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中国移动为携号转网投10亿 回应用户三大问题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2-01 22:22:55

每经记者 李少婷    每经编辑 魏官红    

11月29日,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移动)召开“携号转网媒体沟通会”。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11月10日至11月26日携号转网试运行期间,中国移动的净携入(即携入-携出)用户最多,中国联通的用户流失则较多。针对11月27日工信部方面披露的携号转网数据中中国移动转出数量占总比过半的信息,中国移动方面表示,是数据统计方式造成了歧义。

此外,中国移动方面还回应了试运行期间用户关切的三大问题,包括携出限制过多、合约期过长以及靓号携转难。

用户更重视网络和服务

今年3月,《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在全国实行携号转网。”从历史进程来看,携号转网已有近10年的历史。

中国移动介绍,工信部按三个阶段推进携号转网工作:第一阶段是从2010年起,在天津、海南、江西、湖北、云南五省陆续进行携号转网试点;第二阶段是今年11月10日,在其他26省试运行携号转网;第三个阶段是11月27日,全国携号转网正式提供服务。

中国移动方面表示,其累计投入约10亿元专项资金,完成15类近500套重要网络设备升级和支撑系统改造,制定联调测试场景500余个、累计测试超40万次。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会上获悉,11月10日至26日26省试运行期间,中国移动携入用户36413户,净携入用户6248户,携出率(携出用户/总用户数)0.003%;中国电信携入用户25734户,净携入用户6179户,携出率0.007%;中国联通携入用户16525户,净携入用户-12427户,携出率0.01%。

11月27日,工信部有关领导也透露了3家运营商用户转入转出的情况,总体来看,截至11月26日,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转出的用户数占全部转出用户的比例分别是16.3%、57.6%和26.1%,转入的占比是49.3%、28.1%和22.6%。工信部方面披露的数据显示,中国移动转出用户占到全部转出用户数量的一半,而转入方大部分选择了中国电信,这也引发了外界的广泛关注。

对此,中国移动方面向包括《每日经济新闻》在内的媒体表示,工信部披露的数据是包含了最早2010年5个省份的试点,涵盖的时间跨度较长,此前5个试点省份的中国移动用户流失较多,但过去的携出量趋势不代表今天的走向。11月10日以来,从新开的26省试运行情况来看,流入中国移动的客户较流出的客户更多。

此外,中国移动的用户基数超过另外两家运营商的总和,而工信部方面披露的数据是以3家运营商流失总量与单个运营商流失量进行对比,庞大用户基数上的中国移动与另外两家在流失绝对数上没有可比性。实际上,就携出率而言,中国移动是最低的。

“用户如今选择运营商有三点考虑:网络、资费、服务。”中国移动方面坦言,过去几年,中国移动的资费确实高,但连续5年落实提速降费后,在5G时代资费已基本趋同,从行业调研来看,未来用户更加看重网络和服务。

携号转网规则已基本一致

携号转网试运行期间,用户反馈了诸多问题。中国移动总结出三点,并表示高度重视问题的解决。

其一,对于携出限制过多问题,中国移动表示,已明确携出条件,结合试点期共性问题,全行业已在工信部指导下进一步明确“国五条”及八项业务受影响业务范围。此外,多途径开放咨询办理,10086热线和线下营业厅设置携号转网服务专席,受限制的业务解决时限不超过24小时。

其二,针对合约期过长的问题,部分老用户办理合约活动没有明确规定履行时长,现在中国移动对无固定合约期及合约期过长协议进行全面梳理,比照合同法相关条款,合约周期不超过20年,对合约期超过20年的老客户,全部调整为不超过20年,对新办理合约客户,统一按新协议执行。此外,积极推动协议的电子化、可视化,方便客户和一线服务人员查阅。

其三,针对靓号携转难的问题,按照靓号协议条款执行,若协议未明确解约条款,则按合同法操作。

“试运行就是允许问题的发生和存在,肯定会有一个从无序到有序的过程。”中国移动方面表示,一开始,3家运营商携号转网的规则各不相同,现在已经基本一致了,由此用户对于规则的理解也渐趋一致。

中国移动表示,前期5省试点(自2010年以来),全行业累计携转用户占总用户比例仅为1.8%,近期26省试运行(11月10日至26日),全行业累计携转用户仅7.2万,用户对于携号转网已经趋于理性。

“我们靠服务留人,绝不靠套路留人。”中国移动表示,2020年是中国移动20周年,将推出一系列针对老客户的感恩回馈活动。另外,全球通、动感地带、神州行将全部升级,强势回归,中国移动还将推出客户成长计划。根据用户积分,用户可利用“5G钱包”应用进行相应的话费兑换和服务提升。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