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大连海关退运“洋垃圾”3700余吨,网友:从哪来回哪去!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2-02 14:13:31

据统计,今年1月至10月,大连海关共退运“洋垃圾”3700多吨。而今年以来全国各地都在加强打击“洋垃圾”走私活动。在广州、厦门等多地,以各种名目私自进口的“洋垃圾”都被海关查处后坚决退货。

每经编辑 郑直    

图片来源:摄图网(图文无关)

据新华社近日报道,辽宁大连海关截获的23.71吨“洋垃圾”在大连港码头被退运出境。

据统计,今年1月至10月,大连海关共退运“洋垃圾”3700多吨。这项数据,也让众多网友纷纷“拍手叫好”。

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关于此事发起的投票,在短短一个半小时内就有2.8万人参与。截至2日上午11点,共有1.6万网友发出呼声:

洋垃圾,从哪来回哪去!

每经小编(微信号:nbdnews)注意到,今年以来全国各地都在加强打击“洋垃圾”走私活动。在广州、厦门、杭州、深圳、南京......以各种名目私自进口的“洋垃圾”都被海关查处后坚决退货。

大连大窑湾海关退运洋垃圾

据新华社报道,11月27日,共计23.71吨被大连海关所属大窑湾海关截获的“洋垃圾”在大连港码头退运出境。

据了解,这票名为“皮革废碎料”的货物进境后,收货人迟迟未向海关申报,导致长期滞港,收货人已处于失联状态。大窑湾海关关员在清理滞港集装箱时对该票货物进行开箱查验,发现其疑似固体废物,随即进行取样送检,经有关部门鉴定,该票货物为我国禁止进口的固体废物。

11月30日,央视记者在大连大窑湾口岸看到,还有不少被查获的“洋垃圾”正被退运出境。

在海关的查验平台上记者看到,两个集装箱在入关时申报的名称为“电子元件”,而海关工作人员现场开箱查验时却发现了问题。

大连海关大窑湾海关处置二科科长孙凯:

实际是拆解光驱的光头。

记者:像这种是不允许进国门的?

大连海关大窑湾海关处置二科科长孙凯:

是的,进口之后进行拆解会对环境产生极大污染。电路板本身含有毒有害的金属,在拆解过程中会对人员以及自然环境产生极大污染和毒害。

目前,这批“洋垃圾”已经找到货主,大连海关缉私部门已对货主进行立案处罚,并责令其将货物退运出境。海关部门将全程跟踪退运过程,实时监控船舶行驶轨迹,确保“洋垃圾”从哪来,回哪去。

据统计,大连海关今年已开展两轮“蓝天2019”打击“洋垃圾”走私集中收网行动,查证涉案的旧显示器、废旧机箱等国家禁止进境固体废物5000余吨,案值2800余万元。

广州海关退运废铝渣644吨,创全年之最

6月12日,广州海关隶属番禺海关进行风险分析时,发现一票来自中国台湾的“炼铁促进剂”存在伪报品名风险。货物刚刚运抵莲花港报关,现场关员立即开柜进行查验。

“一打开货柜门,刺激的气味就扑鼻而来。当时我们就意识到,这批‘炼铁促进剂’有问题。”

番禺海关莲花港货运查验科副科长陈焕桂回忆起这票货物,印象十分深刻。

现场关员对货柜内一袋袋灰色块状、粉粒混合物实施取样送检。经鉴定,申报为“炼铁促进剂”的物品实为铝灰渣,是铝熔炼过程产生的灰渣,含有大量的氟化物、氰化物、碳化铝等有毒有害物质,是列入《国家危险废物名录》管理、国家禁止进口的危险固体废物。

图片来源:海关总署(图文无关)

接到线索后,广州海关缉私局立即成立专案组开展侦查,在加紧审讯涉案犯罪嫌疑人的同时,跟踪追缉涉案货物。通过大量数据分析和排查,锁定主要犯罪嫌疑人。7月,办案人员奔赴广东阳春、深圳、浙江永康市等地实施抓捕,辗转3000公里抓获主要犯罪嫌疑人张某、叶某,并摸查出张某、叶某在广州某口岸以相同手法走私进口铝灰渣的证据。

由于铝灰渣对环境污染极大,国内无害化处理成本高、就地处置非常困难,广州海关积极推动“洋垃圾”退运工作,与当事人反复沟通,联系广东省生态环境厅、有关无害化处理机构,走访进口涉案货物经营单位、报关公司、承运的船务公司等,积极努力,最终将走私进口的644吨铝灰渣退运出境。

据悉,2019年以来,在海关总署的统一指挥和广东分署的协调下,广州海关打掉了8个走私“洋垃圾”团伙,查证走私进口废塑料、废五金1.36万吨,查扣走私禁止进口废矿渣3855.3吨。

各地严查洋垃圾走私

深圳宝安机场海关连续截获废旧手机、电路板


图片来源:海关发布

9月1日,深圳海关所属深圳宝安机场海关在T3航站楼入境旅检大厅,查获一名入境旅客携带废旧集成电路板17.5千克。

这是该关近半月来连续截获的第3宗旅客携带入境废旧电子产品。经检查,这批电路板外观陈旧、元件老化且线路故障。目前,所截获废旧手机、电路板等已送往专业机构进行鉴定。

厦门海关退运滞港洋垃圾

图片来源:海关发布

8月29日,在厦门海关的监管下,装载10个集装箱共计210吨废锆质耐火材料的货轮缓缓驶离厦门国际货柜码头。这是该关今年退运出境的最大一批滞港固废。

该批固废于2018年10月9日运抵海沧港,经鉴定,属国家禁止进口固体废物。目前,缉私局已对该案进行刑事立案侦查,案件正在侦办中。

杭州海关退运275吨固体废物

图片来源:海关发布

8月22日,在杭州海关所属舟山海关关员的严密监管下,两批共275吨禁止进口固体废物装船后离港退运出境。这是自去年以来,杭州海关在舟山口岸现场货运渠道查获并退运数量最多的两批固体废物。

该两批固体废物是台州某企业以“低密度聚乙烯”名义申报进境的,舟山海关关员在查验时,发现货物为含有异状粒子,气味刺激的塑料粒子。经取样鉴定,确定货物为废塑料再加工过程中产生的边角料、下脚料的混合物,属于国家禁止进口类固体废物。

为避免货物长期滞留港口对环境造成污染,杭州海关多次约谈、督促并责成国内收货人履行法定职责和义务,及时办理货物退运手续,并调度现场关员对该批固体废物进行监装上船,确保货物实际退运出境。

南京海关退运1.93万吨走私进口固体废物

图片来源:海关发布

在南京海关所属靖江海关监管下,1.93万吨进口固体废物驶离靖江三峰港务码头,退运出境。

此前某公司申报一批“铁矿粉”进境,靖江海关关员在核对报关单和现场查验时,发现到港货物与申报货物不符,经取样鉴定,确认该批货物实际为“其他铜冶炼渣”,属于国家禁止进口的固体废物。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海关发布、新华社、央视新闻等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洋垃圾 大连 海关 退运 广州 厦门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