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震动学术圈!明目张胆的造假?首医校长饶毅实名举报3位科学家学术造假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1-29 21:00:06

11月29日,一封署名为首都医科大学校长饶毅的举报信截图打破了午后的宁静。饶毅实名举报3名科学家学术造假堪称“学术界地震”,而把矛头指向近日获批的首款国产阿尔兹海默症药物GV-971的主要研究者,则更引人关注。

每经记者 陈星 金喆    每经编辑 魏官红    

今日(11月29日),一封署名为首都医科大学校长饶毅的举报信在网上流传,饶毅在信中实名举报武汉大学医学院李红良教授、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生化细胞所裴钢院士以及上海药物所耿美玉研究员(即近期填补世界空白的阿尔兹海默GV-971中国首款该类药物主要研究者、论文通讯作者)论文造假。

图片来源:摄图网

饶毅在信中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会应该有效、有胆魄地彻底调查武汉大学医学院李红良17年如一日明目张胆的造假”,并称裴钢在1999年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会的三笔经费支持其发表的论文中,有三张图片“只有造假才能产生”。

据了解,《中国新闻周刊》将上述举报信截图发给饶毅本人求证,饶毅回复称:“没有发出,有过草稿。”针对饶毅的举报对象,《每日经济新闻》数次致电武汉大学医学院李红良教授,并在其挂断电话后将问题发送至其手机。但截至发稿,未获得对方回复。同时,记者也联系了上述阿尔兹海默症新药GV-971的研发团队成员,截至发稿,两人同样未发声。

饶毅实名举报3名科学家

11月29日,一封署名为饶毅的举报信截图打破了午后的宁静。饶毅实名举报3名科学家学术造假堪称“学术界地震”,而把矛头指向近日获批的首款国产阿尔兹海默症药物GV-971的主要研究者,则更引人关注。

提及早前引起业界震动的我国自主研发并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新药GV-971时,饶毅在举报信中提出,由耿美玉作为通讯作者的一篇文章,号称其发明的药物GV-971能够通过肠道菌群治疗小鼠的阿尔兹海默症,“这篇文章,不造假是不可能的。现实名举报,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会做些好事,为中国科学界洗刷耻辱”。

但在今年11月举行的“2019中日先进医疗与新药研发高峰论坛暨成果转化大会”上,耿美玉研究团队成员曾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关于对阿尔兹海默症的研究,从最初方案设计到最终获批,都是严格按照相关标准来制定的,“不存在有效性不够的问题,但时间的确不够长”。

饶毅为何突然实名举报3名科学家?根据举报信内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会向饶毅现在的工作单位——首都医科大学寄信,要求首都医科大学对饶毅发表的论文涉嫌存在不端行为进行调查,或是饶毅此次实名举报的原因。


网传举报性 图片来源:微博截图

据饶毅在举报信中的表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会要求调查的两篇文章此前也遭到方舟子的质疑。2018年12月,方舟子称,饶毅被举报的文章一共有9篇,指控的问题有两类,一类是指控图片显示的实验结果存在涂抹、拼接痕迹;一类是指控图片显示的实验结果是从别的图片复制、粘贴而来。

彼时,对于方舟子的质疑,饶毅发表声明称,他当时已经多年不做实验,但其作为实验室的领导和论文的作者,对论文内容的真实性,负有监管责任。饶毅还表示,他负监管责任的图出现的同样实验同样对照两次呈现的问题,结果真实无造假,属制图不注意。此外,这些论文涉及的研究结果都已经得到很多实验室的验证。

随后,这轮举证风波得以平息。

在举报信中,饶毅称,“在我很早就支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会的工作、此事涉及完全是国外经费国外地点国外人物的老旧文章、去年方舟子等已经在热潮中明确我实验室毫无不端的情况下,贵委把函件寄往我新任职不久的单位,不仅不合适,而且说明有些人没有良心”。

29日下午,方舟子也针对饶毅的举报信在自己的社交平台上发声。方舟子称,“我不怕被扯进去当挡箭牌,毕竟我给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会的举报他们从来不理睬”。

方舟子还称,李红良以前就被饶毅方面举报过,不是现在的事。

曾多次指出李红良学术不端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2018年,饶毅在其与鲁白、谢宇等人联合创办的网络学术媒体《知识分子》上,就发起了对李红良的多轮炮轰,甚至不惜翻阅李红良从读硕士开始就存在的学术不端行为,揭示李红良很多学术论文中存在大量实验图片PS的痕迹。虽然科研圈内都很痛恨科研造假,但是也有人提出质疑,怀疑《知识分子》有专门针对性的陈述。

根据饶毅在举报信中的描述,去年11月17日,武汉大学曾邀请其任李红良事件独立调查组组长,他因太忙未答应。11月22日,其收到盖章“武汉大学学术委员会秘书处”的咨询函,不出24小时,饶毅称很多人的电子邮箱就收到匿名攻击他的邮件。

图片来源:摄图网

公开信息显示,饶毅1962年出生于江西省南城县,1983年获得江西医学院(现南昌大学医学院)学士,1985年获得上海第一医学院硕士学位研究生。2007年,饶毅从美国西北大学辞职归国,担任北大生命科学学院院长,当时被认为是中国科技界吸引力增强的标志之一。在担任北大生命科学学院院长期间,饶毅大刀阔斧提出改革。2013年9月,饶毅卸任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院长。2016年4月,饶毅任北京大学理学部主任。饶毅现任首都医科大学校长。

其举报对象李红良,1974年9月出生,理学博士。武汉大学博士生导师、二级教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科技部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现任武汉大学基础医学院院长、武汉大学模式动物研究所所长、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教授、博士生导师,武汉大学心血管病研究所副所长,武汉大学动物中心主任、武汉大学A3实验室主任、中南医院医学科学研究中心主任、武汉大学模式动物协同创新中心主任。

2018年开始,饶毅作为主编的《知识分子》先后发布近十篇文章,质疑李红良多篇研究论文造假,其中包括在《Nature Medicine》等发表的顶级论文,以及硕士论文。

另两名被举报的对象也在学界有较大影响力。资料显示,裴钢为细胞生物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国产最高水平学术期刊《Cell Research》杂志主编,曾任中科院上海生科院院长、同济大学校长。耿美玉为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学术所长、研究员、课题组长,主要从事抗阿尔兹海默症和抗肿瘤分子靶向药物研发和生物标志物研究,是首款抗阿尔兹海默症药物GV-971的研发者。

针对其举报内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29日下午多次拨打上述三人电话,但截至发稿,一直未有人接听。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饶毅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会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