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德国“隐形冠军之父”赫尔曼·西蒙:中国隐形冠军企业更偏爱在发展早期IPO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1-30 22:52:13

每经记者 叶晓丹 摄影报道    每经编辑 汤辉    

11月30日,德国“隐形冠军之父”赫尔曼·西蒙在2019中德高端制造峰会上表示,在全球化的过程中,商业成功并不仅仅依赖于大型企业,中小企业的力量更是功不可没。

当前,我国正在从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发展,“德国制造”在全球化的浪潮中,成为了享誉全球的国家品牌,而当我们谈论德国制造时,不得不提的是德国的“隐形冠军”企业。

赫尔曼·西蒙教授介绍中德“隐形冠军”企业的区别

事实上,“德国制造”这一国家品牌的塑造并非一蹴而就,1876年5月,在美国费城举行的第六届世界博览会上,被誉为“机构动力学之父”的德国机械工程学家Franz Reuleaux也不得不承认德国产品质量粗陋,并批评德国工业界当时的生产原则——价格低廉和假冒伪劣。

《德国制造——一个国家品牌如何跑赢时间》一书中提及了这一事件并表示,自此之后,德国产品的质量开始逐渐提升,随着工业革命不断深入,到19世纪末期,“德国制造”在人们心目中的形象已从“便宜和劣质”慢慢蜕变成“更便宜与更好”。而构建“德国制造”品牌的,除了一些知名大企业外,起到中流砥柱作用的是大多数中小企业。

随着德国制造在全球声誉的提高,德国制造业企业出口不断增加,赫尔曼·西蒙教授此前对以出口为主的中型企业做了大量研究,并撰写了《隐形冠军》一书。而在11月30日的峰会上,赫尔曼·西蒙教授亦重提制造业“隐形冠军”企业的力量。

赫尔曼·西蒙教授表示,德国大概三分之二的出口是由中型企业贡献的,而所谓隐形冠军,又具备了哪些素质?

在2015年,《德国制造》一书的作者采访赫尔曼·西蒙教授时,他提到了远大的目标、专注以及全球化三点。企业有远大的目标才有强大的动力促使公司不断发展,专注是可以提升业务的核心竞争力,精耕细作,但专注的同时也意味着市场的缩窄,这时需要全球化来扩大企业的市场。

而此次,赫尔曼·西蒙教授在重申上述三点内容之外还强调了“隐形冠军”企业在全球化过程中创新的重要性,尤其是在数字经济时代,创新是需要花钱的,反映在公司财务上,不难发现“隐形冠军”企业对于创新技术研发的投入比一般公司更高。

对比中德“隐形冠军”企业之间的差异,赫尔曼·西蒙教授认为,在增长速度上,中国隐形冠军企业增速高,而在全球扩张方面,德国隐形冠军的行动力更强,在全球品牌形象上,目前德国更具备优势,而在IPO方面,德国企业不太有意愿进行IPO,但是中国的企业更愿意在发展早期就进行IPO,获得更多的资金支持。此外,在研发层面,中国研发人员的数量占比相对更多,研发的投入也非常巨大,赫尔曼·西蒙教授认为未来中国是德国非常强劲的竞争对手。不过也得益于全球化,中德企业之间可以深挖价值链,在全球化过程中合理分工,互相补益。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隐形冠军之父” 赫尔曼•西蒙 IPO 隐形冠军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