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智库要闻

每经网首页 > 智库要闻 > 正文

2019成都市营商环境报告发布 透视成都22个区市县底数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2-02 22:41:46

打造国际化营商环境是一场“刀刃向内”的革命。只有通过科学的方法客观评估,深入“解剖”成都各区(市)县营商环境的现状、特征以及发展趋势,才能更好地为成都建设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言献策。

每经记者 谢陶    每经编辑 刘艳美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很高兴看到每经在营商环境领域,为成都做了一份非常有价值的报告。近年来随着中央日益关注营商环境,多家机构以不同模型做了营商环境报告,无论覆盖全国还是专注于一区的,多数都有一个通弊:数据指标偏少,主观感受较多,这并不利于得出一个客观的考量结果。每经智库的报告,完全以数据作为打分的依据,避免了上述问题。”12月2日,清华大学经管学院教授、中国企业研究中心主任赵平,在由每日经济新闻每经智库主办的《2019成都市营商环境报告》(以下简称“报告”)研讨会上表示。

此次研讨会是由成都市规模最大的媒体智库——每经智库主办,各界专家学者深入地探讨了城市营商环境如何发展及如何评估等话题。

作为此次研讨会的“重头戏”,每经智库正式发布历时半年编制完成的成都市各区(市)县营商环境深度“体检”报告,透视成都22个区(市)县营商环境建设的底数。

以“五大环境”为考量维度 紧扣区市县营商环境

毫无疑问,打造国际化营商环境是一场“刀刃向内”的革命。只有通过科学的方法客观评估,深入“解剖”成都各区(市)县营商环境的现状、特征以及发展趋势,才能更好地为成都建设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言献策。

在谈到做这份报告的初心时,每经智库执行总裁韩利透露:“因为今年是成都市委确立的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年,作为国家中心城市的成都,营商环境近几年倍受各方赞誉。但具体到区(市)县层面,很多人不清楚其本底如何,所以我们历时半年进行大量的数据收集、整理、筛选、分析、评审,最终完成了这份130多页的智库报告。”

早在今年3月,每经智库就启动了营商环境“体检”项目。每经智库参照了世界银行《营商环境报告》,结合成都实际,以《成都市深化营商环境综合改革打造国际化营商环境先进城市的行动方案》提出的“五个环境”为主要参考维度,以其中可以被量化、属于区(市)县事权的事项为参照,并综合考虑区域经济发展现状和发展势头,设计了具体的衡量指标,并经由清华大学、复旦大学等多位高校专家最终评审完成。

赵平表示:“在考量维度和各级指标设计上,这份报告紧扣成都本地的营商环境建设策略,所以这份报告的考量结果,对成都各区营商环境工作的优化,有很好的实际作用,可谓是一次实在的摸底,一面很好的镜子。”

据了解,围绕“五大环境”,每经智库集合智库专家意见,形成了本报告的考量维度和各级指标(包括4个一级指标、10个二级指标和22个具体指标)。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管学院经济学院执行院长陈宪高度赞扬了每经智库所做的工作。他表示:“每经智库做了一件极有价值的工作。这个价值体现在两个方面:第一,目前,关于营商环境评估很多,但每经智库确立了四个一级指标,其中第一个就是创业创新环境(生态),这是极具特色的;第二,报告以比较完整的指标体系和科学方法,对目前创新创业和经济活动极其活跃的成都市,进行营商环境评估,并仔细地进行分区分析,工作量很大,创新点很多,对成都市和各区政府有着多方面的参考价值。”

在评估方法上,报告采用了华东师范大学信息管理系主任赵星教授及其团队的神经网络算法,计算出了市辖22个区域的最终得分。需要指出的是,各区(市)县的得分是基于指标数据和算法呈现的一个值,主要用于排名和体现个体差异。

圈层分化明显 营商环境建设各有千秋

根据区域间的发展差异,每经智库将22个区市县分成三个单元:中心城区5+2区域、其他中心城区和郊区市县。通过对近500个数据的运算,高新区以78.47分在所有区(市)县排名第一;温江区在其他中心城区中排名第一;金堂县在郊区市县里排名第一。各区市县排名前十依次为:高新区、成华区、锦江区、武侯区、金牛区、青羊区、天府新区、温江区、双流区和龙泉驿区。

成都各圈层区(市)县营商环境排名前3位

注:本报告所呈现的各区(市)县营商环境得分,只用来比较各考察对象的相对关系,没有“满分”、“零分”等概念。

从各区(市)县排名可以看出鲜明的阵容分野:5+2区域各区排名好于其他中心城区和郊区市县,其他中心城区各区得分又好于郊区市县,呈现出由中心逐级递减的阶梯状得分分布。

但对比具体指标会发现,各区(市)县营商环境建设状况各有所长,各有侧重,相互之间具备很高的借鉴意义。

“此次的指标体系具有很好的全面性、系统性和科学性,能够对区县政府营商环境把脉问诊。从创新创业环境、政务服务环境、贸易和投资环境、区域经济基础及发展态势等四个维度加以评估,每个维度均包括多项紧密相关的评价指标,能够较好地反映营商环境的各个方面。”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院长助理马亮表示。

创新创业环境排名

贸易和投资环境排名

区域经济基础及发展态势排名

从一级指标来看,郊区市县在区域经济基础及发展态势方面相较中心城区表现十分突出,郊区市县凭借后发优势和经济发展数据增幅在该维度评分超过了中心城区,但郊区市县在创新创业环境、贸易和投资环境上仍需加大投入。而中心城区5+2区域在创新创业环境、政务服务环境、贸易和投资环境三个维度的总体评分结果都显著高于其他两类区(市)县。

从二级指标来看,郊区市县表现最亮眼的是经济增速、经济发展态势。如邛崃市、金堂县、崇州市,经济体量和增速排名第2、第6和第8,主要原因是GDP增速高,后发优势明显。郊区市县在二级指标中表现较弱的领域是创新创业和科技转化方面。这也提醒郊区市县在充分利用后发优势赶超经济的同时,需要更加注重科技创新来驱动高质量发展。

马亮指出:“从评估报告来看,网络理政效能在各区县之间的差异较大,也是区县政府可以集中发力去改善的关键领域。无论是“最多跑一次”改革,还是网络理政的政府回应,都是区(市)县政府可以迅速行动和提升的重要方面。这些方面的调整固然需要地方政府的人财物投入,但是同其制度设计和政策执行关键更加密切,也是所有区县政府都可以身体力行去实现的。”

政务服务环境排名

马亮认为,各区(市)县政府可以根据评估报告定位本地营商环境,提交能够反映其营商环境关注亮点的优秀案例,这些案例具有可复制性和可推广性,可以在其他区县加以经验移植。无论哪个排名的区县,都有一些表现不俗的领域,其背后可能有令人眼前一亮的政策创新。各个区县围绕其营商环境的特色和亮点,挖掘和总结这些最佳实践,有助于其他区县学习和效仿,整体提升成都市营商环境。 

专家畅谈营商环境 创新生态系统和政务服务是重点

在此次研讨会圆桌讨论环节,与会专家各抒己见,具体就如何提升城市营商环境展开了热烈的讨论。陈宪表示:“成都应该更加积极地打造创新生态系统,吸引更多新创公司入驻。”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在陈宪看来:“创新生态系统和新创公司相辅相成,是上市公司和城市经济的源头活水。创新生态系统的形成,与包括创投、政府、大学和研究机构、服务机构、环境和基础设施等因素综合作用有关,任何一个因素成为短板的话,创新生态系统就无法真正形成,或不能发挥有效作用。新创公司是创新生态中的主体,其数量和质量决定着一个城市创新发展的潜力,也决定着未来上市公司的数量和质量。城市应当更加关注此方面关注,并加大相关资源投入,积极打造创新生态系统。”

近年来,成都作为我国经济的一座重镇,城市经济表现尤为活跃,在创新创业、招商引资等方面都有上佳表现。赵平则从企业的视角出发,就政务服务和减税降费这两个企业尤为关心的问题上,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赵平将一座城市比作一个产品,把想到这座城市来投资或者经营的国内外企业比作客户。他表示:“当前在政务服务方面,深圳、杭州等地都在践行“不喊不到,随叫随到,服务周到”的三到精神,上海大力提倡政务服务“店小二”精神。这些对成都来说,都是可资借鉴的。对企业来说,政府提供的最好的‘产品’,就是开放、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政府和司法部门做好规则制定、‘裁判’工作,好的企业就可以充分施展手脚,在竞争中发展壮大。”

针对企业尤为关注减税降费问题,赵平认为,在经济整体提档升级的关口,很多企业都面临资金方面的问题,尽快尽力将普惠式的减税降费政策落到实处,对企业来说是实实在在的甘霖。成都可以在政策允许的范围内,尽量减轻企业此方面的压力。

此外,《中国发展观察》杂志社社长、国研智库董事车海刚也从三个方面分享了他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真知灼见:一要充分重视要素配置的市场化改革的重要性;二要要注重营商环境优化的协同配套和改革措施的实际落地、真正落地。因为优化营商环境说起来简单,它其实是一个系统工程;三要发挥第三方评估的作用,以评促改以评促优。

明显地,每经智库的报告显示出了圈层发展特征,这与成都现实发展情况相符,同时也发出一个清晰的提醒:营商环境发展的不平衡,亟需破除资源过度集聚的单中心发展模式,“产业生态圈”模式是更平衡、更有前景的发展模式。每经智库多位专家一致表示:“打破圈层、多中心发展,是解决城市区域发展不平衡,弥补部分区(市)县发展不充分的有效途径。”

最后,此次研讨会上,每经智库还与国研智库和智库2861签约,进一步加强在各研究领域大的深度合作。此外,现场每经智库还发布了《2020成都市营商环境报告》编制原则及2020年城市研究计划,并进行了每经智库2020年城市研究计划启动仪式。

未来,每经智库将在营商环境研究领域持续深耕细作,为中国城市高质量发展积极贡献力量。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成都 营商环境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3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