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能源

每经网首页 > 新能源 > 正文

光束汽车落户张家港 华晨宝马继续推进 宝马集团以更大信心扩大在华投资

2019-12-02 13:48:50

16年前,华晨宝马汽车有限公司成立,宝马在中国市场迎来产品国产化的里程碑。16年后,宝马在中国市场以更大信心扩大投资,又迎来了一个新的里程碑。

11月29日,宝马集团和长城汽车合资成立的光束汽车项目在江苏省张家港市正式启动。这是继2018年双方在中德两国领导人见证签署合资协议之后的又一次实质性推进。

在启动仪式现场,宝马集团研发董事傅乐希(Klaus Fröhlich)表示:“当今中国已成为创新的驱动力量,尤其在电动化和数字化领域引领全球市场。宝马集团作为电动化领域的领导者拥有丰富经验,而长城汽车是中国汽车工业领军者,双方将充分发挥各自的专长,共同推进新产品的研发和生产。”

宝马集团研发董事傅乐希

MINI将开启电动化

光束汽车项目启动带给外界一个振奋人心的消息,即通过光束汽车,宝马集团将实现MINI的本土化生产和电动化生产,而长城汽车也将通过光束汽车生产新的电动化产品。

宝马集团财务董事彼得博士(Dr.Nicolas Peter)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光束汽车项目启动是宝马推进高档紧凑型电动车发展的重要一刻,通过光束汽车,宝马将进一步提升产能,打造更具吸引力的MINI纯电动汽车。同时,MINI品牌也迈出了电动化战略的关键一步。”

宝马集团财务董事彼得博士

据了解,光束汽车项目总投资为51亿元人民币,合资公司及生产基地落户江苏省张家港市,生产基地年标准产能为16万辆,预计拥有约3000名员工。就在光束汽车项目启动前,其生产基地已获得江苏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批复,拟于2020年开工,2022年建成。

按照规划,光束汽车将采取联合开发,中国制造,服务全球的新策略。未来,除牛津工厂生产纯电动MINI以外,光束汽车所生产的纯电动MINI也将销往全球市场。

在销售和服务网络布局方面,未来光束汽车的产品将按品牌分别进入宝马集团和长城汽车各自的销售和服务网络,不新建销售和服务网络,以继续稳固和保持双方与现有销售和服务网络合作伙伴的合作关系。彼得博士(Dr.Nicolas Peter)称,“通过各自渠道销售汽车,这是一种创新的方式。在汽车行业内还没有其他企业采用这种方式。”

宝马集团方面表示,不同于中国车企与海外车企合作的传统模式,光束汽车启动不是简单地将国外车型本土化生产,其核心价值在于新产品和新技术的研发。未来宝马与长城将通过光束汽车进行纯电动汽车的联合研发。

据悉,光束汽车的研发事务将由宝马主导,光束汽车首席技术官将来自宝马集团。基于上述宝马与长城合资的创新性,未来,光束汽车的发展还留有很多想象空间。

宝马以更大信心扩大在华投资

近年来,在汽车自动化、互联化、电动化及共享化的趋势下,中国汽车市场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变化。作为一家拥有百年历史的大型汽车企业,宝马在中国市场有着更清晰、更务实的战略构想。

此前,宝马集团提出了“2+4”中国战略发展路径,2是指宝马与中国不同伙伴合作的BMW和MINI两大品牌,4是指在A.C.E.S新四化领域的本土研发和联合创新。宝马集团大中华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高乐曾表示,“在整个汽车行业变革和转型过程中,宝马不仅关注当下,还要确保在未来的核心竞争力。所以我们着力推进“2+4”战略举措在中国的落地实施。”

在“2+4”中国战略部署下,宝马已在自动驾驶、未来出行等多个关键领域发力。而此次光束汽车项目启动,将有力推动宝马集团在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扩大布局,进一步深化宝马集团“2+4”中国战略的部署。

据了解,在豪华汽车企业阵容中,宝马在中国市场布局新能源产品较早。2014年,BMW子品牌——BMW i旗下两款新能源车型,即全新BMW i8和纯电动BMW i3登陆中国市场,自此成为中国豪华电动汽车的标杆产品。

随着近两年我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快速增长,宝马正着力推进在中国市场的电动化进程。2018年10月,宝马集团宣布与中国合作伙伴华晨汽车的合资协议延长至2040年,并向华晨宝马增加30亿欧元投资,用于未来沈阳生产基地的扩建项目。据悉,华晨宝马在沈阳铁西的新生产基地将能够实现纯电动车型、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和燃油车型的共线生产。

目前,宝马在中国市场投放了5款电动车型,包括BMW i3和BMW i8,以及已经国产的BMW X1与BMW 5系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等。2020年,宝马还将开始在沈阳工厂生产全新的纯电动BMW iX3,并出口至世界各地。而在光束汽车生产基地建成后,MINI也将成为宝马在新能源汽车市场的战略车型之一。

总体而言,居于中国汽车市场的变革中,宝马集团依托对中国市场的深刻认识和战略重视,通过不断扩大在华投资,倾听客户的声音,正在为中国汽车市场提供好的产品和服务。

责编 蒙锦涛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