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区域经济

每经网首页 > 区域经济 > 正文

四川国资加快构建5G产业生态 川投信产详解自身发展路径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1-29 19:07:46

据川投信产上述人士介绍,5G时代,公司携手生态合作伙伴共建产业融合新生态的有多个路径,主要方向包括安防、教育信息化以及智慧文旅等领域。

每经记者 曾剑    每经编辑 陈俊杰    

11月29日,2019中国信息通信大会在成都召开,作为分会之一的川投信息产业集团(以下简称川投信产)“5G+”生态合作伙伴大会在当日下午举行。会上,四川省国资委旗下川投信产详细介绍了公司在5G商用上的长远规划和目标。按照规划,川投信产将在安防、教育信息化、智慧文旅等产业上加大、加快布局,构建5G产业生态。

川投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罗永平 每经记者 曾剑 摄

重点拓展三大领域

在5G商用快速展开的当下,加快5G应用部署,赋能垂直行业,培植应用生态,已成为业界共同探索的重要方向。

“此次举办生态合作伙伴大会,也正是基于上述背景。”川投信产相关人士向记者表示。

官网显示,川投信产成立于2017年12月,是按照四川省委省政府部署设立的四川省国资系统首家大型信息产业投资平台,是四川省属国企四川省投资集团(以下简称川投集团)的全资子公司。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川投信产近两年在资本运作以及业务拓展上十分活跃。截至今年8月,川投信产参控股东方网力(300367,SZ)、宏明电子、天府大数据研究院等诸多企业。其业务涉及电子信息、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方面。

据川投信产上述人士介绍,5G时代,公司携手生态合作伙伴共建产业融合新生态的有多个路径,主要方向包括安防、教育信息化以及智慧文旅等领域。

在川投信产方面看来,随着5G时代的到来,安防领域也从传统的云、大数据延伸到边缘计算。5G超高速、高可靠、低时延等特性,有望为众多终端设备的数据采集提供更加便利的条件。

安防之外,教育信息化也是川投信产重点发力的板块之一。公司表示,5G、大数据、物联网等新兴技术孕育着教育信息化2.0的到来,教育信息化产业即将面临重大变革。教育行业信息化建设将从传统简单路径,迈入第三平台的数字经济时代,需不断创新商业模式、架构优势资源、应用先进技术快速推进教育的数字化转型。教育行业数字化转型的进程在加快,教育行业IT投资也有望在未来几年逐年提升。

川投信产上述人士表示,公司未来将联合生态合作伙伴共同探索教育领域全局视野,构建投资融合新模式。

在此次会议上,川投信产方面还就5G时代下的智慧文旅解决方案、大数据给养老产业带来的发展契机进行了阐述。

联手中科曙光推动四川数字化发展

在此次会议上,川投信产公开了自己的具体举措。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现场看到,川投信产与曙光信息产业(北京)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曙光信息)签订了合作协议。双方将在大数据、人工智能、网络安全、边缘计算等方面展开合作。

启信宝信息显示,曙光信息为中科曙光(603019,SH)下属全资子公司。根据协议内容,中科曙光将利用技术实力,结合川投信产的行业布局,共同推进智慧城市、城市云、政务云等项目落地,共同拓展四川省信息技术创新工程的强大市场,提升四川省数字经济的水平。

同时,川投信产旗下东方网力与中国电信四川分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5G、互联网+、云计算、物联网等领域深入合作,共同打造安防行业科技前沿优势。

据悉,双方将围绕四川省天网工程、雪亮工程项目整合资源,推动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向更广领域、更深层次延伸拓展。同时,双方还将依托共同打造的“天府云眼”运营中心,在完善治安防控、优化交通出行、服务城市与景区管理、创新社会治理方式等方面作出探索。

对于上述合作,川投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罗永平表示:“深化5G与经济社会各领域融合应用的有益探索,必将推动信息通信技术加速从消费领域向生产领域、虚拟经济向实体经济延伸拓展,开启万物互联的新局面,打造数字经济新动能。”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