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市场

每经网首页 > 市场 > 正文

佛山拟适时调整房地产调控政策:优化限购、限贷政策,因地制宜、因城施策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1-29 18:53:27

每经记者 黄婉银    每经编辑 魏文艺    

11月28日,佛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发布发布关于征求《佛山市住房发展规划(2018-2022)文本(征求意见稿)》(下称《意见稿》)社会公众意见的公告。

《意见稿》指出,从2016~2017年,佛山出台并实施的一系列差异化房地产调控措施,有效抑制了热点区域住房成交量与成交价格的上涨,又使非热点区域的住房成交量保持相对稳定,较好地发挥了调节作用,取得了预期的成效。

佛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官网截图

2011年佛山新建商品住房成交量为640万平方米,到了2016年曾一度增长到1914万平方米。但随着调控政策的深入实施,2017年回落至1210万平方米,成交价格相对稳定。

据《每日经济新闻》此前报道,佛山在今年5月因房价涨幅较大被住建部点名预警。但从今年上半年的数据看,佛山土地市场整体表现理性,商品住宅供应量也在持续增加。

彼时,多位业内专家也对记者表示,佛山楼市后市成交量应该会保持平稳为主,成交价会有小幅上升。但若涨幅过大,佛山主管部门亦可能会加大市场管理力度,严格新房预售价的审批管理,实现稳房价、稳预期的调控目标。

引起市场关注的则是《意见稿》对房地产政策未来方向的表述:“对现有房地产调控政策进行全面梳理,适时调整,消除社会稳定风险;优化限购、限贷政策,因地制宜、因城施策。”

另外,《意见稿》表示,做好差异化调控政策储备和风险防范预案,既要防止由于供应不足或需求旺盛导致价格快速上涨,又要防止由于外部环境变化、预期逆转导致市场断崖式下挫,切实保障群众合理的自住和改善需求,保持地价、房价和市场预期的稳定。

佛山中原战略中心分析指出,《意见稿》上述表示与中央“房住不炒”的定调相互呼应。而在保持政策延续性的前提下,可对部分时效性较强的政策适时作出调整,为佛山房地产长效机制的建立赢得更多政策操作空间。

而在《意见稿》发布的前一天,佛山房地产市场还发生了一起小插曲。11月27日,有佛山地产大V在微博发布信息表示,据可靠消息,佛山将于11月28日宣布正式启动广州社保可在佛山购房。

随后,佛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专门在官方网站发布公告表示,该微博大V发布“佛山购房认广州社保”不实内容,引起社会广泛关注,造成不良影响。“我局严正声明,该微博发布的上述内容为虚假信息。”

有房企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广佛一体化融合越来越深,其公司旗下的部分佛山楼盘项目中,广州客可以占据60%以上的比例,如果(广佛购房社保互认)是真的,的确会有利于佛山市场。

值得注意的是,《意见稿》还指出,为满足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的需要,佛山将承接广深等热点城市产业和人口转移,因此,需要积极谋划和建立区域性房地产市场联动调控和协调发展机制,加快区域一体化进程,促进周边城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镁刻地产原创,喜欢请关注微信号:meikedichan)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佛山 调控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