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原创

每经网首页 > 原创 > 正文

长城与宝马自由恋爱,组建光束汽车生产纯电动MINI,价格还要更“亲民”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1-29 22:47:52

每经记者 张北    每经编辑 段思瑶    

11月29日,宝马与长城汽车联手打造的光束汽车项目在张家港正式启动,这是继2018年7月双方签订合资项目协议后的又一次实质性推进。

图片来源:官方供图

“光束汽车项目的启动是一个非常开放,自由恋爱的模式,不会有民营企业、国有企业的区分。光束的研发是合资双方共同研发,并不是拿来产品直接投产。”启动仪式当天,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光束汽车意在实现长城与宝马优势互补,达成共赢。

宝马集团方面也表示,光束汽车项目不是简单地将国外车型本土化生产,核心价值在于新产品和新技术的研发。为稳固双方既有的经销商渠道,未来光束汽车的产品将按品牌采用各自既有的销售网络。

“通过各自渠道销售汽车,这是一种创新的方式。” 宝马集团财务董事彼得说,在汽车行业内还没有其他企业采用这种方式。光束汽车项目不同于中国车企与海外车企合作的传统模式,这也为其未来的发展留下了想象空间。

光束汽车不新建销售渠道

张家港隶属于江苏省苏州市,紧邻港口,拥有稳定可靠的供应商体系、技术娴熟的人才和良好的基础设施,是建设新工厂的理想之地。根据长城汽车11月22日发布的公告,光束汽车生产基地落户张家港市,近期已获得江苏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批复,拟于2020年开工,2022年建成。

根据规划,光束汽车项目总投资为51亿元人民币,年标准产能为16万辆,预计拥有约3000名员工。通过光束汽车,宝马集团将实现MINI的本土化生产和电动化生产,未来长城汽车旗下新的电动化产品也将在光束汽车生产。

据了解,光束汽车将采取联合开发,中国制造,服务全球的新策略。未来,纯电动MINI不仅仅只在中国市场销售,除牛津工厂外,纯电动MINI还将销往全球市场。

工厂落地,未来光束汽车产品销售渠道的选择成为绕不过去的话题。“光束汽车不会建立新的销售渠道,这也是其创新所在。”长城汽车高级副总裁、光束汽车董事长赵国庆称,光束汽车项目的启动打破了此前双方合作停摆的传言。双方在研发模式、工厂设计、新产品的市场定位等问题上一直保持沟通,希望找到最佳的合作模式。彼得也表示,通过各自品牌渠道销售产品,这契合双方合作的目的,也是一种创新方式。

在光束汽车的管理方面,赵国庆称,光束汽车将采用管理委员会的形式,对重大事项进行决策。管理委员会的成员也具有平等的建议权和决策权。光束汽车将由6人组成董事会,董事长是由长城汽车任命,副董事长由宝马任命,管理团队会由董事会任命。

MINI开启电动化

在中国市场实现纯电动MINI的生产是宝马的战略构想之一。今年3月,宝马集团提出的“三步走”构想中,就包括在中国生产纯电动MINI。

“光束汽车项目凸显了中国市场对宝马的重要意义,以及宝马对中国汽车市场的坚定信心。”彼得称,光束汽车将使宝马进一步提升产能,打造更具吸引力的MINI纯电动汽车。

事实上,MINI国产背后是宝马在中国市场加强电动化布局的决心。在光束汽车项目启动前,宝马已在与华晨组建的合资公司中布局了电动化产品。目前,宝马在中国市场投放了5款电动车型,包括BMW i3和BMW i8,以及已经国产的BMW X1与BMW 5系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等。2020年,宝马还将开始在中国生产全新的纯电动BMW iX3,并出口至世界各地。

而此次光束汽车项目将带来的MINI车型将进一步丰富宝马在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布局。据宝马集团研发董事傅乐希透露,国产的纯电动MINI车型,一定会向用户提供一个亲民的价格,成为让消费者用得起的电动汽车。

除了MINI开启电动化,光束汽车项目对长城汽车来说也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魏建军表示,光束汽车将实现真正意义上的资源互补,为长城与宝马打开更为广阔的市场空间。

据悉,长城汽车未来新产品将在光束汽车投产,而在研发方面,光束汽车首席技术官将来自宝马集团,负责光束汽车的研发事务。“长城汽车经过了20多年的发展,现在与宝马合资,宝马是前辈和老师,在技术、市场开拓和全球法规等方面,都会给长城带来新的理解。”魏建军说。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