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生活服务

每经网首页 > 生活服务 > 正文

“两轮”的长期竞争与哈啰的野望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2-03 11:03:56

不同于四轮赛道“一超多强”的格局,两轮赛道还有着太多变数。

每经记者 刘洋    每经编辑 王丽娜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刘洋 摄

“两轮”赛道早已不如当初那般凶猛:重金投入、黄橙之战、满城单车。在摩拜变“黄”、ofo苦苦挣扎、青桔潜滋默长背后,整条赛道也褪去浮华,回归理性。

回望两轮赛道发展史,如今颇为低调的头部玩家——哈啰颇有些另类,在摩拜、ofo风光无限、被一众机构追着投时,它才姗姗来迟、默默发展,最终后发先制。去年9月17日,哈啰出行联合创始人兼CEO杨磊发内部信称,哈啰单车在共享单车领域已是NO.1。

不过,成为“第一”,并不意味着两轮赛道的竞争就此结束。毕竟,不同于四轮赛道“一超多强”的格局,两轮赛道还有着太多变数。在美团Q3财报电话会议上,美团CEO王兴明确提到,“我们的共享单车是明年核心的一个投资的领域”。王兴“撂话”,一时间让业内沸腾。

“竞争肯定是会长期存在的。”近日,哈啰出行执行总裁李开逐在第二届产业大会期间,接受包括《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内的媒体采访时说。不过他也表示,虽然共享单车领域看似门槛不高,但在大浪淘沙之后,从效率、规模、资本等各个综合方面来说,只有少数人会继续下去。

在深耕两轮的同时,近两年,哈啰亦开始向四轮拓展,并在今年年初推出“顺风车”。但在今年6月,杨磊重申“我们的战略从来没有发生过变化,我们一直是一家主航道聚焦在两轮出行的公司上。”同一时间,哈啰更与蚂蚁金服、宁德时代出资10亿元成立合资公司,推出换电服务。

随着两轮赛道逐渐脱去“草莽”气息,向产业纵深处发展,整个两轮生态也在被重新定义。对此,李开逐表示,在现有业务的基础上,不管是电动车平台,还是能源基础网络,未来将继续加大投入。不过,他也表示,“如果我们有一天可以做得很好,不排除也会去尝试一些别的边界”。

“两轮”也有生态?

作为曾经的“自行车大国”,中国人对自行车并不陌生,而后者也一度成为结婚“三大件”之一。

因此,当前几年共享单车风起云涌之际,人们看着街头熟悉的事物,很容易将其与自幼便熟悉的物件画上等号,容易忽视两者之间的差别。但毕竟,光是在合适的时间、地点给合适的人提供单车,便是一件极难的技术活,其背后需要复杂的算法支撑。

在共享单车资本泡沫破碎之后,如今,整条赛道复归理性,与此同时,整条“两轮”赛道也演变出比当初更有意思的生态。

以哈啰出行为例,目前,其不仅可提供哈啰单车、哈啰助力车和哈啰车服等两轮出行服务,甚至还包括哈啰换电等基础设施服务。

作为两轮赛道的头部玩家,哈啰构建的出行赛道具有风向标意义,其在丰富出行生态的同时,生态伙伴数量、类型也有所扩充。《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今年哈啰出行产业生态伙伴数量近300家,几乎是去年的两倍,覆盖领域不仅包括两轮传统产业链制造商,还涉及半导体、通信技术等科技领域。

在两轮生态上,哈啰近期最大的举动当属换电业务。在今年6月份宣布瞄准换电赛道后,11月,哈啰、宁德时代、蚂蚁金服三方合资公司——宁德智享落地。与此同时,哈啰出行原新业务部中的两轮电动车租售平台业务也升级为独立事业部,此番调整,意味着哈啰电动车平行于哈啰单车等重量级业务。

在此背景下,哈啰对于两轮电动车及其基础设施服务的重视,可见一斑。在杨磊的想象中,两轮电动车能源服务“会像水电煤那样普及”。在今年6月的发布会上,他便提及,两轮电动车的市场需求是自行车的三倍之多。

而在提及2020年哈啰战略重点时,今次,李开逐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内的媒体表示,“会围绕着两轮出行”,他特意提及“我们做的能源网络也是围绕着两轮出行生态的建设,所以明年还是会继续深耕两轮”。

“长期竞争”的游戏

9月17日,杨磊在哈啰出行成立三周年之际发出一封内部信,他称,“从创业做共享单车的第一天起,就被所有人不看好;也曾经被所有的投资人拒绝;行业曾极度受到追捧,到被所有人质疑。”

的确,在哈啰进入共享单车赛道之时,行业内ofo、摩拜如日中天、两强对峙,如今后者已被美团收于麾下,前者惨淡经营,哈啰则加入头部玩家行列。但两轮赛道的战争并未结束,玩家交锋随处可见。同时,除ofo外,现存两轮实力玩家均背靠大树——哈啰第一大股东为蚂蚁金服,摩拜“变黄”、更名,背靠美团,而青桔则由移动出行霸主滴滴一手扶植。

相较于四轮赛道的“火热”,两轮赛道在过去一段时间略显“低调”。不过,在美团Q3财报电话会议上,王兴提到,共享单车是明年核心的一个投资领域。这番表述,大有战火重燃之意。

对此,李开逐表示,自2019年以来,整个行业都以一种更为理性的方式做业务,而不是搞“烧钱大战”。在此背景下,同行愿意更大地投入,意味着这是一个可以健康可持续性发展的行业。同时,从竞争的角度来说,既是压力,也是动力。“竞争一直没有少过,同行投了很多车辆,这也对用户会更有吸引力。”他说,而哈啰将控制成本、提高效率,这也是核心竞争力的一部分。

李开逐还表示,在两轮赛道,竞争“肯定是会长期存在的”,同时,这是一个非常高频的长期业务,因此,会有更多人愿意加入。不过,他也表示,虽然共享单车领域看似门槛不高,但在大浪淘沙之后,从效率、规模、资本等各个综合方面来说,只有少数人会继续下去。

随着产业互联网的发展,在供应链上下游,两轮赛道也在发生变化。哈啰出行供给经营管理中心总经理程亮表示,传统的企业合作更多是基于“竞争逻辑”的客供关系,而在产业互联网时代,更需要基于“共生逻辑”的互为主体的协同关系。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两轮赛道逐渐丰富,哈啰近两年亦开始尝试四轮赛道。不过,李开逐在接受包括《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内的媒体采访时仍表示,“我们的目标是希望成为两轮行业的领先者,这是毫不动摇的。我们现在做的只是其中的一部分,在现有业务的基础上,不管是我们的电动车平台,还是能源基础网络,我们在未来都会加大投入。”

同时,他还提到,“如果我们有一天可以做得很好,不排除我们也会去尝试别的一些边界,但是目前我们还是围绕着既定的目标。”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共享单车 哈啰 滴滴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