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每经热评 | 优化城市营商环境 长沙不能“抓大放小"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2-02 23:13:35

每经评论员 易望奇 易启江

代表国内最前沿技术的湖南长沙磁浮快线,是连接高铁长沙南站和长沙黄花国际机场的关键动脉。作为我国首条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磁浮运营线,颇受社会瞩目。既然代表国内最先进技术的方向,那么,社会大众有理由对其配套服务给予更高的期望。

然而,现实要让社会大众失望了:配套服务中不能使用微信、支付宝等网络支付方式,不仅没有与“国内第一”的硬件技术相匹配,而且还不及国内一些农村地区的互联网移动支付水平。

网络支付创意图 图片来源:摄图网

据中国人民银行近期召开的移动支付便民工程经验交流电视电话会议,目前,移动支付应用场景广泛渗透人民群众日常生产生活,已覆盖29个城市地铁、96个重点城市以及逾千个二级地市县区公交,并向农村地区纵深发展。人民银行指出,移动支付较好地满足了人民群众安全、便捷、高效的支付服务需求。

对于已经习惯移动支付、只带手机出门的人群而言,当到了长沙磁浮快线时,突然遇到需要现金购票的环境,一下子就陷入了“交通中断”的窘境。因为该快线无法使用网络移动支付,只能在购票现场请求其他带了现金的旅客兑换。然而,你得碰巧遇到一位带了现金的旅客,又碰巧该旅客不怀疑你换现金的动机,否则你将无法体验这条“国内第一”的磁浮快线。

建立这样一条快线的目的,是为了用先进的技术来为大众提供更为便利的交通服务,然而,不便利的支付方式,难免让快线设计的初衷,在实际运营效果面前大打折扣。一般而言,前往机场的人群,是社会潮流生活的引领者,在移动支付已成为社会潮流生活方式的情况下,乘坐飞机的人群大多已经习惯了使用移动支付,很多人出门已经不习惯带现金甚至银行卡,在他们的意识里,只需要用手机扫一扫,就能解决生活中遇到的支付问题。

机场是提供先进服务的,而磁浮快线更是先进中的先进,在大众的意识里,最先进的硬件,它的软件(服务配套)理应是最先进的,在众多地铁、公交已普遍使用手机支付的情况下,谁会想到这条国内第一的磁浮快线不能使用互联网移动支付呢?所以,第一次前去体验的人群,没有携带现金,也就是情理中的事。

当下,中国的移动支付全球领先,国人引以为傲。央行行长易纲曾表示,我国移动支付的业务量、处理效率、覆盖面,均居世界领先地位。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一鸣也曾指出,移动支付是中国金融科技领先的重要标志之一。同时,这条磁浮快线,用最先进的技术连接机场,无疑是“智慧城市”的窗口,是提升城市营商环境的一个方面。而国际最先进的支付方式,却在这样的城市窗口没有得到体现,城市优化营商环境的努力,也在这个窗口上被打了折扣。

11月27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以实施《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为契机,加快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更大力度为各类市场主体投资兴业破堵点、解难题。

城市营商环境的优化,涉及很多方面。长沙市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也做了许多出色的工作:近日,全国工商联发布2019万家民营企业评价营商环境报告,长沙从31个省市200个城市中脱颖而出,成为全国营商环境十佳城市。

2019年是长沙市“营商环境优化年”,该市坚持“一月一调度,一季一讲评”,从企业最急的事着眼、群众最盼的事着手,力推效能提速、实体经济降成本、企业家权益保护、政策落地四大专项行动,通过务实的“硬措施”,打造优质的“软环境”。

可见,长沙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确实下了不少功夫。然而,一个城市的营商环境,不仅仅体现在一些大的措施方面,它还会受到一些小细节,以及大众对城市众多服务体验的影响。不管长沙在优化营商环境上有多大的力度,出台多少措施,但在最直接触达投资人士的机场交通快线上,一个支付服务这样的细节,就能让长沙狠抓营商环境的力度大打折扣,这有点得不偿失。

移动支付不仅是体现中国金融科技在国际上的领先标志,同时也为人民群众提供了更为安全、高效、便捷的支付服务。央行在移动支付便民工程经验交流电视电话会议上表示,下一步,要推动便民工程更好地服务于实体经济发展和社会民生改善,一是要继续将便民工程作为“一把手工程”抓实、抓透;二是加强与地方政府等各方协作,找准便民工程的“共鸣区”和“合作点”。我们也希望,长沙市在优化城市营商环境方面不要“抓大放小”,而是注意到长沙磁浮快线支付服务这样的小细节,找准“共鸣区”。

我们为长沙拥有这样的磁浮技术而骄傲,我们爱护拥有“全国营商环境十佳城市”荣誉称号的长沙,长沙磁浮快线创造了许多奇迹,然而,新生事物在长成过程中难免有一些不足,社会大众希望它能开通互联网移动支付的建议,也是希望这条充满诸多奇迹的先进快线,能成长得更加完美,在智慧城市建设中更加“智慧”。

针对现场乘客关于互联网移动支付的质疑,站方一位刘姓负责人称目前只能现金购票,没带现金的可以找其他旅客兑换现金,至于什么时候能提供互联网移动支付服务,他称正在解决之中。

早在2017年10月5日,就有人在华声在线《投诉直通车》反映“长沙的磁悬浮站只能现金支付购票不太科学”。署名为“长沙轨道集团”的评论者在投诉后留言称,正在积极对接支付宝、微信、银联等多种支付媒介,制定现有售票设备的升级改造方案。

今年9月26日,又有人反映称:“从2015年开始多方呼吁增加微信等移动支付功能,然而至今仍只接受现金买票。”对此,长沙市交通运输局10月17日回复称:“正在积极推进拓宽购票渠道建设等工作,预计2019年农历春节前后,在长沙磁浮快线全线实现扫码支付购票。”

笔者希望长沙磁浮快线互联网移动支付能尽快实现。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