破亿元;有2家公司预计2019年业绩下滑,最高净利润降幅达25%,均属半导体行业。

科创板公司,可能很多第一年业绩都会不错。但这里大家要认清一点,很多科创板企业,上市之初都会收到当地政府送上的大礼,就是一份财政补贴,这可能给第一年的业绩带来不少提升。所以,关键还要看去掉补贴之后的业绩如何,这才是真正的实力。

最后,来看看昨日的北上资金数据。


截图自东方财富网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使用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道达号”微信公众号,快速阅读道达投资手记专栏。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格力电器 大股东 易主 道达 早评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