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长三角跨省就医直接结算近23.6万人次、结算医疗费用约54亿元,未来将建医联体就医绿色通道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2-02 00:32:28

目前,长三角已经实现了公共服务初步共享,城市医院协同发展联盟成员已覆盖长三角30个城市112家三甲医院。聚焦在医联体建设方面,《纲要》要求,建立区内居民在医疗联合体范围内就医的绿色通道。

每经记者 周程程    每经编辑 陈星    

12月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以下简称“《纲要》”)。

聚焦在公共服务领域,《纲要》中提出的目标为,基本公共服务标准体系基本建立,率先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全面提升非基本公共服务供给能力和供给质量,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基本满足。到2025年,人均公共财政支出达到2.1万元,劳动年龄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达到11.5年,人均期望寿命达到79岁。

想要达到上述目标,打造健康长三角是重要发力方向。《纲要》提出,推动大中城市高端优质医疗卫生资源统筹布局,采取合作办院、设立分院、组建医联体等形式,扩大优质医疗资源覆盖范围。推进实施统一的基本医疗保险政策,逐步实现药品目录、诊疗项目和医疗服务设施目录的统一。完善医保异地结算机制,逐步实现异地住院、急诊、门诊直接结算。

扩大优质医疗资源覆盖范围

《中国城市健康生活报告》(2019)蓝皮书显示,长三角城市中,已有上海、苏州、南京、杭州、嘉兴等城市户籍人均期望寿命超过了80岁。

数据来源:《中国城市健康生活报告》(2019)

上述蓝皮书指出,长三角经济圈各城市经济比较发达,老百姓的生活相对富裕,医疗资源丰富,这些方面成为长三角经济圈各城市居民长寿的主要原因。

不过,想要2025年长三角区域整体人均期望寿命达到79岁,仍然需要在推进大健康上继续发力。

2018年,浙江全省居民人均预期寿命达到78.77岁,江苏人均预期寿命为78岁。《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未查询到安徽省2018年人均预期寿命准确数据,但据安徽省发布的人口发展“十三五”规划中的要求,到2020年安徽省人均预期寿命达到77.3岁。

《纲要》提出,打造健康长三角。优化配置医疗卫生资源,大力发展健康产业,持续提升人民健康水平。推动大中城市高端优质医疗卫生资源统筹布局,采取合作办院、设立分院、组建医联体等形式,扩大优质医疗资源覆盖范围。

目前,长三角已经实现了公共服务初步共享,城市医院协同发展联盟成员已覆盖长三角30个城市112家三甲医院。

聚焦在医联体建设方面,《纲要》要求,建立区内居民在医疗联合体范围内就医的绿色通道。

长三角患者对优质医疗资源的需求较大。据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2018年诊疗数据,该医院82.2%的门诊病人来自长三角地区,79.1%的手术病人来自长三角地区。其中,来自江浙皖三省的门诊病人占医院门诊总人数的39.1%,手术病人占比达到了58.6%。

医联体的建设将惠及这些患者。今年4月,长三角区域肿瘤防治一体化医疗联合体在沪宣布成立,将以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江苏省肿瘤医院、浙江省肿瘤医院、安徽省肿瘤医院4家长三角地区肿瘤中心为“桩”,依托各单位的技术支撑和在当地的辐射能力,织就长三角肿瘤防治“联合网络”。

4家肿瘤中心将依托“互联网+”平台,建设长三角区域肿瘤防治远程疑难病例讨论和会诊网络,开展疑难病例的远程讨论和会诊。

此次《纲要》也提出,共建以居民健康档案为重点的全民健康信息平台和以数字化医院为依托的医疗协作系统,实现双向转诊、转检、会诊、联网挂号等远程医疗服务。逐步建立统一的急救医疗网络体系,实现急救信息共享和急救网络连通。

完善医保异地结算机制

医疗保障制度的完善是解决患者看病贵的重要手段。

《纲要》提出,建立区内公共服务便捷共享制度,推进实施统一的基本医疗保险政策,逐步实现药品目录、诊疗项目和医疗服务设施目录的统一。完善医保异地结算机制,逐步实现异地住院、急诊、门诊直接结算。

目前,长三角41个城市实现医保“一卡通”,三省一市(江苏、浙江、安徽和上海)的3800余家医疗机构成为定点机构。

如今,上海和江浙皖三省医保平台相互联通,覆盖了三省一市41个城市、3974家医疗机构,其中上海所有的医保定点医疗机构都已开通了异地医保门诊直接结算,服务对象主要包括异地安置退休人员、异地长期居住人员、常驻异地工作人员及异地转诊人员等四类参保人员,经过参保地医保部门备案后,这四类人员就可以使用医保卡进行异地门诊费用直接结算。

《纲要》也指出,长三角跨区域社会保障便利化程度明显提高,目前参保患者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近23.6万人次、结算医疗费用约54亿元。

南开大学卫生经济与医疗保障研究中心主任朱铭来此前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也要在医改的整体大方向下进行,即小病还是要留在当地,大医院要更多承接疑难杂症等。所以实现异地就医直接结算也不是任意漫游,而是要针对特定的人群,并建立相关的转诊制度。

朱铭来表示,从根本上解决不同地区的医疗卫生资源配置不均衡的问题,还需要大力推进分级诊疗,重点还是在于“强基层”。需要不断提升基层医生的能力,同时还需要完善双向转诊制度。

今年4月,浙江省副省长成岳冲在2019年长三角地区跨省异地就医门诊费用直接结算工作推进会上表示,异地就医门诊直接结算工作,是推进长三角地区医疗等公共服务一体化的关键点。浙江将合理引导,把异地就医门诊直接结算与推进分级诊疗、有序就医的目标有机结合起来,为符合条件的跨省异地就医参保群众提供方便快捷的结算服务。

此外,《纲要》还提出,依托优质医疗资源、现代医药产业、养老产业,制定区域产业资本和品牌机构进入当地养老市场指引,培育养老从业人员专业化市场,支持民营养老机构发展。建设一批国际知名的健康医疗服务、养生养老基地。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长三角 医联体 医保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